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握烟株适时打顶和留叶数

新商盟网 2023-04-19 08:09 125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如何把握烟株适时打顶和留叶数,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如何把握烟株适时打顶和留叶数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烟株移栽到大田后50~60天就要现蕾开花结果,如果不打掉花蕾(打顶),大量的养分就会被花蕾吸收,在开花结果过程中被消耗,使烟叶长不大,叶片小而薄,尤其是上部叶展不开,叶片不开片,大大降低烟叶产质量,减少烟农收入。因此,当烟株生长到此阶段时必须进行打顶。打顶要做到“适时打顶、适当留叶”,打顶过早或过晚,留叶过多或过少均会影响烟叶产质量的提高。打顶过早、留叶过少,会导致上部烟叶大而厚,品质下降;打顶过晚,留叶过多,顶叶过小,烟株呈塔型,也会降低烟叶品质。那么,到底在什么时候打顶较好?留多少片叶才适当?有没有统一标准?

  “适时打顶、适当留叶”是对于优质烟长势长相的烟株而言的打顶留叶总体原则,在生产实际中,需要根据品种特性和烟株长势长相来综合确定适宜打顶时期和留叶数。优质烟的烟株长势长相为顶叶生长基本停止时,顶叶叶片长度比上二棚叶短3-4㎝,植株呈腰鼓形或近筒形,一般在中心花开放时打顶,云烟系列品种留叶18-22片,韭菜坪二号留叶22-24片,毕纳一号留叶24-26片。若生长过强可略推迟打顶时间,多留1-2片,让养分多消耗些;反之,则早打顶,少留1-2片。具体方法如下:

  1、正常烟株的打顶留叶方法

  生长正常的烟株在中心花开放时打顶较为适宜。若全田烟株长势整齐一致,营养合理,已有50%烟株的第一、二朵中心花开放,此时可进行一次性打顶。打顶时去掉花蕾下3-4片叶;生长正常但不整齐的烟田可分两次打顶,分别在烟株第一、二朵中心花有50%和25%开放时打顶。同时要打除短于10-15厘米的顶部小叶。

  2、长势弱的烟株打顶留叶方法(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对于土质瘦薄的旱地,以及肥水条件差、植株较为矮小、生长势较弱的烟株可在现雷期打顶,以促使顶叶开展,提高烟叶质量。在花蕾刚长出4-6㎝,花蕾与嫩叶能截然分开时,将花蕾、花梗连同附着的2-3片花叶(小叶)一齐打去。

  3、长势过强的烟株打顶留叶方法

  对于土壤肥力过高,肥水条件过好,长势过强的烟株,需要通过延长生殖生长期多消耗些养分,因此,宜在盛花期封顶,方法是:在花枝开放占全田的50%以上时,将主茎顶部连同花枝下的小叶一齐打掉。

  但需要注意以下两点:(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1、同一地块通常要进行2-3次打顶,最后一次要把生长不整齐或未现蕾的烟株顶芽打去。

  2、打顶要选晴天上午进行,以利伤口迅速愈合。打顶时,必须注意所留花梗要比顶叶略高,一般高出5至8cm,以免伤口离顶叶太近,影响顶叶水分及养分输送。打下的花芽花梗不可抛在烟田内,以减少病虫害的传播。

 

如何把握烟株适时打顶和留叶数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