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罗平“三良配套”彰显生态天香烟叶风格特色

新商盟网 2023-04-20 04:36 151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云南罗平“三良配套”彰显生态天香烟叶风格特色,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云南罗平“三良配套”彰显生态天香烟叶风格特色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罗平消息  2011年,云南省罗平县依托“三化”建设,按照“品牌引导特色、生态决定特色、品种彰显特色、栽培保障特色、质量稳定特色”的工作思路,实施“良种、良区、良法”配套,充分挖掘彰显罗平烟叶清甜、饱满的品质特色,精心打造优质、生态、安全的“生态天香”烟叶产区。

  在良区规划上,根据各基地单元的生态小环境和罗平分公司与中国农科院烟草研究所进行的《罗平生态-品质区划及相似区域的筛选》,依据植烟土壤特点、烟叶化学成分特点将全县划分为西北部中高海拔山地高糖区、中东部中海拔山地中糖区、中南部中低海拔平坝低糖区、东南部中低海拔山地低糖区四个区域。在总体规划烟区之后,以基地单元建设为载体,进一步加强基本烟田建设和维护,为提高特色优质烟叶保障能力奠定了基础。

  为使K326、云烟系列品种在罗平的土壤、气候条件下,其品种特性得到充分的展示,在良种规划上,罗平县针对不同适宜区的土壤情况,根据工业企业原料需求,严格做到一个基地单元种植一个品种,充分发挥品种优势,培育“生态天香”烟叶独特风格。

  在“良区、良种”规划的基础上,罗平县围绕烟叶原料“生态、特色、优质、安全”的目标,全面实施标准化生产。(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充分发挥自然生态优势,形成相对闭合的“烤烟—油菜—玉米—油菜—烤烟—油菜—玉米”三年轮作模式,建立以烟为主的耕作制度;继续做好油菜秸秆还田工作,以罗平优质菜籽饼和油菜秸秆为原料,研究秸秆+菜籽饼+发酵菌剂配方,建设“生态天香”专用生物有机肥生产车间,满足罗平及周边烟区烤烟生产专用生物有机肥使用需求,显著改善土壤结构,使地力明显提高,做到用地与养地结合。

  集成烟叶生产技术标准体系,100%落实“深耕深翻高起垄、高茎壮苗深栽、适时揭膜促管理、适时封顶留足叶片”四项关键实用技术,做到100%三年轮作,同一连片100%统一茬口作物,100%集约化漂浮育苗,100%测土配方施肥,100%施用优质腐熟农家肥,100%集中连片规模种植,100%病虫害综合防治,100%化学抑芽,100%成熟采收,保障“生态天香”烟叶风格特征的持续稳定。

  在推进特色优质烟叶开发上,罗平县在积极探索生物防治烟草作物病虫害的同时,与相关科研单位合作,开展“天香工程”系列课题研究,初步建立罗平“生态天香”特色优质烟叶评价指标体系,保障了烟叶原料供应的优质性、稳定性、生态性。(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云南罗平“三良配套”彰显生态天香烟叶风格特色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