云南省控烟立法成当务之急

新商盟网 2023-01-26 15:59 118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云南省控烟立法成当务之急,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云南省控烟立法成当务之急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工人日报》报道  自2013年底国家《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下发以来,半年多过去了,云南执行情况如何?云南某官方机构近日公布《云南领导干部控烟意愿调查及影响分析》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云南领导干部吸烟者所占比例较大,戒烟意愿不高、对吸烟危害性认识不足。

  在参与调查的205名云南干部中,吸烟者占42.9%,其中八成是男性,处级、科级干部占大多数,年龄集中在40至50岁之间。这些吸烟者在过去一周平均每天吸11支至20支烟的占比近一半,76.7%的吸烟者有11年以上烟龄。

  吸烟者吸烟的场所主要是办公场所,占比达51.7%。88.1%的受访者对别人在自己面前抽烟表示无所谓,或是反感但不劝阻。(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同时,受访对象吸烟的原因显出非内因化的趋向,其中认为工作需要吸烟的占18.2%,社交需要的占38.6,%,共计56.8%。

  调查显示,云南领导干部吸烟戒烟意愿不高,吸烟者中26%的没有戒烟意愿,40%虽然有戒烟意愿但没有做过戒烟尝试,仅有35.2%的受访者认为吸烟对健康有很大影响。对于烟草烟雾中的有害物质,受访者对尼古丁的认知程度最高达97%,知道一氧化碳的占42.9%。

  对于《通知》是否会影响云南烟草甚至经济发展,八成人认为会有影响,但在控烟背景下,烟草主导的产业结构有必要调整。在控烟的具体措施方面,开展烟害公众教育认同比例最高,其次是领导带头、尽早出台控烟法律、加大执法监督等。(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云南某官方机构调查员孙然(化名)告诉记者:“云南领导干部工作涉及烟草种植的比例较大,有22.6%调查对象的工作偶尔涉及烟草种植和生产,16.1%的直接涉及烟草种植与生产,涉烟工作的领导共占干部38.7%。”

  据云南超轶控烟中心主任李晓亮介绍,云南是烟草大省,烟叶产量约占全国的40%,卷烟产量占20%,烟叶种植面积、烟叶产量、卷烟产量均居全国第一。云南的烟农、烟民比例在全国名列前茅,全省经济对烟草的依赖度极高。如何控烟,在云南可能是最有典型意义和代表性的问题。而在众多的控烟力量中,政策的指定及执行者即领导干部的影响不可忽视,甚至是控烟的关键性因素。

  此外,调查报告还指出,触动地方政府对烟草主导的经济结构进行转型,加强控烟的方法和策略研究推出,加大控烟立法工作是当务之急。(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云南省控烟立法成当务之急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