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品牌竞争力的筹码

新商盟网 2023-04-20 04:22 152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科技创新,品牌竞争力的筹码,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科技创新,品牌竞争力的筹码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在2012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国家烟草专卖局姜成康局长说:“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全面提高重点品牌质量水平。”可见,科技创新是解决重点品牌发展的必要途径,是实现“卷烟上水平”的重要力量。没有科技创新,要想降低卷烟中焦油含量,是非常艰难的;没有科技创新,要想减少卷烟中危害,也是不现实的。近几年,重点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得到了提升,市场竞争实力得到了增强,这些与科技创新是息息相关的,那如何才能加快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呢? 

  第一、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步伐,为自主创新提供良好平台。

  科技创新体系是提高产品竞争力的有效手段,是实现“卷烟上水平”的重要途径,没有科技创新体系的构建,要想实现卷烟品牌的跨越式发展,是件不可思议的事情。自主创新是科技创新体系的核心,是解决产品适应市场的关键,如果离开了自主创新,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会失去平台,从而不能解决行业发展遇到的问题。最近几年,烟草行业能够健康稳定发展,品牌产品能够推陈出新,与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是密切相关的,如果离开了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玉溪(庄园)”、“泰山(双马)”、“好猫(盛世)”等产品不可能面世,更不可能获得消费者的青睐。随着《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施行,消费者对卷烟产品提出新要求,这需要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卷烟上水平”提供科技支撑。

  如何才能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呢?环顾企业自身科研能力,是无法完成产品升级换代的,这需要加强与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合作,深化卷烟生物技术领域的合作范围和研究深度,降低卷烟中焦油含量,减少卷烟中危害成分,从而实现卷烟产品的升级换代。要着力提高关键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因为未来企业之间竞争在于关键核心技术,没有关键核心技术,要想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是非常艰难的。要提高技术成果转化应用水平,切不可让技术成果成为摆设,那将浪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对于科技创新体系来说,也不是巨大的促进因素。同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为自主创新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因为自主创新需要优良的科技创新环境,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更需要有完备的科技创新体系做支撑,才能实现自主创新目标,才能达到预期目标。

  第二、积极实施科研项目带动战略,打造重点品牌专有核心技术。

  科研项目带动战略是实现卷烟品牌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是实现品牌升级换代的可靠基础,没有科研项目带动战略实施,仅靠烟草企业自身努力,是难以完成卷烟品牌跨越式发展的,这就需要烟草行业抓紧实施重大科研项目,以提升重点品牌专有核心技术。现实中,科研项目带动作用是非常明显的,像“玉溪(庄园)”、“泰山(双马)”、“长白山(高山流水)”等卷烟品牌产品,是在实施科研项目作用下,取得了专有核心技术,从而生产出让消费者感到满意产品。在新的发展时期,卷烟产品逐渐向低焦低害方向过渡,这就需要行业积极实施科研项目带动,获得重点品牌专有核心技术,实现品牌产品稳定发展,实现“品牌上水平”发展目标。如果没有重大科研项目带动,专有核心技术难以掌握,进而不能实现品牌发展,实现卷烟品牌发展目标。(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在卷烟降焦减害过程中,烟草企业采用的方法非常多,但对人体比较安全的方法是生物降焦减害,这就需要实施生物减害降焦,以实现卷烟品牌稳定健康发展。实施生物降焦减害科研项目,不是件非常容易事情,需要烟草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亲密合作,需要烟草行业给予大力支持,从而掌握专有核心技术。仅有掌握核心技术是不够的,还要从特色工艺上加大研发力度,使得产品更加符合品牌发展需要,使得品牌产品更加符合消费者需要,更加符合卷烟消费市场需求。随着消费者对低焦低害产品需求,科研项目带动已成为品牌发展新动力,这就需要积极实施科研项目带动战略,以项目促进卷烟品牌发展,以卷烟品牌发展促进项目提升,从而实现卷烟品牌发展新需求。 

  第三、加快优质烟叶基础研究步伐,提高优质原料基地建设水平。

  优质烟叶是提升卷烟品牌价值的基础,是实现“卷烟上水平”的重要力量,没有优质烟叶做保障,要想使卷烟品牌赢得消费者的喜爱,使得品牌产品获得可观的市场份额,是非常难以完成的事情。纵观重点品牌发展历程,是在优质烟叶基础上,经过技术不断创新,拥有了完备的产品质量,从而占据了重要位置,一旦离开了优质烟叶,重点品牌发展就会成为无源之水。随着形势发展需要,消费者对卷烟产品提出了新要求——就是低焦低害,这需要卷烟产品中大量采用优质烟叶,降低卷烟中焦油含量,提升卷烟产品价值。同时,优质烟叶的基础研究需要加快步伐,因为基础研究关系到烟叶使用,关系到卷烟产品的未来,更关系到“卷烟上水平”,如果优质烟叶基础研究不到位,会影响到卷烟品牌发展。

  基地建设对于优质烟叶来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因为可观的基地规模,能够提升优质烟叶使用,能够为烟草企业发展提供可靠原料,如果烟草企业没有可靠的基地建设做后盾,会影响到卷烟品牌发展。在基地建设中,要注重“以品牌需求决定烟叶生产”,大幅度提升基地建设水平,为品牌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同时,要注重基地建设标准与质量,切不可为了“面子工程”,忽视了土地整理质量,降低了基础设施质量,那将会影响到优质烟叶生产,影响到卷烟品牌发展。随着烟草行业落实“十二五”品牌发展规划,对优质烟叶生产提出新的要求,这就需要加大优质烟叶基础研究,提升基地建设水平,从而生产出符合品牌发展要求的优质烟叶,为“烟叶上水平”提供可靠基础。

  第四、大力推进技术标准化建设,实现制标贯标工作新突破。(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技术标准是品牌产品生产的基础,是实现烟草企业发展的重要内容,没有可靠地技术标准体系,卷烟品牌发展就会成为无本之木,就谈不上“卷烟上水平”。近几年,卷烟品牌产品之所以能够受到消费者的信赖,能够拥有可靠的产品质量,与行业实施技术标准体系是密切相关的,如果没有完备的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卷烟产品有可能存在着质量缺陷,就有可能影响到品牌发展。现在,烟草企业产品生产有很多标准需要参照,这就需要严格标准体系,让产品生产过程处在标准下,甚至超过标准体系要求,从而拥有着完备的产品质量,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同时,烟草行业要充分发挥人才作用,积极参与到技术标准制定中,为技术创新提供可靠支撑,为卷烟品牌发展提供坚实力量。

  有了技术标准体系,是否就有了完备产品质量?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技术标准有贯标过程,如果产品生产没有贯彻好标准体系,就有可能影响到产品质量,进而影响到品牌发展。像“玉溪(庄园)”、“泰山(双马)”、“长白山(高山流水)”等卷烟产品,在生产过程中都严格按照技术标准,从而保证了完备的产品质量,一旦离开了质量标准体系,就有可能影响到产品质量。在新的发展形势下,烟草行业需要制定新的标准,以适应产品发展新的需要,因为制定新的标准是“吃螃蟹”过程,有一定风险,这就需要在创新中不断完善,从而为卷烟品牌发展服务。我国作为烟草生产与销售大国,在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方面还存在着差距,参与制定技术标准还不是非常多,这就需要加大创新力度,使得制标贯标工作得到很好落实。

  第五、高度重视品牌产品质量安全,健全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

  产品质量安全是卷烟品牌发展的生命线,是品牌产品获得消费者认可关键,如果产品质量安全出现问题,会影响到卷烟品牌的生存与发展,甚至影响到卷烟品牌的前途与命运,这就需要加强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杜绝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发生。随着新媒体兴起,信息传播渠道非常迅速广泛,一旦产品发生质量安全,会在短时间内影响到消费者选择,进而影响到产品生存空间,“毒胶囊”事件仅用几天时间,就让几家大型企业声名落地,辛辛苦苦培育起来的品牌迅速成为垃圾。烟草品牌产品作为特殊商品,也存在着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如果没有健全的保障体系,有可能影响到产品的生存与发展,这就需要构建起完备的产品质量安全体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强化产品质量安全标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是提高产品质量安全的有效手段,因为质量标准体系是产品生产的依靠,如果产品出现不符合质量标准,不应把产品投放到市场中,更不应该让产品在市场中流通。要提高质量安全监控能力,让每个产品都符合质量标准要求,一旦有产品不符合质量要求,就不让产品在市场中流通。要做到质量安全风险防范,如果市场中产品质量安全出现问题,应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召回出现问题的产品,在公开场合及时销毁,切不可再次进入市场,那将会影响到品牌产品生存。同时,采取得力措施,化解因出现产品质量安全造成的影响,挽回多年市场培育的声誉。科技创新影响到产品的内在质量,影响到产品质量安全,这就需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完善产品质量,使得产品质量更加符合消费需求。(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第六、提高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实现重点品牌发展新突破。

  创新成果转化是提高品牌产品竞争力的有效手段,是增强品牌产品内容的最佳方法,如果离开了创新成果转化,会影响到重点品牌发展,甚至会影响到“卷烟上水平”目标实现。在企业研发中心与科研机构努力下,通过不懈努力取得了创新成果,这些创新成果需要转化为新产品,从而为卷烟品牌发展找到出路,如果不及时转化这些创新成果,那将会浪费宝贵资源,甚至影响到科技人员的创新热情。如卷烟产品的增香保润、造纸法再造烟叶等创新成果,如能及时转化成新产品,会降低产品中焦油含量,增加产品的“高香味”,会给消费者非凡的享受,这就需要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增加卷烟产品数量,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在行

科技创新,品牌竞争力的筹码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