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品”黄鹤楼 黄金十年路

新商盟网 2023-03-17 00:17 90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五品”黄鹤楼 黄金十年路,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五品”黄鹤楼 黄金十年路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回首十年,中国烟草改革发展的步伐铿锵有力,中国烟草品牌更是乘风破浪、茁壮成长。在这些正处十年黄金发展期的品牌中间,有一个品牌以其勇于不断自我超越的发展势头,更是引人注目,这个品牌是谁?她吟唱“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仿佛从历史画卷中走来。她就是黄鹤楼,在这不平凡的黄金十年里,她以“五品”取势,在这不平凡的十年里,走出了一条中式卷烟经典品牌的黄金道路。

  品类创新,成为烟草界的“冰糖雪梨”

  对于全新品类的开创与市场蓝海的形成之间的密切关系,行业内外已经形成了广泛的共识。无数的营销事实证明,用再大的力气做追随者,都不如做一个细分品类的领导者;一个新品类开拓之际,就是一个领袖品牌崛起之时。于是,在任何领域,都有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如黄鹤楼之于中国烟草。这一共识如今又有了新的背书,这次轮到的是统一企业的“冰糖雪梨”。 

  2011年3月,统一企业率先开创了饮料领域的“冰糖雪梨”品类,在短时间内就以16万箱的销量震惊了行业。这与黄鹤楼开创“淡雅香”品类何其相似,2008年6月,黄鹤楼代表的“淡雅香品类”项目正式通过行业鉴定,被认定为行业首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具有奠基性意义,当年黄鹤楼销量达到36.45万箱,同比增长43.76%,连续24个月位居全国同类卷烟累计增幅第一。 

  我们惊讶于黄鹤楼不就是烟草界的“冰糖雪梨”吗,或者可以这样说,统一企业“冰糖雪梨”所主打的温润小清新风格,又何尝不是饮料界的“淡雅香”呢?而这种温润的小清新风格,又恰好因为统一企业找到一位神奇的代言人而更加强烈。这位代言人就是阔别乐坛一年多而又重返舞台的情歌天后梁静茹,她用甜美细腻的唱腔高调携手统一企业强势回归,成为“冰糖雪梨”的代言人,并计划在2012年下半年举行5场粉丝见面会,其所主打的温润的小清新风格,恰好与统一冰糖雪梨的产品定位十分契合,给竞争热烈的饮料市场带来丝丝清凉。 

  黄鹤楼在淡雅香风格的强化方面,虽然不能请到梁静茹这样具有温润小清新风格的明星助阵,但她依然凭借其所主打的系列经典产品,将自身打造成为了“淡雅香品类代表品牌”。

  品系经典,小规格成就大品牌 

  前面已经提到,2003年至2012年,中国烟草走过的这十年是整体竞争实力不断提升的黄金十年。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卷烟上水平”战略的提出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这一战略的指引下,“大市场、大品牌、大企业”成为助推“卷烟上水平”的重大战略之一。这三者的关系中,“大市场”是基础,“大企业”是保障,而“卷烟上水平”战略要圆满实现,最终需要“大品牌”作为牵引,湖北中烟的“200变2”就是“大品牌”战略的真实体现。在这一战略的指引下,“532”和“461”品牌发展规划出台,从而让“大品牌”战略有了更加坚实的推动力,为该战略的落地实施奠定了基础。(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随着“大品牌”和“532”、“461”品牌战略的实施,品牌数量的不断减少已经成为客观的现实。如何用少量的品牌做大市场规模,成为各大工业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其中被称为“副品牌”的产品规格与品牌之间的关系,又成为各大工业企业必须处理的一对关系。

  我们都知道,副品牌如果运用得当,能够反过来提升主品牌,这种反哺作用对各大工业企业来说并不陌生。而像1916这样的副品牌,对于主品牌黄鹤楼来说,就起到了典型的提升与反哺作用。因为它是奠定黄鹤楼品牌成长基础、铸造黄鹤楼品牌高端形象、成就黄鹤楼品牌价值标杆的旗舰产品,是消费者心目中的高端规格,当人们谈论起黄鹤楼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就是1916的高端形象。 

  纵观黄鹤楼品牌发展历程,人们发现1916也是黄鹤楼产品体系的“之一”。她的经典品系为黄鹤楼打造“大市场、大品牌、大企业”提供了坚实的产品支撑,这一“经典家族”提出的时间较早,如今已在消费者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如怀旧经典“1916·黄鹤楼”,浪漫经典“漫天游·黄鹤楼”,唯美经典“论道·黄鹤楼”,以及不断推出的各种新品,都以各自的新内涵诠释和丰富了黄鹤楼的“经典品系”,都在为黄鹤楼打造“中式卷烟经典品牌”添砖加瓦。

  品质醇厚,技术创新支撑内质提升 

  无论是品类的创新,还是品系的打造,最终都应转化为品质的醇厚,才能为消费者所接受和认可。十年来,黄鹤楼始终坚持以技术创新培育品牌,以醇厚品质赢得顾客,围绕将黄鹤楼打造成高技术、高品质、高品位的中式卷烟经典品牌,加大技术中心建设和研发费用投入的力度,先后与40多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技术协作关系,联合2700多名社会专家实施技术攻关。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平均每5天,就有4项发明或实用技术申请专利。数据显示,目前湖北中烟已累计申报专利1200项,授权专利800项,专利申报量和授权量保持行业第一,企业专利成果转化率达到60%以上。

  正如《考工记》所言:“天有时,地有气,材有美,工有巧。合此四者,然后可以为良。”黄鹤楼依靠技术的力量,着力于解决好卷烟品质的“三感”(轻松感、舒适感、满足感),抢占技术制高点,不断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和科技附加值。

  而把高品质的产品做出来,只是黄鹤楼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的第一步。技术创新基础上的服务提升,使黄鹤楼品牌具有独特的内质,这种内质就像苹果公司的产品一样,不仅做工精良,而且处处体现“服务为王”。这就是为什么黄鹤楼在塑造品牌的过程中,同时十分注重以优质服务作为各项工作的支撑,其目的就是为了实现与消费者心理需求的完美契合,把产品转变成一种多功能、多价值的集合体,在满足消费者感官吸食的同时,更给予消费者附加的惊喜。在此过程中,内质的提升为消费者带来的惊喜将是双重的,甚至是多重的,技术创新也因此而有了更多的灵气。(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品格独到,雅士文化激励人心

  每一个品牌都会有自己独到的文化,如茅台的国酒文化,骆驼的牛仔文化,而黄鹤楼的雅士文化同样为人所津津乐道,影响了一批又一批的消费群体。“黄鹤楼”被誉为“烟中雅士”,是因为她的文化底蕴深厚,是一个具有鲜明传统文化特征的人文品牌。单从“黄鹤楼”这三个字就能够让消费者联想起千年名楼——黄鹤楼,联想起古代文人雅士对黄鹤楼毫无吝色的诗文赞美……

  “黄鹤楼”的品牌定位为“中式卷烟的经典品牌”,“黄鹤楼”的品牌核心价值为“经典”,与之相对应的是,“黄鹤楼”品牌的核心消费群体也定位于沿袭古今的“雅士族群”。在古代,“雅士”是指高雅的知识分子,他们有名望、有学识、有才能,讲风骨、重操守、守诚信。在当代,“雅士”则指新时代的“雅士族群”,他们靠才智致富;他们敢于冒险,自信心强,不优柔寡断,对未来有远见;他们独立思考,向既定的目标不断鞭策自我;他们工作努力,有耐心,用一生的时间去学习;他们思想活跃;他们有很强的自我实现和社会责任意识——这就是“黄鹤楼”品牌的核心消费群体新时代“雅士族群”的一些基本特质。“黄鹤楼”所成功塑造出的“雅士文化”与新时代“雅士族群”的需求相结合,并赢得了新时代“雅士族群”的高度认同。千年延绵不息的“雅士文化”成为了“黄鹤楼”这一经典品牌定位的基石,并赢得了“黄鹤楼”品牌核心消费群体的高度认同。

  品相标杆,时尚包装引领潮流

  人靠衣装,佛靠金装。如今早已进入“眼球经济”时代,什么产品能够“吸睛”,什么产品就能受到普遍关注。而黄鹤楼时尚个性的包装风格,正是从“1916·黄鹤楼”开始的。“1916·黄鹤楼”的创新包装,明显的淡化了包装的原始作用,最大程度地体现了产品的个性与目标消费群体的个性的关联性,引起了消费者心灵深处的共鸣,也开启了中国高档卷烟包装人性化、个性化的序幕。 

  不过,“1916·黄鹤楼”在包装设计中的色彩应用上可谓是煞费苦心。红色、蓝色、白色一直是卷烟包装色的流行色调,“1916·黄鹤楼”大胆的反其道而行之,采用了朴实的棕黄色。棕黄色容易使人联想起泛黄的照片和那悠远的记忆,千年名楼和百年品牌的珠联璧合体现了历史的深厚沉淀,在让你享受着纯正香烟本味的同时又将你带入历史的长廊里,感悟着悠久的香烟文化,使你吸烟的境界又上了一层;同时,淡黄色的典雅与平实也能很好地将吸烟者的祥和洒脱的心境展现无遗。

  同时,为了形成鲜明的色系风格,与“洋河蓝色经典”一样,黄鹤楼也鲜明地选择了属于自己的差异化色系——金色色系。黄鹤楼品牌用语“天赐淡雅香”几个大字用的是金黄色的背景色,1916更是使用金黄色的经典之作。黄鹤楼以金色为主打颜色,是因为金色给顾客一种庄重、高贵、明亮的心理感受,它是黄鹤楼品牌的身份象征,是一种识别符号。(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新颖别致而又不失人性化,一直是黄鹤楼的包装特色。如“1916·黄鹤楼”首创生物钟分时盒型以及硬盒所特别设计的双层收纳式盒型;“感恩·黄鹤楼”采用的侧推盒型,突破性地实现烟支倒置,便于消费者抽取的同时,避免吸食端被人为污染。

  虽然受到行业的限制,面对着越来越大的包装束缚,发挥的空间十分有限,不过在有限的空间里发挥无限的创意,依然是黄鹤楼区别于其他卷烟品牌的独特之处,黄鹤楼作为“品相的标杆”可谓是当之无愧。

  品类创新、品系经典、品质醇厚、品格独到、品相标杆,这“五品”是黄鹤楼能够在过去十年里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因素,虽然概括的不算全面,却也能从中得到品牌发展的一些启示。

“五品”黄鹤楼 黄金十年路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