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四大商机 促进淡季经营

新商盟网 2023-04-19 12:30 158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抓住四大商机 促进淡季经营,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抓住四大商机 促进淡季经营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正是卷烟销售的淡季时节。笔者在市场了解到,自“五一节”、“端午节”过后,卷烟市场走向低迷,动销率较低,营业额下降,这让许多零售客户较为困惑。那么,在淡季如何提高卷烟销售效率呢?笔者认为,零售客户应结合自身实际抓好四大商机。

  抓住早市商机

  当前季节天长夜短,一般情况下凌晨4点钟左右就有许多人外出锻炼身体,5点钟左右天已大亮,街面上的行人也随之增多。据笔者观察,许多零售店铺都在8点钟左右才开门营业,冬天的时候则会更晚一些,当然也有一些客户开门营业比较早。记得在前几天,笔者到驾校学习驾车,当时已经是5点多钟,快到驾校的时候笔者发现身上的卷烟没了,于是就开始找商店购买。然而在驾校周边转了近20分钟,路过了七、八家店铺,却没有发现一家店铺开门。无奈之下,笔者骑车来到位于一家工厂门口,在这里终于看到了一家正在营业的店铺。当笔者走进去后,发现里面有两个年轻人也正在购买卷烟。从他们谈话中得知,他们一早要赶往洛阳办事,早上4点钟起床后就开始上街购买卷烟,但跑了近一个小时也没买到,原因也是店铺都还没开门营业。笔者看到,他们在这家商店购买了10条“玉溪”卷烟和其他一些商品,从店老板一脸疲倦但充满笑意的脸上,笔者知道这家老板大早上就稳“赚”了一笔。

  尽管说早上的市场还没有完全苏醒,但我们零售客户也不能小觑这个早市的商机。笔者作为一名卷烟消费者,深知一些抽烟人的习性。比如,许多卷烟消费者一般都是买一包抽一包,家中很少会存放备用的卷烟。有些时候,到了晚上休息的时候一包烟正好抽完,而早上起床后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商店买包卷烟。当然,还有一些突发性的事件,比如家中人员意外伤亡、急需外出办事,等等,都需要在第一时间内购买卷烟。要知道,这些事情是无法预测的,也无时间规律可言,有些时候就需要在一大早去办理。就如上面购买10条“玉溪”卷烟的两位年轻人,他们就是在突发的事件中赶了个“早”。除此之外,城市中的许多工薪阶层每天早上要很早起来赶车,目的是为了不因迟到受到老板处罚,而生活在农村的农民很早就下地做活,图的是天气凉爽、不受骄阳暴晒之苦。这其中不免会有一些卷烟消费者,他们也许和笔者一样碰到了需要一大早购买卷烟的这个“点”。因此来说,零售客户应把握这些规律,抓住早市的商机,促进店铺的卷烟销售,以此来弥补淡季市场的冲击。

  当然,一些零售客户早上开门营业较晚也有着一定的原因。毕竟这个季节白天营业的时间较长,而晚上关门歇业较晚,所以早上都想多休息一会儿。对此,笔者认为零售客户应根据当前季节和经营实际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第一,如果是店铺有两人或多人照看,可在白天营业时合理调整,保证人人都有充沛的精力来保证经营,把早市的商机抓到手中。第二,如果店内只有一人经营,在晚上休息时可将店铺的联系方式公布在店外,这样即使早上不能起床,也方便那些需要一大早购买卷烟的消费者和自己联系,不让上门的商机白白溜走。 

  抓住夜市商机(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当前的天气还较为炎热,晚上的夜市依然十分红火。笔者发现,一到下午6点左右,街上的行人是越聚越多,有的是朋友结伴到繁华的商业街闲逛、购物,有的是携家带口到公园纳凉、娱乐,有的是三五成群坐在小吃街上把酒言欢、聊天叙旧……可以说,夏秋季的夜市并不亚于白天的市场。抓住夜市来拓展卷烟生意,也是零售客户在淡季经营中不可或缺的一大商机。

  零售客户张启明的零售店铺位于距离市区不远的城乡结合部,这里有许多正在建设的建筑工地,建筑工人大都来自外地。由于工地闷热,也没有什么娱乐设施,一到晚上,这些建筑工人就会跑到市区闲逛。看着这些盈利的机会白白溜走,张启明就想了个主意。他把店铺门口的一大块空地整理干净,放上几张麻将桌,摆上电视机、DVD,免费让这些民工朋友娱乐。还别说这一招果然奏效,到了晚上,这些建筑工人不再闲逛了,而是规规矩矩地坐在店铺门口看电视、打麻将。大伙儿聚集在一起,有说有笑,好不热闹。店铺的人气上去了,生意自然也好了。一个月下来,店铺的卷烟销量竟比以往高出了两倍之多。

  “红星超市”位于一条小吃街。每当夜幕降临,这里便是人山人海,吆喝声、欢笑声此起彼伏,好不热闹。而在“红星超市”的隔壁则是一家小有名气的烧烤店,该店口味正宗、物美价廉、服务周到,生意十分火爆。有一天晚上,“红星超市”老板张启明看到自己的店铺门前站了一大批人,不知究竟的他走出店门观看,原来是烧烤店没有了空位,这批食客正在等候。看到这儿,张启明立马有了主意,他找到隔壁这家烧烤店的老板王某,与王某商量“合作”的事宜。张启明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让这家烧烤店免费使用自己店铺门前的这片空地,要知道了这块空地至少能摆放六、七张桌子。对于张启明的想法,烧烤店的老板王某有点不敢相信,毕竟把桌子摆放在人家门前有些不妥,会影响到他人做生意。但王某看到张启明的态度非常诚恳,于是也提出了“合作”条件,那就是顾客若需要烟酒、饮料,就均有张启明供应。其实,张启明合作的目的也在于此。就这样,俩人的协议达成了。还别说,这一“合作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收益:烧烤店的客人越来越多,超市的烟酒也越卖越多,双方真正实现了愉快合作、互利共赢。

  无论是双方合作,还是借机生财,这都是营销的重要手段。对于这样的商机,零售客户应牢牢抓住,千万不能错过。当然除了固定的店铺外,零售客户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来开展“流动经营”。比如说,公园门口、活动广场等,这些地方在晚上也是人员较为密集、流动量较大的地方,零售客户可制作简易的、能够移动的商品陈列柜,将柜台摆放在这些地方,相信这对于促进商品的销售,提升店铺的收益也有一定的帮助。

  抓住活动商机(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活动商机从字面上理解,其实就是借助某些活动来开展营销,进而达到促进销售、提升效益的目的。可以说,“活动”所带来的商机好比“鲶鱼”,它能让沉寂的市场出现活力,激发经营业的热情和信念。就如四年一届的奥运赛事,这一大型活动肯定就给所在的市场带来无限的活力,也能给各行各业带来无限的商机。

  那么对我们零售客户来说,可以抓住那些活动商机,使经营淡季出现反转呢?这其实有很多,关键是我们是否在于留心。李小亮是笔者辖区的一位卷烟零售客户,经营规模较大。今年7月上旬,他听说当地某部门要举办大型的全民健身运动会,历时一周的时间,且每天都有外地的项目投资商在现场观摩。在得到这个消息后,李小亮主动找到主办单位,经过一番洽谈,主办方同意他作为一个赞助单位,但条件是会场主席台的矿泉水由他免费供应。李小亮算了一笔账:如果每天免费供应100瓶矿泉水,成本也就六、七十元,而每天的卷烟用量为20条以上,利润至少也在三百元左右。这样的好事,李小亮对该部门提出的条件自然是满口应允,而且他还主动提出,每条卷烟赠送2个打火机,以便在会场上使用。双方的谈判十分成功,且后来的合作也十分顺利。在一周的活动期间,李小亮的卷烟效益正如他所算的一样,有了一个十分满意的结果。

  当然这类活动是非常多的,每个活动之中都隐藏着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的商机,如投资洽谈会、交流流促进会,以及企事业单位的开工典礼、奠基仪式、乔迁扩建等。除此之外,当地举办的较为知名的一些活动也富有商机。就拿笔者所在地区来说,每年五、六月都会举办一个名为“樱桃文化艺术节”的大型活动,时间之长,内容之广,为周边零售客户的经营带来了不少的生机。

  笔者还发现,一些实力雄厚、经营规模较大的商超,会自己创造一些活动商机,利用各种各样的活动来吸引消费者,促进淡季经营。众所周知,食品安全是近年来较为关注和重视的一个话题,许多消费者为此谈食色变,不知道明天还能吃什么。而辖区的一家大型超市就是以此为主题,举办了一个“健康消费您做主,监督挑刺赢大奖”促销活动。活动的内容非常简单,就是只要消费者在该超市发现有国家发布的不合格食品,或者是假冒、过期、以及残次商品上柜的,除了购买的商品不用付账外,还可参加抽奖活动,最高奖品为32寸LED电视一台。虽说这个活动并不是十分有新意,但因为这是当前的焦点话题,社会公众都较为关心,所以活动推出后还是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正如一些消费者所说,到该超市购物,并不是说要为了真正地去挑刺、去找事,而是该超市的做法让消费者感到很放心。相信他们能够真正把消费者健康放在首位,在商品质量上不会出现什么问题。从消费者的评价中不难看出,这家超市“自导自演”这个促销活动,确实取得了良好的收效,是较为成功的一个案例。

  抓住婚庆商机(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近年来,随着婚庆市场的日趋红火,众商家开始千方百计在这块“甜蜜的蛋糕”中寻求商机。而对于我们广大零售客户来讲,这也是卷烟销售卖得最快、买的最多的最佳时机。尤其是随着当前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在婚庆用烟的选择上也显现出了“档次高、数量大”的特点,这对于零售客户提高盈利水平,尤其是促进淡季销售都是十分有益的。那么,如何才能抓住婚庆市场的商机呢?笔者认为重点有两个方面:

  第一,善于收集信息。在平时与亲戚朋友相聚时,注意从他们的口中掌握信息。要知道,信息就是商机,就是财富。在遇到这种信息的时候,可通过亲戚朋友帮忙介绍,与办事主家取得联系。同时,在日常经营中与顾客闲谈时,也要留意这方面的信息资源。另外,要注重加强与婚庆公司、婚纱摄影店、宾馆饭店加强联系,从他们的业务中掌握有价值的信息。笔者认识一位零售客户孙某,他在这方面做得较为到位,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在去年夏季也是在生意淡季的时候,孙某到辖区内所有的婚庆公司和婚纱摄影店进行拜访。与其说是拜访,倒不如说洽谈生意。孙某的合作条件非常简单,凡婚庆公司、婚纱摄

抓住四大商机 促进淡季经营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