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烟站站长的脱贫梦【图】

新商盟网 2023-03-31 09:11 90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一位烟站站长的脱贫梦【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一位烟站站长的脱贫梦【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江西抚州市乐安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这里四面环山,资源丰富,然而山路曲折,交通不便。过去县城里的人因不甘贫穷而外出打工,造成县城人口急剧下降。这里的人们发出感叹,贫穷将要何时休?

 

张生贵(左)在农闲时和烟农一起聊着家常,规划来年的种烟计划

  2012年12月,抚吉高速全线通车,春节前从外地返乡的人们第一次感受到归家的便捷,也注意到了家乡的变化。谈起变化,钱包鼓起来的烟农们乐开了花:是烟叶,给我们带来了生活的变化。

  对于这座县城的变化,张生贵,看在眼里,乐在心头,谈起他的梦,和这些追梦的故事,他的眼眸里闪耀着别样的光芒……

  一个永不放弃的梦想

  张生贵,现任乐安县龚坊镇烟站站长。这位刚满50岁的烟站站长在烟叶生产岗位上已经工作了九个春秋。张生贵出生在乐安县南村乡章坑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仅有初中文化的他不仅爱读书,还写的一手好字。1997年,张生贵当选为南村乡章坑村村委会主任。

  在张生贵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张蓝图,这是他手绘出来的章坑村地图。张生贵在这张地图上画起了自己的梦,同时也是村民的梦——脱贫致富。

  那一年,烟叶种植刚刚发展到乐安县,懂得烟叶种植技术的人不多,农民的种植热情并不高。

  种植烟叶是不是能让咱们村脱贫呢?张生贵心中升起这样的疑问。

  梦想再美好,不如勇敢闯一闯。张生贵把家里七亩地全种上了烟叶,于是,他成了第一批“敢于吃螃蟹的人”中的一个。

  在烟草公司的帮助下,张生贵学习了烟叶种植技术,并从烟叶种植中寻到了他的梦。

  当时的他正琢磨着如何带领村民们种烟致富、靠烟脱贫。为此,他跑到烟草公司拜师学艺,自己烟叶种植水平也越来越高,甚至能够与烟草公司工作人员一道指导烟农种植烟叶。(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烟农渐渐从烟叶种植上尝到了甜头,收入的增加让他们的生活得到了改善,张生贵的“脱贫蓝图”渐渐清晰起来。然而,张生贵认识到,这还远远不够。

  2004年10月,乐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面向社会招聘烟技员。为了能够从繁杂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专心给烟农指导烟叶生产,张生贵辞去村委会主任的职务,应聘成为乐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技员。

  窗户一旦打开,带着梦想翅膀的鸟儿就会奋力挣脱去蔚蓝的天空翱翔。张生贵带着自己的梦,带着村民致富的梦,走进了烟草公司,从此走上了“追梦之旅”。

  一种水滴石穿的精神

  实现梦想从来不是一蹴而就。夸父逐日、精卫填海,神话中的英雄们无不是靠着坚忍不拔、水滴石穿的精神去追梦。

  从村委会主任到烟草公司一名普通的烟技员,再从一名普通的烟技员成长为烟站站长,张生贵一路走来着实不易。

  2010年,为提高乐安县烟草种植水平,提升烟叶抗倒伏能力,乐安县分公司引进了“云烟97”和“粤烟97”两个烟叶品种进行试点种植。由于试点初期成本投入高,而且具有一定的风险,烟叶种植试点项目无人问津。不仅是张生贵,烟叶战线的所有人都皱紧了眉头。

  试点不开展,烟叶生产水平无法提升,烟农的利益也得不到保障。担子压到了烟技员们的身上。

  烟农怕风险,不敢种,怎么办?在鳌溪烟站工作会议上,站长张生贵拍下桌子,试点种植没人搞,我带人搞。

  举座哗然。   鳌溪镇罗山村村民李保莲和张生贵相熟,张生贵找到他商量试点种植,话还没说完就被堵了回去:“这个试点,搞好了没的说。搞砸了,我可要亏大了。我的四十亩地,种什么不好,非要去趟这浑水?”

  决心来做工作的张生贵料到了事情不会那么顺利。

  沉思良久,张生贵抚了抚本就稀疏的头发,转过身对李保莲说:“借你四十亩地,我们一起搞,搞好了,算你的。搞砸了,我给你担着。”(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为了确保李保莲种下的20亩“云烟97”、20亩“粤烟97”试点成功,张生贵不分白天黑夜地守在田间,连日的暴晒让原本就不白净的汉子皮肤变得更加黝黑、粗糙。

  新品种试种并不是一帆风顺,肥料下多少,留叶多少片,才能让烟叶质量不打折扣,这都是问题。遇到技术上有疑问,张生贵就会立马向县分公司求教,县分公司来不及回答的,他立马反映到市公司,就是打破砂锅也要问到底。

  从育苗到移栽,从培土到测量株距,张生贵事必躬亲,李保莲为此常打趣说:“你这么干下去倒省下了两个请工的钱。”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张生贵的细心照料以及烟草公司的倾力帮扶下,最终确定了“云烟97”品种适宜在乐安县种植。在收购结束后,李保莲算了算账,除去成本还净赚4万多元。

  就是这样一份执著、一份真情,才让他们的梦想在这片土地上渐渐生根、发芽,直到开花、结果。

  一份永不枯竭的真情

  鳌溪镇大马头垦殖场石桥寺村小组村民邓和平此生永远也忘不了2009年3月24日这一天:当南昌一附医院送来的胃癌中期诊断书静静地摆放在他的床前,这位倔强的汉子终于忍不住掉下了泪。

  2009年年初,邓和平向谭港村信用社借下两万八千元的贷款,租下外出务工人员闲置的35亩田,并买下肥料,栽下了烟苗,寄望当年种烟能有好收成,让他尽快脱贫。可惜一纸病情诊断书打碎了他的美好梦想,难道他的人生就此画上句号?

  时任鳌溪镇烟站站长的张生贵赶来看望这位突遭不幸的烟农。

  邓和平紧抓着张生贵的手,泪流满面:“大哥,我病了,家里无力负担,烟苗也无人照看。只可怜我妻儿跟着我受苦……”他呜咽着,说不下去了。张生贵含着泪对他说:“老邓,你的病会好起来的,办法会有的,你要坚持,我们都有信心。”

  安慰完邓和平,张生贵不由得眉头紧锁:“有没有什么办法能让邓和平既治了病又能赚了钱?”

  张生贵找到潭港村信用社主任,希望能再贷给邓和平一些钱,作为烟叶生产周转资金。没想到,被对方以存在还贷风险为由一口回绝。 (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张生贵咬了咬牙,一拍桌子说:“贷给他。这个钱,他还不了,我还。”

  拿到钱的张生贵赶到邓和平家中,将贷来的两万元塞给了他:“这个钱,你用一万去治病,另一万请人照看烟叶……”

  一个月后,邓和平术后从南昌赶回老家,他第一时间赶到了鳌溪烟站,又一次紧紧地握住了张生贵的手:“大哥,真心感谢您和烟草公司给我活下去的勇气和希望。”

  是年,邓和平种植的35亩烟叶喜获丰收,不仅还清了4万多元的贷款,还赚了1.4万元。

  如今,靠种烟盖上新房的邓和平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他逢人便说:“张老哥好,烟草公司好,是他们的真情让我的人生看到希望。”

  一场永不止步的逐梦

  由于工作需要,2012年11月,张生贵被调到龚坊烟站当站长。

  工作地点变了,执著依然,梦想依然。

  张生贵有一本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面记录着走访烟农的情况。那是他初来龚坊当站长时,为了摸清当地烟农烟叶种植情况而写的走访记录。

  站里的烟技员还记得,他这走访一聊就是一天。有时候赶回烟站都已经过了吃饭时间,只能用开水冲着袋装方便面糊弄一顿。

  而当走访完所有的烟农后,张生贵忍不住叹了一口气。

  在龚坊镇炉下村,由于当地不少青壮年都外出打工,留下很多田块无人打理。而且种烟是项技术活,还要投入。村里的人都不愿种烟,认为种烟这活儿既辛苦又费钱,不如跑运输钱来得快。(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几百亩田荒废,怎能让他不惋惜,怎能让他不叹气?

  为了解决田块无人种的难题,张生贵回忆起他在鳌溪当站长时,许多烟农想种烟而无田。于是他想,为什么不能让东家的人到西家来种植烟叶?

  于是,张生贵请来了鳌溪镇大马头垦殖场的种烟能手程发贵,他一口气租下炉下村一百亩田种植烟叶,准备大显身手。

  张生贵解释说:“程发贵靠种烟发家致富,租下这些田,起个带头作用,一来让炉下村村民看到种烟能致富,二来打算借此请些当地村民帮忙种植,这样能在炉下村培养一些没有种烟经验的烟农,提高这里人的种烟积极性,一举两得。”

  “将来,还要引进全程机械化,把这里建造成烟叶种植基地,让烟农种烟更轻松。”谈到未来发展,张生贵信心满满。

  随着烟叶收购工作的结束,原本可以休息的张生贵依然没停下脚步,他带领站里的技术骨干坚持每日走访烟农,调查烟农明年种植意愿。在程发贵家,程发贵悄悄拉着张生贵说:“老哥,今年收购结束我算了笔账,除去育苗、肥料、人工等投入,这一百亩烟田赚了近二十万嘞!”

  赚了钱的烟农们乐开了花,纷纷表示明年还要坚持种烟、种好烟。见着大伙儿对未来充满希望和热情,张生贵也忍不住热泪盈眶,这是大伙儿的梦,是咱们自己的脱贫梦,致富梦。

  笔者获悉,在2013年乐安县烟叶工作会议前夕,张生贵被提名为县级优秀烟技员,之前他已经七次获得了这个奖项。但在他看来,为烟农谋发展,让村子富起来才是自己真正的目标。

一位烟站站长的脱贫梦【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