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转身处 回首识烟香

新商盟网 2023-02-06 02:49 126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太阳转身处 回首识烟香,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太阳转身处 回首识烟香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云南是“没有冬天的热土”,是北回归线穿越的地方。独特的地理环境,丰美的土壤,充足的阳光、丰沛的雨量,为云南造就了优质烟叶生产极佳的生长条件。正可谓:太阳转身处,回首识烟香。

  在世界地图上有这样一个神奇的纬度23.5度,它是太阳在北半球能够直射到的离赤道最远的位置,每年的夏至日,北回归线上能受到太阳光的垂直照射,之后太阳直射点便向南移动,因此也被称为太阳转身的地方。大自然的神奇魔力,在这条线的附近孕育了四大古代文明。这条神奇的北回归线穿越了中国陆上约2000公里的地域,其中,过境云南的线段最长,约700公里,占三分之一。它在云南从东到西横穿苗族、彝族、傣族等十余个少数民族地区的聚居地。人们都说,好的烟叶几乎都产在南北回归线附近,云南与世界上盛产烟草的美国弗吉尼亚州、巴西南部的五大州、津巴布韦等地有着相同或者相对的纬度,与它们并称为世界上最适宜生产优质烟叶的“四大黄金烟叶产区”。

  位于北回归线上的云南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阳光普照,温度适宜,降水丰富,良好的水热条件有利于烟草的生长,更有适合烟草生长的土壤条件。天赋的地缘优势,让云南成为烟叶生长的天然沃土。而且云南所特有的立体气候为包括晾晒烟、香料烟和白肋烟在内的烟叶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独特的自然环境为烟叶的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为“云产烟”发展提供了充足动力。(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天然沃土已经就位,优良的品种则为云南烟叶的优异表现提供了基因保证。自1914年2月开始,云南开始引进烟草种植,云南种植美式烤烟,天时地利的巧妙“碰撞”使云南烟草产业蓬勃生长。因种种机缘巧合,一种特殊品种的引进和发现,也为此后的“云产烟”发展埋好了伏笔。1962年,云南省路南县(现石林县)路美邑村的一位烟农,从“大金元”品种的自然变异株中精心选育了一个优良品种,因花色深红,被命名为“红花大金元”。“香气质好,香气量尚足,浓度中等,燃烧性强……”“红花大金元”一经问世,便成为烟草界诸多专家眼中的珍品。自此,“红花大金元”在彩云之南竞相绽放。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红花大金元”成就了云南“烟草王国”的美誉,也成就了“云产烟”的品质内核。

  由于独特的地理气候,良好的自然环境,云南成为生产优良烟叶的圣地。云南烟叶素以色泽均匀,香味悠长,吸味甜润成为卷烟的主料,成就了独具云南特色的“清甜香”。“清”表达了烟草的自然芳香;“甜”则体现出回味甜纯的特征;“香”,既是指香型,也是云产烟品牌追求本质、回归原初的内在品质特征,体现了人与文化的和谐之美。(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如今,云南烟叶以其成熟度好、组织结构疏松、色泽油润、香气量足受到国际国内烟草商的青睐,云南的烟香不仅是云南烟草工业的“第一车间”,每年还有近半的优质烟叶原料作为“配额”出省,支援全国各大烟草集团。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没有云南烟叶,中国现在流行的大部分高端烟将不复存在。那些我们耳熟能详的高端烟的配方中,最关键的原料大都来源于云南。据统计,云南烟叶在国内卷烟配方中的使用比例达到了41.7%,部分高端卷烟使用比例高达80%左右。云南烟叶是中式卷烟的主要原料之一,中国几乎所有的烟草企业都在用云南的烟叶作为原料,像“中华”、“芙蓉王”、“云烟”、“玉溪”等在中国耳熟能详的卷烟品牌中云南烟叶的用料比例高达40%到90%。

(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从烟叶到烟丝的雕刻时光,从调香师的华丽嗅觉,再到工人们的刻苦钻研”从烟田到车间,云南中烟坚守品质承诺,不断突破创新,也为“云产烟”塑造了风清气正的独特风格。有世界级的烟叶原料,加上云南中烟人多年以来的对品质的不懈追求,使得“云产烟”引得了良好的口碑。“一云二贵三中华”,可见云南卷烟的品质受到消费者的高度认可。然而,云南烟之所以有如此高的品质,必然要归功于云南优质烟叶。伴随着云南烟草产业的不断壮大,云南烟叶已经名声在外,云南烟香已经飘满华夏大地。

太阳转身处 回首识烟香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