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度过零售经营怠倦期?(图)

新商盟网 2023-01-31 04:08 83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如何度过零售经营怠倦期?(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如何度过零售经营怠倦期?(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心理学研究表明,当一个人从事某份职业达到一定时间后,就会逐步丧失工作热情,情绪烦躁、容易发怒或者消极怠工现象。对周围的人、事漠不关心;工作态度消极,对服务或接触的对象越发没有耐心、不能有好善待。对自己工作的意义和价值评价下降,成就感缺失,常常迟到早退,不能很好的坚守,即进入“职业怠倦期。”“职业怠倦”也称为“职业枯竭”,它是一种由工作引发的心理枯竭。特别是一些上班族,在工作、生活以及家庭的多重压之下,长时间面对一种工作,便会觉得是简单重复,从而缺乏新鲜感,缺少好奇心,缺失工作激情,身体和生理疲惫、能量耗尽的一种具体表现。显然这种“职业怠倦”,不同于一般的劳累疲乏,其根本原因在于心理因素所致。

  对于零售业而言,零售户同样也会面临零售怠倦期的考验。一般说来,零售户在开店之初,由于出于明显的好奇心以及强烈的赚钱欲望,加之每天都会接触不同顾客,每晚数着大把钞票,心里自然产生一种莫名的兴奋和愉悦。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尤其是当零售经营实际情况与自己开店之初预期差距较大时,有些零售户心理就会失去平衡,对自己的零售经营出现厌烦,缺少信心和动力,缺乏应有的激情和热情,这实际就是进入零售户怠倦期。那么当零售出现怠倦期,很明显是不利于零售经营的。零售户应该如何尽快调整这种状况呢,更好地度过怠倦期?我想这是一些零售户亟需面对和思考的问题,也是需要认真探讨的问题,为了帮着广大零售户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笔者邀请到我县几位零售经营做得很出色的零售户,下面请他们经验之谈,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启发。

  安徽潜山源潭镇大明超市张大明:“说起零售职业怠倦期这个话题,我深有体会。记得我开店4,5年后,就不自觉地出现这种现象。当时也是家里面临着实际情况,父母双双进入古稀之年,妻子身体不好,心脏病,高血压,常年吃药,不能干重体力活。家中里里外外基本都是我一人来担当,两个孩子又上学。由于本人的努力,坚持热情服务,诚信经营,大明超市开始几年生意一直不错。自妻子生病后,我一边开店,一边带她看病,有时候可能心情不愉快就表露在脸面上,无形中得罪过顾客。特别是一些不太了解我家中情况的顾客,有时以为我懈怠了他们。有一段时间生意变得清淡,说实话心理是有点烦躁不安,早上起来迟,晚上关门早。想想家中情况,看看店里的商品心理就烦躁,一度还不想再开了。有时候将超市交给父亲打理,自己却跑出去打麻将。(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一天打麻将回来,看到父亲为几元钱和一个顾客讲了半天,父亲深情地说家中的困难,同时又告诉他,这商品本身利润不高,如果能让肯定可以的,希望顾客理解。好在那位顾客听了之后,二话没说就付了钱。这件事对我触动大,70多岁的父亲都能做到如此坚守,为什么自己不行呢?那天我和父亲也进行了一次深谈,父亲用期盼的眼神鼓励我,用温暖的话语激励我,希望我面对现实,重新振作。我感慨万千,答应了父亲。从此由专心致志地做起生意。经过一段时间的整顿,生意又渐渐好起来。我想面对困难,零售户不能灰心丧气,要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想办法消去疲倦期,要坚持下去,一切总会好起来的。”

  安徽潜山王河镇惠民超市王韵惠:“我经历零售疲倦期时,是在县公司张经理的帮助下,进行调整的。记得开店经营前三年,由于心里充满着新奇新鲜,因此对零售特别用心用情,保持笑口常开,笑容常在,用真诚对待顾客,用真心欢迎顾客。从严把握商品进购关,确保质量可靠,慢慢地取得了顾客的信任,生意也算不错。可是,三年之后的一天冬夜,由于自己的粗心,门窗没有关闭好,有盗贼半夜扭断防盗窗后进入超市,将超市内贵重烟酒一扫而空。事后统计被盗中华(硬)10条,苏烟12条,金皖20条,玉溪10条,黄鹤楼10条;茅台8瓶,五粮液12瓶,现金15000余元,直接损失达7万多元。面对如此惨象,我的心一下子冷了。虽然及时报了警,但是由于缺乏确切的证据,因此最后不了了之。说实话,之前虽然生意做得不错,但是起早摸黑,每天又要小心翼翼对待顾客,心里感觉很累和疲惫。本来就有点身心疲惫,自己似乎也觉得缺乏以前那样的激情,再加上这次失窃事件的严重打击,让我感觉心灰意冷,痛苦一场之后,不想在开店了。

  片区张经理听到我的情况后,第一时间赶来安慰我,并代表公司送了2000元慰问金。张经理鼓励要正确面对暂时困难,要切实做到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来。他对我讲一些零售户在逆境中奋进的例子,并说困难是可以克服的。不就是几万元的损失嘛,好好地干要不了两三年就会挣回来的,张经理的话对我触动很大。我仔细一想,自己开始从事零售经营可以说是一腔热诚,充满着期待的。零售虽苦,但是能为周边邻居服务,看到他们开开心心地购买自己需要的商品,这其实就是一种成就感。因此,我告诫自己必须振作起来,再大的困难也必须克服掉。于是在张经理的一番鼓动下,我又开始筹钱进购烟酒,同时积极主动地争取市场,借助亲朋好友帮着宣传。就这样心态很快调整过来了,我每天又以饱满热情对顾客迎来送往,特别是周边邻居知道我的情况后,出于同情,也出于对我的信任,都很积极地支持我,慢慢地有了起色。我的体会是,作为零售户要时刻保持积极乐观态度,要看淡经营中的一切挫折和失误,要永远热爱自己的这份事业,要善于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来迎战疲倦期,不断调整零售,不断改进零售。”(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安徽潜山梅城镇小月亮超市孙建:“我对自己如何度过零售疲倦期的感受是,要学会调整心态,以正确地面对零售。说实话,开店经营4,5年后,我也进入了零售疲倦期。那时每天感觉自己很辛苦,很累。看着别人经常和家人一起外出旅游,或者走亲访友。而自己每天得起来守着三尺柜台,接受者各种各样顾客的冷眼,甚至恶语。为了生意,只有将一切怒气埋在心中,将一切怨气吞到肚中。特别是有是一天忙到晚,还接不到几百元钱,心里好失落,好无奈。后来我读到一本关于职业怠倦期调整方面的书籍,也意识到自己进入零售怠倦期。我按照书中教的如何安全度过职业怠倦期的办法去做,主要是想办法调整心态。首先明确零售是自己的职业,是自己挣钱的途径。因此,无论怎么辛苦都有积极坚持。二是学会放松减压。也就是要度过怠倦期的话,要学会放松减压。于是我不再刻意每天要赚多少钱,只在于每天自己心里快乐高兴就行。三是积极参加户外活动。面对怠倦期,我购置了运动鞋,早晚坚持跑步。同时还经常和家人一起下棋、打羽毛球等。有时候还积极参加一些公益活动。总之,通过这些方法,大大地放松了精神压力,愉悦了心情,慢慢地我体会到零售活动虽苦有乐,同时觉得乐大于苦,心里也就自然高兴起来。慢慢地也就调整过来了,从此再也不觉得每天的零售枯燥无味,而是有滋有味的,很好地度过疲倦期。”

如何度过零售经营怠倦期?(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