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球一流研发中心(打造全球一流研发中心的最新信息)

新商盟网 2023-03-16 12:42 71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打造全球一流研发中心,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打造全球一流研发中心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摘自《云南日报》  聚指成拳,打造全球一流的烟草技术研发中心。

  2014年3月18日,云南中烟技术中心组建成立,红塔集团技术中心、红云红河集团技术中心和云南烟草科学研究院的人员及资产整体上划到云南中烟。此举标志着云南中烟研发力量“三国鼎立”的局面终成历史。

  此前,研发实力均处于中国烟草行业领先水平的红塔集团和红云红河集团,虽然同属于“一个娘家”——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但由于两家企业在多个领域存在着竞争关系,彼此间存在着无形的“隔阂”,难以实现技术、资源的共享。

  “原来开展项目合作,为了保密,往往会采用单独交流的方式进行,甚至要签订保密协议。中心成立以后,大家都成了一家人,可以坐在一起谈技术问题,互相取长补短。”曾经是云南烟草科学研究院的研究人员的夭建华回忆。

  “新的技术中心是在‘一院两中心’3家单位的基础上聚合而成,创新能力将远远大于原来3家之和,不仅体现在成果数量上,更体现在创新质量上。”云南中烟副总经理、云南中烟技术中心主任李天飞说。

  技术中心成立一年来,已成功推出“云烟(神秘花园)”“云烟(云龙)”“红塔山(传奇)”3个新品上市,产品供不应求。(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聚指成拳的力量还表现在围绕烟叶原料质量稳定性上,技术中心开展了“2014至2015年度烤季复烤烟叶模块配方研究”“新形态梗丝技术研究及应用”“入库新烟质量评价和近红外技术研究”等研究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创新研发体制机制释放改革红利,为研发注入持久的驱动力。

  技术中心建立起了由市场决定技术创新项目、经费分配和成果评价的“市场向导”机制。打破原有的部门和级别界限,实行“任务挂钩、结果导向、过程控制”的绩效考核体系,畅通管理、技术、技能3种晋升渠道等,一系列新机制不断发力,保持了研发队伍的稳定和动力。

  技术中心探索建立起“小微团队”制度。“只要有好的想法和思路,研发人员可以随时向技术中心申报,经过批准后,就可以投入研发,中心在资金、人员、材料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云南中烟技术中心一位研究人员对此项创新甚是自豪。据了解,自2014年7月第一个“小微团队”成立以来,云南中烟技术中心至今已经成立20多个“小微团队”,一批创新想法得以实施。这在原来不可想象。

  聚指成拳的力量在持续释放。(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过去,由于发展定位不同,曾经的红塔集团技术中心、红云红河集团技术中心和云南烟草科学研究院“一院两中心”在科研方面存在着技术力量分散、项目重复设置等问题,造成了不必要的人力资源和资金的浪费。如今,经过深度整合、聚合、融合,云南中烟技术中心已成为拥有员工458人和一大批在国内外处于领先水平的实验室,且在规模上已经成为全球第三、亚洲第一的研发机构。研究内容已经涵盖从烟叶生产到卷烟产品开发全过程,具备开展更加系统、深层次的科研项目的实力。

  为掌握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技术中心从卷烟配方、加香加料、原料有效利用、降焦减害、质量安全等环节入手,不断加强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的研究、转化、验证、评价和应用工作,目前,各项关键技术突破工作稳步推进。

  作为中国烟草行业的领军者,云南中烟还肩负着中国烟草“走出去”的重任。

  积极推进技术中心国内技术分支机构建设和全球研发布局,云南中烟目前已经建立起了6个国内区域分中心和7个国际研发分中心,并与加拿大、美国、德国等全球一流实验室、研究机构展开合作,努力成为全球领先的企业技术中心,为走出去战略夯实科技支撑。

  “战略意识是决胜之道,技术中心要成为全球领先水平的企业技术中心,必须瞄准国际一流的创新型企业,吸收借鉴他们在研发力量布局、研发顶层设计、创新资源高效利用、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才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李天飞说。(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打造全球一流研发中心(打造全球一流研发中心的最新相关信息)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