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卷烟真伪鉴别的几点浅见

新商盟网 2022-12-30 22:51 258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关于卷烟真伪鉴别的几点浅见,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关于卷烟真伪鉴别的几点浅见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近日,笔者参加了一场烟草产品鉴别技能赛,亲历了10分钟鉴别50个品牌卷烟之后,发现卷烟真伪鉴别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其中涵盖了包装材料的质地、包装的工艺、烟丝的特性等方面。要全面掌握鉴别技能不是一蹴而就、一朝一夕的事,必须多方学习、多看多摩、全面掌握,下一番苦功夫、巧功夫。

  正规的生产因为有高质的烟叶来源、足够的储存时间、良好的生产环境、全套的制造机械、先进的工艺技术、非凡的研发前沿和全力的国家支持,不是假烟生产所能比拟的。假烟材料之次、工艺之差、技术之低、存期之短,有着无法改变的事实和假冒伪劣的特质,可以从不同方面发现其固有的规律。但要找出其规律,就得如上述多学多练,全面提升,不断进步。

  第一,要多方学习。

  比赛期间,笔者与曾参加全国卷烟鉴别比赛的兄弟单位的同事座谈,学到了一种鉴别条包卷烟的技巧,即看条包卷烟包装纸的划痕,因为卷烟在生产过程中,由于卷接机无意的摩擦,会在条包包装纸上留下划痕,这种划痕因为是无意留下的,因此有其随意性,是故意划痕所不同的,当然,不同的包装机所划痕的位置就不尽相同了。

  今天比赛结束后,考务成员说,另外一个兄弟单位在鉴别条包时采取的方式是拿起整条卷烟摇,根据发出的声音判断卷烟的真伪。据了解,这种方法的判断依据为真烟在制造过程中,由于机械化,烟支的长度比较精准而且一致,包装也比较紧密,所产生的烟支与小包盒、小包盒与条包盒之间的空隙比较紧密,当摇的时候发出的声音比较小比较闷,而假烟反之。

  以上两种鉴别方法在听到之前闻所未闻,所以进行必要的交流学习、互相观摩是非常必要的。通过多方学习,学习他人长时间积累的经验,会使卷烟鉴别技能的提高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第二,要多看多摩。

  多看就是平时要大量、全面地观看卷烟商标纸的印刷工艺,通过印刷工艺的差别鉴别卷烟的真伪。多摩就是多揣摩真烟与假烟在包装工艺、烟丝配比之间的差别,从而掌握鉴别的技巧。观看和揣摩可以采取单向观摩法、双向观摩法和单双向综合观摩法,就如背书时可以通篇默背后再对文章看那些地方出现错误,也可以边背边对文章,也可以边看文章边背再进行通篇默背。

  单向观摩法就是通过对真烟或假烟的印刷工艺、包装工艺、烟丝配比,单向记住真烟或假烟相关材料的信息,这种方法比较直观,印象比较深刻,就像机械式记忆一样,在若干年之后情势如何发展总能抓住其中规律,但比较费时费精力。

  双向观摩法就是同时将真烟、假烟放在一起进行比对,找出其中差别之处,以作为判断真伪的依据,这种方法简便快捷,但对不同制作工艺的假烟和若干年之后情势发展会产生不可避免的错误,尤其是制假水平较高的假烟很容易与真烟混为一谈。

  单双向综合观摩法就是在单向观摩充分掌握各自信息的基础上,找出其中差别,再根据制假水平不同层次的假烟进行比对分析,找出即使若干年之后制假水平如何发展也无法达到的必杀绝技。(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第三,要全面掌握。

  卷烟鉴别涉及印刷工艺、包装工艺、烟丝质量、防伪标志等多项内容,尤其不同包装机机型的包装工艺各不相同,甚至同种包装机机型在不同产区也有不同的包装方法,因此要全面学习,全面掌握。

  其次,不管是真烟还是假烟随着时间的变化,制作水平越来越高,各种防伪水平也越来越高。因此,要注意全面收集各种卷烟的信息,与时俱进,全面掌握,否则当一种全新的产品问世,真不知该如何进行鉴别。

  第三,目前鉴别的主要方法是感官鉴别法,而感官鉴别很容易受人的情绪、身体状况左右,甚至出现主观意愿的判断,弄不好会造成不必要的弊端,因此,要全面掌握鉴别方法,让鉴别结论更有说服力,对品吸鉴别法和仪器鉴别法也应该进行学习实践,掌握这两种鉴别方法。当然,要掌握这两种方法目前还有一定的局限性,但笔者相信随着烟草行业的发展壮大,在不久的将来定会实现并全面铺开。

  卷烟鉴别是在真烟假烟同时并存的现实基础上存在的一种烟草专卖管理方法,有其必要性和无奈。所以,打击制售假烟行为使假烟无处藏身、无险可走、无生之壤才是根治之法。(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关于卷烟真伪鉴别的几点浅见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