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火的春节 红火的生意

新商盟网 2023-03-17 10:25 75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红火的春节 红火的生意,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红火的春节 红火的生意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又是一年雪花飘,又是一年春节到。日月穿梭,时光流逝,转眼间一年一度的传统佳节迈着轻盈的步伐翩翩而至。车站内,南来北往、熙熙攘攘的旅客正在排队等候,焦急的表情难以掩饰心中的那份激动,归心似箭、期盼团圆,是他们最好的表述;大街上,天真无邪的孩童们正在嬉戏玩耍,而那些从事零售经营的商户们也早已把好吃的、好玩的摆在了店铺门口,吸引着孩子,诱惑着大人;超市内,琳琅满目、眼花缭乱的过节商品早已全部上架,营销人员面带春风的微笑、热情周到的服务,让消费者的心在寒冷的冬季里多了几分温暖……这一切的一切,都在告诉着我们:春节到了,年味浓了。

  红红火火过春节,商家“赢”利正当时。每一年的春节,对于广大零售客户来讲无疑是一道“饕餮大餐”。顾客流量大,商品动销率高,半个多月的节日经营远远超过了平时几个月的销售,这让众多的零售商家不亦乐乎。在采访中,笔者发现一些商家忙前忙后,既要外出选货订货,又要上门洽淡业务,还在搞好店内经营,尽管非常疲惫劳累,但为了抢食节日这份“大蛋糕”,他们憔悴的脸上依然挂满了笑容,内心的喜悦表露无疑。那么,在春节这个销售旺季,零售客户如何才能保证生意红火,让自己赚得一个盆满钵满呢?下面,笔者就以节日经营为主题,从节前筹备、节中经营、节后应对三个方面为零售客户介绍一些方法和技巧,以期能够给大家一些指导和启发。

  节前筹备是关键 准备到位无遗憾

  俗话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其诠释的就是“未雨绸缪、有备无患”,这也是零售客户节日经营制胜的一个关键。“不打无准备之仗”,对于广大零售客户来讲,节日经营固然重要,但做好节日经营前的筹备更加重要。我们常说:机会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如果我们零售客户能够在节前做到及早策划、提前筹备,那么,在节日期间就一定能够保证店铺的正常经营,也一定能够取得不俗的经营业绩。笔者认为,零售客户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做好节日经营的前期准备工作。(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第一,保证资金正常周转。资金是做好节日经营的基础。一方面,由于节日期间社会购买力较强,商品购进量较大,一旦资金周转不开,就很容易出现商品跟进不上或者断货倾销的现象,会给零售客户的经营带来不利影响。另一方面,由于节日期间商品销售速度较快,一些紧俏的商品容易出现脱硝,如果没有充足的资金去补货,那么也会给零售客户的经营带来一定影响。在采访中,辖区零售客户张某告诉笔者说,去年的时候,由于平时经常与一些企事业单位这样的大客户合作,所以账目的结算不太及时,到了节前去催要时却已经晚了,一些单位要么正在核算结账,无法支付,有些单位则是因为资金紧张,不能及时给予清款,这直接导致了他的节日备货无法跟上。虽然列好了购物计划,但因为资金问题却无法实施,这让张某非常遗憾。无奈之下,他只好先从朋友那里周转了一些资金,这才保证了节日商品的正常购进。为了防止类似的“遭遇”的发生,在今年春节钱一个多月,张某就开始着手回笼资金:首先,减少进货量。对平时那些销售不畅、利润不高、不符合节日特点销售的商品尽量少购进,或者根本就不购进,目的就是为了给节日期间的销售留足充裕的资金。其次,抓紧回笼资金。采取让利酬宾的办法尽快出售店内的商品,既回笼了资金,又给节日期间的商品上柜腾出了空间。其三,对市场进行分析研究,科学测算进货的数量和品牌,不因盲目上货而出现资金周转不灵的状况。其四,提前与那些曾经赊账的企事业单位进行沟通,提醒他们及还款。由于动手脚早、准备到位,张某在今年春节期间的经营资金较为充足,在前期备货中他曾一下子铺垫了十多万元。总之,节日经营离不开“钱”,有了资金才能保证节日经营的正常运转。

  第二,确保节日货源充足。充足的货源是保证节日期间正常经营的关键。节日期间货量非常大,要想保证节日期间的正常销售,就必须提前备足货源。如果货源准备不够充足,那么在节日消费需求加大的情况下,就会出现货源紧缺甚至断货的现象,进而导致错过销售的最佳时机,给店铺盈利带来影响。在采访中,辖区零售客户孙某告诉笔者,有一年春节前,他订购了20条“芙蓉王卷烟,当时觉得这个品牌卷烟的价格有些高,且平时的销量一般,所以就没有敢多购进,也没有进行库存储备。谁知到了春节的第二天,就有一个外地的顾客把20条的“芙蓉王”全部买走了,等再去订货时,烟草部门告告诉他该品牌卷烟已经断货。有了这一次的教训,孙某开始摸索筹备货源的一些方法,并在实践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备足货源的前提是必须对库存进行盘点,通过盘点可以了解店铺的库存量和品牌组合情况,进而合理测算节日期间的进货量,做好库存准备。具体来说,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第一,合理测算销量。零售客户应根据周边经济环境、消费环境、顾客目标群体等,科学制定计划,合理购进品牌,保证购销平稳。第二,选择适销品牌。零售客户在选择卷烟品牌时一定要结合自身及周边的情况统筹考虑,认真筛选符合当地实际、符合消费需求的适销对路品牌。第三,搞好库存储备。对于畅销的节日商品要有一定的库存,以满足市场需求,保确保不失去盈利的大好机会。”孙某在介绍经验的同时,也给广大同行提出了建议:“充足的货源是保证盈利的关键。对于任何一个零售客户来说,即便是有再强的经济实力,有再高的销售技巧,但如果没有充足的货源作基础一切都是枉然。在节前,零售客户朋友应根据以往节日销售情况和日常经营状况,认真研究分析市场,科学合理组织货源,切实保证货源充足供应,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需求,进而保证节日期间的正常经营”。

  第三,积极营造节日氛围。春节给人的感觉总是很温馨、很快乐,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时刻,广大消费者的心里都徜徉着一种不言而喻的幸福,亲人团圆,好友相聚,让整个节日充满了浪漫和温情。对于广大零售客户来讲,如果能够让这种美好的氛围在自己的店铺延续,那么必将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使让自己的生意“锦上添花”。首先,提前营造节日氛围能够引起社会公众对店铺的关注,可以吸引顾客进店;其次,提前营造节日氛围能够使在节日期间有更多的精力投入经营。大家都知道,节日期间生意非常忙,事情非常多,若提前把这件事情做好了,不至于到时候出现手忙脚乱的现象。笔者认为,提前营造节日氛围,主要应从店铺的形象入手。首先,从店铺外部形象来讲,可通过重新装修店面,清理墙壁上附属的灰尘等,尽量给顾客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吸引顾客的注意力。在店铺外边悬挂横幅、大红灯笼、宣传图画等,使顾客感受到节日的来临,增强购物欲望。其次,从店铺内部形象来说,可以重新布置卖场,科学合理地规划店铺空间,做好商品陈列摆放等,尽量给顾客一种别致、新颖的感受。在城区采访时,笔者远远就看到了许多店铺都已更换了崭新的招牌,挂上了红灯笼,贴上了与“龙”相关的图画,整个街道上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在“鸿禧超市”笔者看到该超市经理王某正在和员工一起清理橱窗上的灰尘。“最近,我们投资了几千元钱,对店铺外面的招牌及玻璃橱窗进行了重新改造,并对店铺内外的墙壁、玻璃等进行了一次大清洁。店铺外面挂上了两个大红灯笼,张贴了许多年画,使节日的氛围表现的淋漓尽致。同时还对卖场空间进行了科学布局,把符合节日销售的商品全部上柜销售,不适合节日销售的商品暂时转移仓库。”王经理告诉笔者说,通过改善店铺的内外环境,使节日的氛围更加浓厚了,节日未到超市就已经出现了旺销。(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节中经营要用心 提高技巧增利润

  节日搭舞台,营销来唱戏。节日,是零售客户大展手脚的最佳机会,也是增加效益、提升利润的关键时期。相比于其他节日,春节更能引起消费者和零售商家的共鸣,尤其是当节日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时,消费者和商家之间在无形之中已达成了“你来我往、心有灵犀”的默契。尽管当前处于通货膨胀时间,但这却无法阻挡节日的消费需求。在采访中笔者看到,许多零售店铺都已开展了各种各样的节前促销活动,而许多消费者也在为采购过节商品忙碌着。火热的节日市场催生着商品旺销,也必将为零售客户的经营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

  第一,商品定位要准确。节日营销是非常时期的营销活动,是有别于常规性营销的特殊活动,它往往呈现出集中性、突发性、反常性和规模性的特点。从商品的角度来说,节日商品具有一定的特定性,尤其是在春节期间,米面油、糖烟酒、点心、饮品、水果等都是销量极佳的商品。笔者在辖区“宏泰购物超市”看到,他们除了筹备以上这些商品外,还新上柜了儿童玩具、家用电器、床上用品等商品。该超市经理告诉笔者说,节日的需求超乎往常,且需求面较广。之所以购进了儿童玩具,主要是为了吸引那些“小”消费者;至于购进家用电器和床上用品,主要是考虑到消费者有着“新年有新意”的思想,比如在新的一年里想把家里的电器和床上用品更新一下,目的就是图个吉利、顺心。在一家规模不大零售店铺门前,笔者看到这家店主正在叫卖新鲜蔬菜,满满一车的萝卜、白菜、西红柿很快就被抢购一空。“现在天气寒冷,这些蔬菜便于储藏。加上,越临近春节蔬菜的价格就会越高,所以自然就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在一家烟酒专营店,笔者见到这家老板正在往柜台上摆放卷烟,卷烟的品种不多,有十几个左右,但都是较为高档的卷烟。这家店主告诉笔者,他开店的时间不长,只有两年。由于缺乏经验,在去年春季的时候,没有意识到节日对高档卷烟的需求增大,在订货时没有购进更多的高档卷烟,结果导致收益不佳,且那些平时较为畅销的中低档卷烟,在节日期间并没有出现“旺销”,相反还成为了经营包袱。所以在今年春节前,他就提前拟定了卷烟订货计划,并将卷烟全部定位于中高档以上,结果还没到节日,店内的高档卷烟已售出了三分之一。对于节日的商品定位,笔者认为要重点突出“全”和“优”两个字。“全”就是要根据春节消费特点,结合自身实际,在商品购进的项(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红火的春节 红火的生意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