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盒上的旧时记忆(烟盒上的旧时记忆的最新信息)

新商盟网 2023-04-01 04:40 89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烟盒上的旧时记忆,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烟盒上的旧时记忆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我有位大伯,是个老公社干部,现已八十出头,身体尚健。

  大伯常在后辈们面前炫耀和津津乐道,说他有两样东西伴随着他的终身,一个是早已满头银发的老伴,打从结婚那天起,他们举案齐眉相敬如宾,相濡以沫共克时艰,在心心相印中跨过了人生和在那个时代的无数坎坷。六十多年后的今天,仍然出双入对沐浴着金色的夕阳。另一个便是六十多年来,除吃饭睡觉的时间外,从未离嘴的香烟,无论快乐和忧伤,还是悠闲与忙碌,总置身在云雾缭绕之中。岁月也随着烟消云散,转眼间少年变白头,步入了耄耋之年。

  常说老年人的特点是总忘记眼前的事,老回忆过去的事。闲来,大伯总爱翻弄一个锈迹斑驳的帐夹所夹着的厚厚一叠烟盒皮。这些颜色各异,图案标志不同的烟盒纸,有的己受潮变质,有的已虫蛀残缺,却见证了老人抽烟的历史,清楚地记载了人们经济生活的变迁轨迹。山羊、红花、大公鸡、圆球、新华、黄金叶、白鹤、游泳、永光、友谊、大前门、山茶花阿诗玛红金龙黄鹤楼……,四十多个品牌,价格从七分钱一包的山羊到今日十八元一包的蓝黄鹤楼。他一辈子也没抽过高档烟,但这些平常的烟盒却不断勾起老人一些深沉的记忆。

  “辛辛苦苦干一天,买不到一包鸡公烟”。各式烟盒品牌中,一只迎着朝阳啼叫的大公鸡,今天看来却是那么雄健和新颖,但老人却显露出记忆中的辛酸。那时搞集体,队长统一派活,社员评工分,按集体一年的总收入,除去各项开支提存后计算工分分值,称为年终分配。由于集体收入搞不起来,工分分值很低,一年下来队里多半是“找款户”(给集体倒拿口粮钱)。那时大公鸡的烟就一角五分钱一包,但靠挣工分的农民抽上它还很艰难呢。大伯是国家干部,在公社工作,老伴在家照顾一个六十多岁的祖母,还带着几个孩子,一个劳力要挣四个人的口粮钱,虽起早贪黑可每年都是个找款户,几年下来,便累到700多元。那年上边提出要求,巩固集体经济,干部带头还款,大伯的工资每月也只40多元,他七借八凑还清了找款,喝大公鸡的历史便持续了七八年,只到这个品牌在市场上消失,至今老人家还依恋不舍。(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大队干部地球跑,公社干部水上漂”,是民间对那个时代乡、村干部喝烟水平的描述。“地球跑”是指喝的圆球牌香烟,水上漂指的是游泳牌香烟,圆球牌香烟两角钱一包,游泳牌香烟五角七分钱一包。大伯说标志公社干部身份的游泳烟他抽得很少,一是没有那个经济环境,家里是“半边户”很困难,工资的一多半要交口粮钱,二是老百姓说公社干部“水上漂”,是讥讽上面的干部工作不扎实、不深入实际,他把这当作一个警示,就养成了深入基层,联糸群众的工作作风,他常说虱子服的花子捉,很多农村工作的难题,在同基层干部群众心与心的交流中迎刃而解,因此老人还赢得了一个农村工作专家的美誉。

  “领导情深,友谊长存”,在一张友谊牌烟盒上,他还用自己独创一体的草书记下了这样的话。他深情地回忆着这盒友谊烟的来历: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期,区委书记带着大队干部赴大寨参观学习回来时,带给他两包友谊烟,他深深感激领导对他的这份情谊,抽完烟随手写了这句话。老人深情怀念着老区委书记在任期间对干部、对老百姓的无比关爱。他说有件事让他终生不忘,那年三岁的小女儿病危住进了区医院,老领导得知后便赶到病床前看望,并立刻组织院领导和主治医师们会诊办公,要求千方百计也要挽救回孩子的性命。在他的关怀下,医护人员克服重重困难悉心救冶,孩子终于起死回生。这是世辈的恩情啊,他没齿不忘,前些年老两口还专程到老领导退居的农村家中拜望,只是去年老领导病逝,老人因身体状况没能前去悼念,他的心扉留下了永久的伤痛。

  “吸烟有害健康,戒烟可减少对健康的危害”。约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烟盒上明确提示了烟的危害性,但老人宁可一日不食,却绝不能一时无烟,他以对人生的透悟和生命的淡然,经常说他不抽烟未必就能活到今天?“昨天还在白沙沟,今天便上黄鹤楼”,翻弄着那些陈旧的记忆,他既感慨岁月的苍桑,更感慨社会的神速变迁。(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烟盒上的旧时记忆(烟盒上的旧时记忆的最新相关信息)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