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凉山:科学烘烤炕炕是“宝”

新商盟网 2023-01-26 14:04 68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四川凉山:科学烘烤炕炕是“宝”,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四川凉山:科学烘烤炕炕是“宝”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哇,全是橘色烟!”9月7日清早,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县益门镇大磨烟叶烘烤工场 ,打开烤房门,一阵浓郁的烤烟清香暖暖地扑面而来, 益门镇益门社区8组烟农刘高元满脸笑容,从烤房里取出一竿又一竿金黄的烟叶准备回潮。

“沉甸甸的,全是中部叶,估摸着一竿能比去年多卖两元钱。”

“是啊,今年烟叶长得好,烟草公司的烘烤服务也做得巴适,这一炕一炕烤出来的可都是咱烟农的‘宝’啊!”

……

大磨烘烤工场烤房群里烟农相互欣赏着出炕的烟叶,彼此谈论着烘烤技术,个个笑容满面。

降低烟叶烘烤损失,提升成熟采烤质量,是四川省凉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近年来狠抓烟叶质量的一个突破口,而今年,这项工作做得格外细致、到位。(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为确保烟叶烘烤质量水平,烟叶成熟前,凉山州局(公司)累计投入约1.2亿元资金,购置安装生物质颗粒燃烧机2991台,新建聚氨酯板式烤房510座,购置烟夹3600套,并大力改造升级老旧烤房等;落实专职烘烤技术人员,集中培训烟叶生产网格技术员,分片区对烟农开展烘烤技术全覆盖培训等,烘烤各项准备工作扎实充分。

益门镇益门社区八组烟农刘天君今年种植烟叶62 亩,由于家里劳动力少,加之采烤技术弱,自愿参加会理县南阁合作社组织开展的采烤一体化服务。自烟叶成熟采烤以来,在南阁合作社烘烤师的统一组织下,合作社的作业小组为刘天君提供成熟采收、分类编竿、装炕、烘烤、回潮下炕等环节的专业化服务,彻底解决了刘天君的“烦心事”。

对于益门镇大磨村一组烟农张文华来说,考虑到自家并不缺劳动力,因此选择参加了南阁合作社组织开展的“1+N”专业化烘烤服务,采烤时,服务队员到现场提供技术指导。

“凉山种烟区域多种多样,烟农种植管理水平不一,我们结合实际,分别开展了采烤一体化服务16.4万亩、‘1+N’烘烤服务29.79万亩、上部4~6片叶一次性砍烤服务18.93万亩,满足了不同区域、不同烟农的成熟采烤需求。”凉山州局(公司)烟叶科负责人杨柳介绍。

今年,凉山种植烟叶82.2万亩,如何进一步提高烟叶成熟采烤质量水平,持续稳定增加烟农种烟收益,凉山州局(公司)在因地制宜开展成熟采烤服务的同时,也加大了技术创新力度。(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动动手指就可以管理烘烤过程,整个烤房我一个人管理烘烤就够了。”在德昌县王所镇王所村烟叶烘烤工场,看着鲜烟叶变成“黄金叶”,王所村烘烤技术服务员李发富难掩兴奋的心情。

让李发富觉得烘烤技术突飞猛进的是凉山州局(公司)正在示范推广的“电磁能源集中供热”烤房。据德昌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叶科负责人李贵刚介绍,该新型烤房借鉴地热供暖技术,烤房群由电磁锅炉、保温水箱、供热管道、烤房四部分组成,可以选择性或同时满足10多座烤房不同部位烟叶的烘烤需求。在烘烤过程中,电磁加热水温达92℃以上,在循环水泵压力作用下,热水经管道流经烤房,借助散热片、循环风机和水流量控温对烟叶进行烘烤,属于高技术、绿色烘烤模式。

烘烤硬件新设施、烘烤服务新模式、成熟采烤新技术成为凉山烟叶烘烤质量提升的“三大法宝”。

下一步,凉山烟区将全力以赴抓好上部4~6片叶一次性砍烤工作,确保上部叶烘烤质量取得重大突破和全面进步。

经过3个多月的精心呵护,在凉山乡村大地上,一片绿正在蜕变为“片片金”。秋风送爽,金叶飘香,凉山3.7万余户烟农迎来了丰收的喜悦。(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四川凉山:科学烘烤炕炕是“宝”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