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育家族添奇葩(自育家族添奇葩的最新信息)

新商盟网 2023-04-19 22:06 161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自育家族添奇葩,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自育家族添奇葩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报道  新年伊始,国家局发布了2011年第1号公告,传递出一则振奋人心的消息。我国烟草行业烤烟自育品种“家族”中又增加了七名“成员”,“龙江925”、“龙江935”、“闽烟38”、“湘烟3号”、“湘烟4号”、“豫烟7号”和“中烟203”七个烤烟新品种已于2010年11月18日经全国烟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这七个烤烟品种是怎样产生的,对烟叶生产有何意义?本刊邀请中国烟草总公司青州烟草研究所(以下简称青州所)遗传育种研究中心主任、全国烟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罗成刚进行介绍。

  花儿朵朵开

  中国烟草:七个烤烟品种的成功选育需要具备哪些条件,目前我国烟草行业烤烟品种选育工作是怎样进行的?

  罗成刚:此次七个烤烟品种的成功选育得益于目前建立起来全国烟草育种创新团队,得益于长期研究积累的丰富育种材料和研究基础,尤其得益于烟草品种试验网络体系建设的完善和品种审定进程的加快,为培育烟草品种营造了一个“孵化器”。早在20世纪50年代,我国烟草行业就开展了良种区域试验,该项工作由青州所负责并主持实施,到1986年逐步步入正规,特别是1996年后,在全国以生态区为主,兼顾烟叶主产省进行布点,逐步建立了稳定的全国烤烟良种区域试验程序和网络。到了2006年,烟草良种区域试验在全国范围内分北方、西南、东南3个试验大区,在16个省(市)建立了25个小区试验点和19个生产试验点。烟草良种区域试验一般包括以下内容:一是进行田间适应性、抗病性、经济效能鉴定;二是由专门的病害鉴定单位(青州所、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贵州省烟草科学研究所、中国烟草东北农业试验站)对试验品种进行抗病性人工诱发鉴定;三是由专门的质量鉴定单位如(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对烟叶样品进行外观质量鉴定、感官评吸质量评价和内在化学成分分析。

  截至2010年全国共审(认)定国内选育烤烟品种60个、国外引进烤烟品种13个、白肋烟品种15个以及香料烟品种3个。“云烟87”、“云烟97”、“中烟100”、“龙江911”、“秦烟95”等品种已经成为烟叶生产中的主栽品种,一批优良品种正待推广利用。

  七个烤烟品种的成功选育还得益于品种选育单位的努力工作。目前从事烟草育种工作的单位正向多元化发展,已经形成了以两个中心(中国烟草遗传育种研究<北方>中心、中国烟草育种研究<南方>中心)和五个烟草农业试验站(中国烟草东北农业试验站、中国烟草东南农业试验站、中国烟草西南农业试验站、中国烟草中南农业试验站和中国烟草白肋烟试验站)为主体,大学院校(河南农业大学、贵州农业大学)、科研院所(陕西省烟草所、河南省烟草研究中心、安徽省烟草所、辽宁丹东农科院、吉林延边农科院、广东南雄所等)积极参与,工业企业(湖南中烟等)深度介入的全方位育种工作体系。从事品种选育的单位范围广泛,工作热情高涨,七个烤烟品种的成功选育正是其工作成果的一大体现。

  中国烟草:那么,这七个烤烟品种各有什么特点?(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罗成刚:总体来看,七个烤烟品种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提高抗病性、提高烟叶品质、突出产区烟叶特色等方面。

  具体来看,七个品种优势各有所长,“龙江925”和“龙江935”以抗病性强、丰产性好为特长,将在东北烟区特别是黑龙江烟区中病害较重的产区发挥作用。“闽烟38”重点改良了烤烟品种“K326”的普通花叶病(TMV)抗性,且产量、烟叶外观质量和内在品质均优于或相当于“K326”。“湘烟3号”以外观质量和感官质量好而见长。“湘烟4号”以优质、抗病和丰产为育种目标,主要经济性状超过“K326”,是内在品质、外观质量优于或相当于“K326”的烤烟新品种,目前湖南中烟已计划将该品种烟叶用于产品主配方之中。“豫烟7号”和“中烟203”以优质适产、烟香浓郁、感官质量优、特色突出见长,在审定会上,品审委员对该烤烟品种的感官质量给予高度评介,可用于河南和山东的浓香型烟叶生产。

  育种时时在

  中国烟草:七个烤烟品种的选育经历了怎样的历程?

  罗成刚:一个新品种的选育成功需要经历一个相对漫长而艰苦的过程,如一个常规烟草新品种从制定育种目标至品种审定至少需要8年~10年时间,有时因为周期过长,在最后审定时品种已不适宜于当前快速提高的工业质量需求,只能退出历史舞台,多年的辛勤耕耘付诸东流。作为一名烟草育种工作者,如果不具备热爱烟草育种事业、乐于奉献、吃苦耐劳精神,且耐得住寂寞,愿意常年耕耘在田间地头,是无法完成这一光荣工作的。

  为了让辛辛苦苦选育的品种有“用武之地”,在七个烤烟品种的选育过程中,育种单位始终坚持重品质、出特色、以工业需求为导向的选育原则。(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烟草品种的成功选育背后是科研人员不放弃、不泄气的执着精神

  1996年,“龙江925”以种质资源“6603”为母本,以“K326”为父本进行杂交,1997年种植F1代自交并单株选择,之后采用系谱法选育,至2010年经全国烟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历时15年。“龙江935”的成功选育也经历了10年之久。

  “闽烟38”的选育之路更是曲折复杂。1994年“闽烟38”以“K326”为母本、“Coker176”为父本杂交,经系谱选择,1999年获得稳定株系“KC502”,再与“K326”回交选择,2003年获得“KC828”稳定株系,同年用“MSK326”与“KC828”配制杂交组合,获得雄性不育一代杂交种“FL38”。2006年、2007年参加全国烤烟良种区域试验东南区小区试验,2009年参加全国烤烟良种区域试验东南区生产试验,通过全国农业评审和工业评介。2010年,通过全国烟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历时17年,是七个烤烟品种中选育时间最长的。

  2003年,“湘烟3号”以“MSYZ206-9”为母本、“82-11-7”为父本,配杂交组合“HN97-7”。经过省区试、全国区试、湖南省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组织的农业评审和全国农业评审之后,该杂交组合2010年通过全国烟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历时8年。

  “湘烟4号”1995年以“中烟90”为母本、“云烟315”为父本杂交,1996年种植F1并以“G80”为父本杂交,采用复交方式和系谱选择法定向选择,于2002年获得遗传性状稳定的烤烟新品系“CY9506”,至2010年通过全国烟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共经历了16年时间。(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此外,“豫烟7号”的选育过程也是九年磨一剑,“中烟203”的选育也经历了八年之久。正是有了育种工作人员不放弃、不泄气的精神,七个烤烟品种最终成功“诞生”,为我国自育烤烟品种“家族”增添了新生力量。

  中国烟草:种子虽小关兴衰,目前,我国烤烟自育品种的种植面积占全国烟叶生产总面积的比重已达到70%左右。育种人员的千辛万苦换来烟草品种的百花齐放。相信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以种兴烟、创新育种的道路也越走越宽。

  编后

  一个是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个是七个烤烟品种的成功选育,两个不同领域的项目背后都凝聚着超乎常人想象的大量汗水。如果没有科研人员几年甚至十几年如一日的全心付出,哪能迎来烟草行业科技发展的“春天”?技术创新上水平,科研人员已先行,让我们追随他们的脚步,锐意进取,奋力开拓,撒播下更多希望的种子。

自育家族添奇葩(自育家族添奇葩的最新相关信息)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