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孙杨奥运夺冠看黄鹤楼品牌成长之路

新商盟网 2023-03-17 16:52 101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从孙杨奥运夺冠看黄鹤楼品牌成长之路,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从孙杨奥运夺冠看黄鹤楼品牌成长之路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本届伦敦奥运会的口号是“激励一代人”,中国游泳运动员孙杨无疑是这一口号的最佳代言人。伦敦奥运会的第7个比赛日,孙杨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成功刷新由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以领先第二名8秒多的巨大优势轻松夺金。在孙杨夺冠的那一刹那,举国为之欢腾,世界为之瞩目,人们看到,一颗耀眼的明星正冉冉升起。这不禁让人想起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刘翔在110米栏项目中,以12秒91平世界纪录,夺得奥运金牌。要是把目光投向行业内呢,孙杨的精彩表现,同样会让我们想起2004年,就在这一年,“1916”横空出世,作为奠定黄鹤楼品牌成长基础、铸造黄鹤楼品牌高端形象、成就黄鹤楼品牌价值标杆的旗舰产品,“1916”为行业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就像刘翔和孙杨的横空出世一样,备受瞩目的“1916”,亦如一颗耀眼的明星冉冉升起,让人们结识一个中式卷烟经典品牌——黄鹤楼。

  因为同样备受瞩目,或许孙杨在赛场上的精彩表现,可以作为我们解读黄鹤楼品牌成长发展的一个独特视角。借着这个视角,我们得以看到一个不一样的黄鹤楼品牌,看到它背后的付出,看到它成长的努力,看到它发展的坚定,以及它收获的快乐。收获会很快乐吗?那是当然了,你看孙杨虽是一个霸气十足的游泳运动员,但在奥运会颁奖的时候,不也笑得像个孩子嘛,1991年出生的孙杨还不时地会对着镜头可爱地卖萌。这就好比黄鹤楼品牌,虽然收获了成绩,取得了辉煌,但是在辛勤培育它的人们眼里,它就是一个孩子,一个勤奋的孩子,一个努力的孩子,同时还是一个不相信眼泪的孩子。

  赛场不相信眼泪,市场更讲究实力

  细心的观众发现,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最喜欢哭鼻子的运动员,非日本乒乓名将、“瓷娃娃”福原爱莫属了。在女单1/4决赛被中国选手丁宁淘汰后,福原爱哭着说:“丁宁太强了,我确实没有办法,我也确实尽力了。”福原爱还不忘对采访她的记者哭诉:“刚才你们大声为丁宁加油,现在又来安慰我,你们怎么回事?”当然,这都是作为赛场的花絮来看了,真正比赛的时候,谁也不相信眼泪,就连福原爱也是如此。凭借着赛场上的顽强拼搏,她在女团半决赛中以3-0击败新加坡一号选手冯天薇,这更加让人们相信,赛场上只靠实力说话,从来都不相信眼泪。

  其实,赛场不相信眼泪,市场又何尝不是如此。2004年以前,黄鹤楼品牌还处于积淀阶段。那个时候的湖北中烟,用当时的话说,从“散乱低差”中走来,通过一系列艰苦的努力,才把省内两百个品牌聚焦为黄鹤楼、红金龙两大品牌,将十八家烟厂变身为一个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这都是市场趋势必然选择的结果。因为,湖北中烟人知道,工业无品牌不强,品牌无工业不大,这才有了如今人所乐道的“18变1”、“200变2”。

  尽管我们都知道,工业企业没有品牌,那就一无所有。但是残酷的市场竞争更告诉我们,有了品牌并不意味着有了一切。尽管黄鹤楼在1916年简氏兄弟创办南洋兄弟烟草汉口分公司之后的1928年就已经创牌,这也并不代表黄鹤楼有了作为一个老字号品牌吃老本的资本。对于一个即将于2016年迎来百年创业纪念的工业企业来说,只有勇敢地面对市场挑战,矢志不渝的坚持创新,才是它走向下一个百年,下下一个百年的唯一途径。(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还记得一位企业资深人士用这样的话语描述湖北烟草改革开放的前20年:“整整20年,湖北的烟草工业就像温开水,不冷不热,市场拱手让出。”多么让人心痛的事实摆在湖北烟草人面前,就像福原爱面对记者采访时的哭诉一样:”对手的实力太强了!”然而,市场终究不相信眼泪!

  成名不是最终目的,努力才能更加卓越

  赛场不相信眼泪,这就是为什么运动员要不断地训练,在赛场上要顽强地拼搏。据介绍,孙杨征战伦敦奥运会之前,给自己安排的训练量是每天游20000米,也就是每天游20公里。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赛场上不输于人,才能有机会打破世界纪录,赢得奥运金牌。对于孙杨来说,参加比赛仅仅是为了成名吗?当然不是,在此之前,男子1500米的游泳世界纪录已经由孙杨保持着。而他的这些努力是为哪般呢?当然只为追求更加卓越的自己,就像奥运精神说的那样:更快、更高、更强。

  2004年,黄鹤楼品牌因“1916”的横空出世而一举成名,天下皆知。然而成名之后就止步不前吗?黄鹤楼成为高档品牌卷烟的代表之后,继续坚持技术创新,以技术为先导,以品质为核心,于2006年又当选“中国十大梦想品牌”,那个时候,黄鹤楼“天赐淡雅香”的品牌内涵已深入人心。

  在2008年的夏天,北京奥运会在万众瞩目中成功召开,黄鹤楼品牌也在这个夏天收获了行业最大的肯定:黄鹤楼淡雅香品类通过了行业鉴定。项目鉴定委员一致评价:黄鹤楼淡雅香品类产品风格属国内首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对中式卷烟品类构建与创新具有奠基性意义。当年黄鹤楼销量近36万箱,同比增长44%,年均增长率居同类卷烟第一。(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淡雅香品类的成功出炉,是对中式卷烟品类挖掘和创新的结果,是湖北中烟人矢志不渝创新的结果,也是不断追求卓越的结果,它将黄鹤楼卷烟从众多烟草品牌中准确、鲜明地区分开来。黄鹤楼的选择为自己开辟了一个很好的成长空间,人们习惯把它叫做“品类蓝海”。

  成功可以复制,但是不能粘贴

  随着黄鹤楼淡雅香品类得到认证,一片品类蓝海被黄鹤楼开辟出来,大量的跟随者也接踵而至。如今,品类创新已经不是一张新牌了,成功可以复制,但是不能粘贴,说的就是这个。还记得苹果公司的新品iPad上市的时候吗,全世界的苹果迷为之疯狂,揣着钱包蠢蠢欲动。然而,要想在这个单品种打破iPad的垄断地位,分得苹果市场的一杯羹,对于各路模仿者及竞争者而言,绝对是一件难于上青天的事情。

  而就是这样一件难于上青天的事情,却被亚马逊公司的Kindle Fire做到了。数据显示,新iPad自今年3月16日上市以来,一周的销量就超过了300万台,创下了平板电脑的销售纪录。但是在新iPad上市之前的连续4个月时间里,销量最好的平板电脑不是三星,也不是联想、华硕,而是亚马逊出品的Kindle Fire。这款售价199美元的平板电脑,在销量上直追苹果iPad。可以说,二者对全球市场形成了瓜分之势。

  或有人问,谁有这样的本事,能分得苹果一杯羹?而且还是一大杯。这Kindle Fire的本事,用业内人士的话说,就是更低的售价,更高的性价比,以及海量的数字资源支持。对于苹果iPad来说,它靠卖设备盈利;而对于亚马逊来说,它是靠卖内容赚钱,Kindle Fire只是为亚马逊的内容销售增加了另一个出口而已。这就是亚马逊之所以能瓜分苹果市场的原因。亚马逊开辟了另一个蓝海,这是一个典型的可以复制、但无法粘贴的成功案例,如今谁都在尝试做7寸平板电脑,但目前还没有哪家能够超过Kindle Fire的。正如目前也有许多尝试新品类的,但是淡雅香品类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始终无法撼动。(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这或许应了另外一句话:没有第二个刘翔,只有第一个孙杨。刘翔只有一个,孙杨也只有一个;iPad只有一个,Kindle Fire也只有一个,它们在各自的领域创造着各自的传奇,就像黄鹤楼品牌在它所擅长的领域所创造的传奇一样。

  有媒体报道,孙杨的商业价值将远超刘翔,对于孙杨来说,他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而最新的2012胡润品牌榜显示,黄鹤楼品牌再次蝉联湖北省最具价值品牌榜首,对于黄鹤楼来说,它同样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或许,等待他(它)们的,就是下一个传奇!

从孙杨奥运夺冠看黄鹤楼品牌成长之路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