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K26烟叶低温中湿七步烘烤法图解(图)

新商盟网 2023-03-18 23:39 112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KRK26烟叶低温中湿七步烘烤法图解(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KRK26烟叶低温中湿七步烘烤法图解(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云南烟叶信息网报道  KRK26系云南省2005年从津巴布韦引进的特色烤烟品种,该品种在云南种植,烟叶香气独特,具有津巴布韦烟叶焦甜香风格。云南经过多年研究,探索出了KRK26品种生态适宜区、栽培技术、烟叶成熟采收标准与配套烘烤工艺。目前,云南种植的KRK26品种烟叶已进入成熟采烤期。为提高该品种烟叶烘烤质量,充分彰显焦甜香风格,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研究提出《津引品种KRK26烟叶“低温中湿七步”烘烤工艺》,并以图解析其操作要领,供各产区参考借鉴。

  一、正确掌握KRK26烟叶成熟采收标准

  (一)充分了解KRK26烟叶成熟特性

  KRK26烟叶有四个成熟特性。一是耐养,在烟株封顶后15天左右落黄成熟,落黄时间比K326品种长7天左右;二是下部叶分层成熟,中上部叶集中落黄成熟;三是落黄前叶色淡绿,茸毛脱落,主支脉发白,茎叶角≥90°;四是各部位烟叶成熟均一性比云烟85、云烟87、K326品种好。

进入成熟期的KRK26焑叶

  (二)正确识别KRK26各部位烟叶成熟采收特征

  下部叶成熟有四个特征:一是叶色绿黄-近浅黄,主支脉退绿变白,三对大支脉以下的主脉茸毛脱落;二是叶尖部5cm左右呈绿黄色,3-5对支脉变白;三是茎叶角度等于90°;四是叶龄80天左右。

KRK26下部叶成熟特征

  中上部叶成熟有三个特征:一是叶色浅黄-淡黄,主支脉发白,茸毛脱落;二是叶尖部5cm左右呈近浅黄色,3-5对支脉变白,同时出现“枯尖焦边”特征;三是中部叶龄90天以上,上部叶龄100天以上。

KRK26中部叶成熟特征

KRK26上部叶成熟特征(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三)按“六大原则”采收KRK26烟叶

  KRK26烟叶成熟偏晚,但耐养性好,在烘烤过程中变黄速度慢,因此,为了提高烟叶采收成熟度和缩短烟叶变黄时间,降低烟叶烘烤风险,在采收KRK26烟叶时应把握“五大原则”。

  第一个原则,“面黄筋白毛脱+焦边”采收原则。中下部看“面黄筋白毛脱”特征出现,中上部要看“面黄筋白毛脱焦边”特征出现。底脚叶2-3片早采不烘烤,以改善下部叶通风透光条件,促进烟叶早熟落黄。

  第二个原则,充分成熟采收易烤原则。烟叶充分成熟后,烟叶烘烤变黄、失水速度会变快,易烘烤。

  第三个原则,临界成熟的烟叶留养下炉采收的原则,因KRK26烟叶的耐养性和耐熟性好,留养下炉采收,烟叶会更成熟充分;

  第四个原则,成熟一片采收一片原则。下部、中部烟叶成熟一片采收一片,减少烟叶采收损失,提高鲜烟叶采收质量。

  第五个原则,上部叶等养一起采原则。等上部6-8片叶充分成熟,集中一次性采收,利于提高烤房内水分,利于上部烟叶在烘烤中充分变黄,改善上部烟叶品质。

适熟采收的KRK26下部叶

津巴布韦采收的成熟烟叶

  二、掌握KRK26烟叶烘烤特性

  KRK26烟叶有四个烘烤特性:一是变黄、失水均一性高,变黄期变黄速度稍慢,慢于K326 品种烟叶,突显通身变黄特征,但成熟度差的中上部烟叶,叶肉变黄稍慢于较大支脉;二是变黄失水快于K326,定色干燥慢于K326;三是下部烟叶耐烤性、易烤性差,容易烤枯;四是中上部烟叶定色干燥慢,升温过快易挂灰、烤青。烘烤要采用低温中湿变黄定色、中温中湿干筋的方法,才能协调好烟叶变黄与凋萎、定色与出香、干筋与色度的三个关系。

(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KRK26与K326和云烟87烟叶变黄、干燥速度比较

成熟变黄不够充分烤青的KRK26烟叶

云南种植的KRK26烟叶烤后金黄、色度饱满、香气扑鼻

  三、KRK26烟叶“低温中湿七步”烘烤工艺操作图解

  (一)读懂KRK26烟叶“低温中湿七步”烘烤工艺图

  从“低温中湿七步”烘烤工艺图看出,KRK26烟叶烘烤遵行三阶段烘烤原理,即分变黄、定色、干筋三个阶段。但烟叶变期阶段采取“四步低温中湿”烘烤,以达到使烟叶全黄  发软的目的。若出现烟叶变黄后失水凋萎度达标,可在升温的过程中在42-44℃的干球温度范围内,选择一个温度点,稳温排湿6-7小时后,再升温定色。定色阶段分为明显的前期与后期,保障有充裕的时间使烟叶定色出香,干筋阶段是采用中温中湿,烤干全炉烟叶主脉,促进烟叶外观色度饱满,同时,中温干筋可有效减少烟叶香气损失,确保烟叶烤干香气丰满。

  (二)正确把握“低温中湿七步”烘烤操作要领

  第一步,以每小时升温1℃的速度,将干球温度升到35℃,湿球温度升到34℃,稳定该干湿球温度组合6-8小时,使全炉烟叶受热出汗,实现中层烟叶叶尖开始变黄。

烟叶受热出汗,叶面开始变黄

  第二步,以每小时升温1℃的速度,将干球温度由35℃升温到37℃,湿球温度升至34.5℃,维持12-16小时,使中层烟叶变黄6-7成。(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烟叶变黄6-7成

  第三步,调整温湿度组合,将干球温度由37℃升温到38℃,湿球温度升至36℃,保持12-16小时,使中层烟叶变黄9成左右。

烟叶变黄9成左右

  第四步,以每小时升温1℃的速度,将干球温度由38℃升温到40℃,湿球温度升至36℃,维持12小时左右,使中层烟叶变黄9-10成。维持本阶段干球温度40℃,使湿球温度由原来的36℃降低至35℃,维持8-10小时,使高温层烟叶沟尖卷边,低温层烟叶全黄拖条。

叶肉变黄9-10成,发软拖条

  第五步,以每小时升温0.5℃的速度,将干球温度由40℃缓慢升温到48℃(三层烤房升到46℃),湿球温度由35℃升到38℃(三层烤房升37℃),稳定干球湿球温度组合12-15小时,使低温层烟叶勾尖卷边,呈小卷筒状。

烟叶全黄勾尖拖条

  第六步,以每小时升温1℃的速度,将干球温度由48℃(三层烤房46℃)升到56℃(三层烤房升到55℃),湿球温度升到39℃,稳定干球湿球温度组合15-20小时,使低温层烟叶叶肉干燥,呈大卷卷筒状。

叶肉干燥呈大卷筒(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第七步,以每小时升温1℃-1.5℃的速度,将干球温度由56℃(三层烤房55℃)升到66℃(三层烤房升到65℃),湿球温度升到40℃,稳定干球湿球温度组合20-25小时,使低温层烟叶主脉干燥,停止添煤,结束烘烤。

按“低温中湿七步”工艺烤出的KRK26烟叶

  (三)“低温中湿七步”烘烤KRK26烟叶注意项

  为烘烤出具类似津巴布韦烟叶风格特征的烟叶,在运用“低温中湿七步”烘烤工艺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1)装烟要适量。分类编烟要落实到位,否则难以全炉烤黄。相同容量的烤房,装烟量要比云烟87、云烟97等品种烟叶少装10%-15%,以利于烟叶失水干燥。

  (2)变黄时间不能过短。烟叶变黄阶段所需时间,成熟度好的烟叶,变黄时间不得少于60小时,成熟度一般的烟叶不得少于72小时,否则,烟叶无法达到变黄充分的目的。

  (3)细致观察烟叶变化。在烟叶变黄期结束,将要升温进入定色初期时,观察烟叶变化要全面细致,若发现烟叶含水量偏高,烟叶未全面发软拖条时,可将干球温度升温到43℃或44℃之间,湿球温度控制在36℃或36.5℃,稳温排湿6-7个小时即可升到48℃(三层烤房46℃)。

  (4)定色期时间宜稍长。烟叶的主要定色期即55-56℃烘烤时间不得少于20小时,否则,烟叶香气就会大打折扣,烤后烟叶香气丰满度欠佳。

  (5)严控干筋期干球温度。由于KRK26烟叶主脉较细,干筋期干球温度不宜超过67度,这样才能确保烟叶外观色度饱满。

 

KRK26烟叶低温中湿七步烘烤法图解(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