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无机肥料对烤烟香气质量的影响(表)

新商盟网 2023-04-19 22:00 159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有机无机肥料对烤烟香气质量的影响(表),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有机无机肥料对烤烟香气质量的影响(表)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同一施氮水平下不同氮素来源对烟叶碳氮比和碳代谢具有重要的影响,进而影响到烟叶的香气质。本试验通过不同肥料类型的使用,测定出不同处理烤烟香气物质的成分,从而找到相应的营养调控技术。

  1、材料与方法

  1.1试验地点及供试品种

  试验设在宋家村强红责任田。坡平地、中等肥力、褐土。亩施纯氮5KG,N、P、K配比为1∶2∶3。供试品种云烟87。

  1.2试验设计

  试验设:A、对照(化肥0kg,饼肥0kg);B、100%化肥;C、75%化肥+25%饼肥;D、50%化肥+50%饼肥;E、25%化肥+75%饼肥;F、100%饼肥。化肥用硝酸铵、硫酸钾、重钙。芝麻饼肥经过充分腐熟。

  6个处理,小区面积0.17亩,重复1次,顺序排列。栽植行株距为1.15×0.57m。5月2日移栽并盖膜(饼肥含氮5.8%)。8月3日开烤,9月15日烘烤结束。(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2、试验结果

  2.1烟株生物学性状

  烟株生物学性状调查结果见表1、表2和表3

  从团棵至旺长处理B 、C、D、E、F,整个生育期烟株的田间生长速度均快于处理A。其它处理比较,处理C最快,处理D次之,其它依次为处理B、E、F。从表3结果可以看出,烟田烟株发育(除茎围外)最好的是处理F,其它依次为处理E、D、C、

  B,处理A表现最差。可见,随着有机氮配比的增加烟株的发育呈正相关。

(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2.2病害发生情况

  大田期于烟株团棵期和成熟期,对气候斑点病、花叶病和赤星病进行了系统调查,调查结果见表4、表5。结果显示,处理B、C、D、E,气候斑和花叶病两种病害的发病率、病指均低于对照

  处理A。处理B、C、D、E、F比较,发病率和病指由高到低的排列顺序是处理B、C、D、E、F。只有赤星病的调查结果与上不同。发病率最低,病指最小的是对照处理A。其余处理比较,发病率的病指由大到小的排列顺序依次为B、C、D、E、F。可见烟株营养状况越好,越易发生赤星病。而发病率和病指又随有机氮比例的增加而降低。

  2.3产质量统计(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产质量统计结果见表6。表上显示,对照处理A的产量、均价、产值和上等烟比例均低于其它处理,处理B、C、D、E、F比较,处理C的产量、均价、产值和上等烟比例明显高于其它处理,分别是121kg、1034元/kg、1350.8元/667m2和38.5%。其次是处理D,后依次为处理B、E、F。

  3、结论

  (1)烟株的生长发育速度随着有机氮比例的提升而减慢。

  (2)烟株的发育随着有机氮比例的增加而愈健壮。

  (3)气候斑、花叶病和赤星病的发病率和病指随着有机氮比例的增加而降低。

  (4)无机氮与有机氮以75%化肥+25%饼肥配比较好。(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有机无机肥料对烤烟香气质量的影响(表)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