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理烟草、公安携手斩断山寨版造假网络

新商盟网 2023-04-20 12:02 192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云南大理烟草、公安携手斩断山寨版造假网络,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云南大理烟草、公安携手斩断山寨版造假网络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新浪网报道  这是一起以河南省平顶山市为中心,辐射河南、广东、宁夏、新疆、江西、云南等多省区进行网络涉烟犯罪活动的案件,涉案犯罪嫌疑人利用较为便捷、隐蔽、相对固定的物流货运网络进行涉烟犯罪活动,他们从云南获取原料(烤烟),由江西人提供烟壳、烟纸等辅料,通过异地生产后再将生产好的假烟分销到云南等地。案发后,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亲自挂牌督办,办案民警寻踪觅迹,南征北战,剑指中原,从而彻底斩断了这条山寨版“云烟”造假网络。

  云南烟叶以优质烟叶闻名于世,良好的口碑外加独特的烤烟型烟叶特色,使云南烟叶一度成为境内外不法烟贩竞相逐利的目标,在暴利的驱使下,他们铤而走险,不惜以身试法,制造和销售假烟,扰乱了“云烟”专卖市场。

  2010年年底,云南大理州、市公安机关联手当地烟草专卖局等相关部门,历时近一年,成功破获了一宗假冒红塔山红河红山茶红旗渠卷烟,涉案金额高达1655万余元的特大生产、销售假冒卷烟案件,共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9人,捣毁一个横跨云、豫、粤、宁、新、赣等多省区的假烟销售网络。

  案起神秘货运站

  2009年10月9日,临近中秋,云南省大理市下关区街道上,人群摩肩接踵,市场热闹非凡。

  一间临街的简陋出租房内,突然闪进一个人影,之后便是一阵简单的低语,原来这是在进行一场非法交易。

  经群众举报,大理市公安局烟草警务站民警和大理市烟草专卖局稽查人员在下关文化路顺达托运部内查获一批走私烟叶。现场勘查发现,这批烟叶与以往查获的烟叶不同,过去查获的烟叶量小,包装简陋,而这次不仅量大而且包装规整。40包烟叶都是50公斤标准包装,造假人员为防止烟味外传及防潮,可谓用心良苦,外包装先用塑料布包好;为防鼠咬,再用麻袋、编织袋缝好;最后用纸箱包装,这样不仅不会引起怀疑,而且方便运输。

  此时办案人员敏锐地意识到,货运站内堆放的烟叶可能只是冰山一角,背后可能会有更大的“隐情”。

  近年来,虽然大理州每年都查获一批有分量的非法烟叶走私案,但像这样的案件还属罕见。眼前的一切令长期战斗在“两烟”打假打私一线的民警意识到,货主要长途运输,同时交易量很大。民警便将计就计,没按常规把这批货扣下,而是在托运部周围开始布控,准备放长线钓大鱼。

  然而,几天过去了,货主并没有出现。

  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事后得知,原来是托运部的小工走漏风声,使民警的计划落空。

  几天后,运货人出现了。但他们却采取蚂蚁搬家手段,一次运几包,拉上就跑。民警便装寻线跟踪,终于查清了他们另存烤烟的仓库和运货人的身份。

  就在警方对这起非法走私烟叶案进行侦办时,一次偶然的查缉机会使这起假烟大案有了线索。

  2010年2月5日,经侦民警再接群众举报后,在大理市金星村一出租房内查获9个品牌共计6979条假冒伪劣卷烟。这批卷烟的主人是谁?出租房的房主除了按月收取租金外,对其他情况一概不知,惟一见到的就是这批卷烟上放着一张“小李多少条、小芬多少条”字样的字条。细心的民警在房主的一张照片上发现了一个电话号码,而这个号码与烟叶托运单上的电话号码一致,初查后得知该批假烟系一个叫史某的人所存放。

  民警对史某秘密侦查后发现,史某极有可能是一个集制假原材料收购、假烟生产及假烟销售为一体的犯罪团伙成员,经过案件串并,此案与大理市2009年10月9日侦办的烤烟案系同一伙人所为。

  案情惊动公安部

  2010年2月11日,云南省大理市公安局正式开始立案侦查,并及时将案情上报大理州公安局、大理州烟草专卖局。

  “犯罪嫌疑人不管逃到哪里,都要接触社会、混迹于人群中,总会露出‘狐狸尾巴’的,因此,我们要做到‘见人见网’、‘以烟找人’。”在随后的案情分析会上,大理州公安局分管副局长黄勇斩钉截铁地说。

  根据案件侦办的需要,专案组紧急调兵遣将,不断有熟悉侦查业务的专家、破案“尖兵”充实到办案队伍里。

  经外围侦查和网络追踪,民警认为,这不是一起普通的卷烟售假案,此案作案手段隐蔽,贩假技术先进,很可能是一个利用网络贩卖假冒卷烟的大案。为确保有的放矢,专案侦破小组根据前期收集到的有关线索资料,拟定了一套前期侦查方案。经过严密监控,2010年4月22日,专案民警千里迢迢前往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请求对排查出的疑点进行技术支援,通过对返回的资料进行分析判断后,专案人员基本查清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制假窝点张某的身份,由此推断其为犯罪嫌疑人售假团伙的上线之一。(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民警发现,该团伙组织严密、结构复杂,每次交易均通过QQ和淘宝、旺旺等网络平台联系,通过支付宝转账和网上银行进行交易,利用物流快递等形式销售假冒卷烟。

  案件通过艰苦侦查,已经渐趋明朗:犯罪嫌疑人张某是一个集制假原料收购、假烟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犯罪团伙成员,该团伙成员之间除了用传统的通信工具外还大量使用互联网进行违法犯罪活动。

  2010年2月22日,大理州“两烟”打假打私工作小组将该网络案件列为2010年大理州1号督办案件。同时由大理州(市)公安局、州(市)烟草专卖局共同组成“02·05”案件专案组,调集经侦等多警种的民警对此案全力侦破,在案件“会诊”分析会上,民警达成共识。

  2010年6月,云南省公安厅、云南省“两烟”打假打私工作领导小组将该案列为省级督办案件。

  2010年6月21日,地处北京东长安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办公楼内,行色匆匆走进一行4人,径自来到位于七楼的公安部治安局。

  肩负使命的大理州公安局副局长黄勇详细汇报了“02·05”专案的情况及需要公安部领导协调解决的问题。

  公安部治安局领导详细听取汇报后,要求大理州尽快收集证据,并表示将统筹协调相关省区协同参战,举全力尽早破案。

  7月1日,国家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打击制售假烟网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将该案列入国家级督办案件。

  7月20日,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领导听取了专案汇报后,指示云南警方“移交案件线索,云南、河南两省分别立案,互通情报,共享网络成果”,同时要求云南省组成专案组到河南省侦破此案。

  挥师河南平顶山(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2010年7月27日,由云南省公安厅与大理州、市公安机关精干民警组成的专案组到达河南省,在河南省公安同行的支持配合下来到平顶山市叶县马庄镇开展侦查。

  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走访,办案民警终于查清马庄镇23条假烟生产线(点)的生产流程以及在全国各地的销售网络。

  原来在马庄镇,由犯罪嫌疑人金某控制着整个制售假冒卷烟的网络,这个网络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由福建人提供师傅、资金、技术、销售渠道,江西人提供包装材料,马庄本地人提供场地、设备、原辅料。整个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各地,只要经销商根据所在地对假烟的需求,将所需品牌、包装等信息通过互联网发至马庄镇,厂方立刻按客户的要求组织生产,再通过专业渠道将假烟发给经销商。经过多年的发展,马庄镇已经形成了完整的集原材料采购、生产、供应、销售为一体的非法生产经营假冒卷烟的生产地。该制假售假网络团伙在全国的涉案金额高达1655.3万元。

  获取了河南省平顶山市马庄镇非法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卷烟的重要证据后,2010年8月27日,专案组再次赶到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汇报案情。

  2010年9月6日,河南警方和大理警方同时出击,对在两地收购、生产、销售假冒卷烟的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在河南警方的配合下,云南警方将进行假烟销售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张某、叶某抓获。

  铁壁合围一网收

  大理警方完成了在河南的调查取证后,继续对张某在大理本地非法收购烟叶、贩卖假冒卷烟案进行侦破。

  然而,审讯却出人意料地艰难。

  张某,这个“02?05”特大非法生产、销售假冒卷烟网络案的“主谋”,尽管他文化水平不高,但其混迹于烟草黑道多年,对法律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在审讯中,他不断变换方式,要么百般抵赖,要么缄默不语。

  警方通过艰苦侦查,最后查实张某在大理、丽江等地销售假烟的数量,货款来往的账目,认定张某在大理、丽江销售假冒卷烟红塔山、红河、红山茶、红旗渠、白梅顺等近两万多条,涉案金额42.5万元的犯罪事实,在证据面前张某终于低头认罪。(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根据张某的交代,大理警方抓获了9名犯罪嫌疑人,上网追逃3人。值得一提的是,大理警方在对“02·05”案件深挖细查之时,一些犯罪分子并未改过自新,还在顶风作案。该案犯罪嫌疑人字某,其丈夫田某因参与“02?05”非法销售假烟案,现已被大理市法院判刑。字某在取保候审期间,仍然通过已在押的犯罪嫌疑人张某的妻子进行假烟销售。2010年12月6日,大理警方果断将犯罪嫌疑人字某抓获。

  2010年11月27日凌晨,河南省平顶山市公安局在河南省公安厅领导的统一协调、指挥下,组织平顶山市辖区内各县、市公安局、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近3000人,在叶县马庄镇成功捣毁一个以金某为首的假烟包装生产线,并查扣一大批制假设备及假冒伪劣的成品和半成品卷烟,主要犯罪嫌疑人金某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目前已抓获犯罪嫌疑人34人,案值1350多万元。

  甘肃省天水市抓获该案涉烟犯罪嫌疑人3人,查获涉案物品价值150余万元。

  山西省阳泉市抓获该案涉烟犯罪嫌疑人9人,查获涉案物品价值110余万元。

  河北省徐水市警方抓获该案涉烟犯罪嫌疑人7人,查获涉案物品价值160余万元。

  经过近300余个日夜的奋战,大理“02·05”专案组成员凭着高度的敬业精神,克服艰难险阻,收获了该起大要案的破案成果,彻底斩断了跨

云南大理烟草、公安携手斩断山寨版造假网络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