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文化内涵 河南中烟舞出“中原”Style

新商盟网 2023-03-18 11:13 66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彰显文化内涵 河南中烟舞出“中原”Style,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彰显文化内涵 河南中烟舞出“中原”Style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轻轻地,揽着你的腰,你便在慕田峪长城的垛口,迎着游人艳羡的目光,摇曳多姿起来。”

  被揽腰的可不是一位美女,而是河南中烟推出的新品黄金叶(万柿如意)。如今,这款9月24日刚上市的新产品已成为微博上被“狂晒”热门。有博友还把它带到鸟巢、长城等景点,拍下照片传到网上后被频繁转发。

  而眼下,一个被网友竞相模仿的韩国“神曲”《江南Style》火爆全球,韩国文化,也随着“骑马舞”传遍世界。

  中原,中华文明的发源地。长久以来,中原文化却因为缺乏载体而遭受冷落。我们该拿什么提升和转化自己的文化软实力?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如何能诞生和发展有文化蕴藏的“中原style”品牌?河南中烟给了我们新的启示。

  一款新品 舞出“中原style”

  近日,一部韩国MV《江南Style》爆红网络,在短短的86天内,点击率就突破4亿。“鸟叔”韩国歌手朴载相(PSY)自创的骑马式舞步让多国观众为之疯狂,群起效仿。这支新“神曲”所带来的影响不仅仅限于流行音乐,它无意中提升了韩国形象,并转化成韩国软实力的一部分。

  中国人不仅跳起“骑马舞”,还为韩国作品配上汉语方言。只是,在中国的文化输出品中,可媲美《江南style》的并不多。“中国一直着力于传播经典文化,却很难在国外受众中产生共鸣,往往欲速则不达,事倍而功半。”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说。

  在《江南style》爆红世界的同时,微博上,河南中烟推出的一款新品,却跳出了属于自己的“中原style”舞步。

  “发现一款很有中原乡土味儿的东东,外包装是张农民画,当礼品送人让人过目不忘,自己用也绝对吸引人眼球。”

  “黄金叶(万柿如意),包装非常喜欢,希望河南的每个城市都有一款烟,只要出,烟盒我全部收藏。”(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单从名字,就能告诉你河南不光有枣片,还有万柿如意。”

  这款一露面就让人惊艳的新产品,让很多人一拿到就爱不释手,忍不住在微博上晒一晒。还有不少博友把黄金叶(万柿如意)和柿子摆在一起,拍成照片,转发给朋友。

  而在很多人眼中,与《江南style》相似,黄金叶(万柿如意)的走红并不仅仅是那么简单。

  如今,“少林寺”已走出国门,成为中原文化的象征。不过,在产品方面,我们以真正能输出和传播中原文化的成功例子,仍不多见。

  “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河南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这不仅是抽象的创新,还要有品牌的创新,就是能够产业化、项目化,让大家看得见、摸得着,能够既转化为精神动力,也转化为物质动力的传承创新。”一位专家说道。

  在他看来,文化软实力需要有依托有载体才能传播,把中原文化元素融到产品中,让文化软实力依托产品输出,黄金叶(万柿如意)的创意值得参考。

  融入生活的“中原新名片”

  近来,在郑州市经三路开糖烟酒店的老崔改变了卖烟十几年的老习惯。

  他不再把一些传统的高档烟摆在最醒目的位置,黄金叶(万柿如意)成为他店里新的主角。(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老崔的店紧挨着一家婚纱摄影店,总有新人在拍婚纱照时,顺便到他店里挑一挑喜烟。而近段时间他们最中意的,一般都是“万柿如意”这款,认为其“不仅包装喜庆,有河南味儿,名字也取得好。"万柿如意"谐音就是"万事如意",谁不想图个好彩头。”

  老崔的店离几家高档宾馆不远,总有外地人甚至外国人到他的店里,想挑选些本地特产。

  “以前一般推荐一下咱河南的茶叶、大枣、山药,可是包装精美,能拿出手,作为体面礼品送人的并不多。”老崔说,现在他常向人推荐黄金叶(万柿如意),这款外包装和口味都有浓郁河南特色产品,已是一张独特的“中原新名片”。

  而在英文中,地方特产译作speciality product或Specialty,它不仅是一张厚重的本地名片,更是当地文化输出的载体。

  随着社会发展,河南无论经济增速还是经济总量,都已进入国内前列,展现出逐步崛起的势头。从经济崛起到文化崛起是所有大国和地区崛起的必然路径,而文化崛起必然伴随着品牌的崛起。但在河南崛起的当下,具有文化符号意味的河南品牌产品却并不多见。

  “企业要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发挥积极示范带动效用,在做强做大自身、实现跨越同时,打造中原新名片,让更多河南产品走出河南、走向世界。”河南中烟负责人说,他们不仅要把黄金叶打造成“金字招牌”,还要让“中原新名片”在走向世界的同时,弘扬中原文化。

  一个作家的“文化记忆”

  郑州某出版社的编辑郑跃,热爱收集烟标。他收藏了几百枚从上世纪60年代至今的黄金叶烟标,枚枚有特色。

  “品鉴不仅是一个感官的体验过程,也是一种文化和历史的鉴赏经历。”郑跃说,从黄金叶烟标中,他看到了一代人的“文化记忆”。(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诞生于1951年的“黄金叶”是个名副其实的老品牌。一提起“黄金叶”,人们的脑海里就会浮现出一片黄澄澄的烟叶,这个曾经风靡神州的品牌一度成为卷烟产品的代名词,也成为中国人文化记忆的一部分。

  郑跃说,黄金叶被参加抗美援朝的志愿军随身携带,也曾见证了共和国工业崛起的热潮,更伴随过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作家王小波曾有文章回忆说,就是那来自郑州的5毛钱的黄金叶大叶子,陪伴我度过的那些关于青葱岁月的追忆。

  1964年,黄金叶被原轻工部命名为名牌产品,成为河南的一张经济名片。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河南人以此名牌为荣。

  “走进新时代,典雅的黄金叶(上河图),雍容的黄金叶(茗仕之风),有着乡土时尚范儿的黄金叶(万柿如意)都与中原文化相融合,展示品牌魅力的同时,也传承了中原文化。”郑跃说。

  “从路易威登中,我们看到了人类使用箱包的历史。从黄金叶中,我们看到河南烟草的变革和创新。”郑跃说,能让国人留存文化记忆的河南品牌并不多,黄金叶这一历史品牌能够长期坚守,尤为可贵。黄金叶为河南品牌抓住紧扣时代脉搏的文化特质,做出了样本。

  一个教授的独到见解

  “品牌的终极映像是什么?是一种源于品牌核心价值的文化图腾。”

  在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陈浩看来,这种文化图腾被广泛认可,并流传深远,将品牌塑造为时代经典。而经典品牌的本质是一种文化现象,或者文化崇拜,因而能够跨越时代而历久弥新。

  名牌与品牌的区别是什么?陈浩认为,从表面上看,二者的共同特征是耳熟能详,人尽皆知,提起来都是响当当的牌子。但事实上,品牌相对于名牌属于更高层次的境界,如果说名牌仅仅停留在“知名度”阶段,那么品牌则上升到“忠诚度”的高度。(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培育若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品牌。”

  陈浩说,要对黄金叶的品牌文化追根溯源,并进行创新,唯有如此才能将黄金叶的回归推升到“百年品牌”塑造的高度。而黄金叶不断推出的承载中原文化内涵的新品,正是品牌“文化创新”的现实注脚。

  “我们要变"文化制造"为"文化创新",打造与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相适应的品牌体系。”河南中烟负责人说,黄金叶会不断创新,推出这个品牌的时代解读,品质和文化创新的融合将成为人们重新认知这个经典品牌的时代坐标。

彰显文化内涵 河南中烟舞出“中原”Style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