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灵梅:梅花香自苦寒来

新商盟网 2023-04-19 15:03 149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孟灵梅:梅花香自苦寒来,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孟灵梅: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山西消息

  题记: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毛泽东《卜算子.咏梅》 

  春花开,叶又绿,潺水流,鹊语低,色彩斑斓了这个世界,鸟语花香了这个季节,于自然的景致中,一切都是那么诗情画意、和谐美好。

  梅,春的使者,凌霜斗雪。吻嗅着梅的幽香,我们来结识这位奋战在卷烟设备维修一线的素颜女子:

  孟灵梅,以梅为名。这是一瘦小女子,温和而坚定,却以精湛扎实的电气维修技术和严于律己的自强品格赢得工友们的赞许和敬仰。品梅如人,品人如梅,梅如你,厚重;你如梅,幽香。以梅喻人,以人写梅,景物人情两相宜。

  让我们选取她淡定人生的横截面,探寻人生之春。(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一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

  古往今来,浸润着悠悠岁月的芬芳,歌咏梅的文字不胜枚举。梅,不畏寒冷、百折不挠、奋勇当先、默默奉献,早已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具有强大而普遍的感染力和推动力。

  梅的这种品格,从孟灵梅身上可以略见一斑。(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孟灵梅,一九八八年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山西昆烟卷包车间电气维修组组长。

  二十年来,她先后在制丝车间、卷包车间从事电气维修工作。在岗位上,她敢想敢干,与电气维修伙伴们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和修旧利废工作。特别是,由她设计改造的GD包装机小盒铝纸双面检测和PASSIM卷烟机组接装机胶流断流检测弥补了卷烟行业技术改造的空白,完善了PASSIM卷烟机组搓板检测功能和管线自动清洁功能等。

  2010年,由她负责实施的《提高云烟(福)烟支单重合格率》6σ项目被送参全国优秀项目的评选,这给公司赢得的不仅仅是经济效益,还有生命力和竞争力。此外,她还多次发表技术论文,其中《红外线错码报警仪》一文获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1年,由于ZB45包装机固有的机械设计局限,这会造成盒内烂铝纸、缺支、残支现象(卷烟A类质量事故)。对此,她却能独辟蹊径,以现有电气技术为媒介,在原有的设备基础上改造其检测功能,最终漂亮的利用电气技术弥补了设备的机械缺陷。

  多年的一线技术工作,她勤学习、善总结,编制出了三万多字的《电气故障维修案例手册》,不但自身业务素质提高了,还为公司带出了一支出色的电气维修队伍。

  “兢兢业业工作、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做事、点点滴滴奉献。”这已成为孟灵梅人生的座右铭。

  二

  “一位大爷靠在墙角,从一个花布书包一样破旧的背包里拿出一个包裹,只见他翻开外面的旧蓝布,里面是一个已经看不出本色的手绢包。他干涩粗糙的手再打开手绢时,里面是一叠有零有整的钱,他哆嗦着手点着,最大的面额是一张50元的,更多的是10元,最让我不敢相信的是还有几张一元的。顿时,我的心像是被什么揪着一样痛,不禁泪水夺眶而出。我想:送孩子上学后,他家的生活费还会有什么啊?剩下一角、两角的钱够支撑他们家几日的生活啊?我随即掏出了随身携带的122.3元钱塞到大爷手中…….” (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孟灵梅常把这个故事讲给身边的年轻人,激励他们不要辜负父母和企业的期望,珍惜学习时光,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时光荏苒,而今的她,驾轻就熟,不仅是企业的建设者,潜心钻研,优化设备,竭力消除设备缺陷;她还是企业的革新者,技术攻关、迎难而上,践行精益维修;她更是企业的传承者,知识共享,凝聚力量,编制维修案例。但是,岁月不会忘记,当年的红颜少女硬着头皮,驱赶流窜到电气柜中的老鼠;岁月不会忘记,现今的巾帼娥眉自学CAD、PLC等应用工具;岁月不会忘记,当公司领导向她献花时,这位淡定女子会泣不成声……

  “对于我所钟心的岗位,我本想收获的是一片绿叶,你却给了我整片森林;我要回报的是无私奉献,希望森林更加生机昂然。”孟灵梅如此言道。

  成如容易却艰辛,看似平凡实崎岖,她用行动证明“巾帼不让须眉”,这是因为,在她的心底有对企业最虔诚的爱!

  三

  兄弟姐妹中,孟灵梅排行老小,打小就是最受父母兄姐疼爱的孩子。成年后,嫁做人妇,丈夫却在家中排行老大,兄弟姐妹多。做为人妻,她却能深深懂得长嫂如母的道理,资助弟妹妯娌读书、成家、创业、看病就医、侄辈求学。

  时至今日,每每谈到有所作为的家庭成员时,她总能露出欣慰的笑容。

  孟灵梅就像是一面镜子,在这面镜子前照一照,我们与孟灵梅相比差什么?(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答曰:坚守。

  孟灵梅的坚守,是一种意志,是一种品格,是一种觉悟,是一种精神。向孟灵梅学习,就要学习她的坚守,坚守我们的理想,坚守我们的信念,坚守我们对企业和家庭的爱与责任。

  编后语:

  人生创造岗位,岗位成就幸福。一介素颜女子,言有物,行有格,人情物事两相成,工人有为!

  坚守一颗不断进取的心,获得的,是一份情操;沉淀的,是一颗浮躁生命;净化的,是一种思想;油然而生的,是一种春意盎然的生命之春!

孟灵梅:梅花香自苦寒来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