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质花粉突破烟草授粉技术“瓶颈”

新商盟网 2023-03-31 12:18 96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介质花粉突破烟草授粉技术“瓶颈”,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介质花粉突破烟草授粉技术“瓶颈”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学报》报道  介质花粉技术研发单位玉溪中烟种子公司及云南省烟草农科院,每年承担着全国约80%烟草种子的生产加工和销售,其中约60%的生产用种为烟草雄性不育系种子和杂交种种子。自2007年开始,研究单位将介质花粉技术规模化应用于烟草雄性不育系和杂交种种子繁殖生产,如今介质花粉技术已研发应用成功,从真正意义上突破了授粉技术的“瓶颈”,革新了制种过程中的花粉收集和授粉方法,提高了制种的成功率和效率,大幅降低了种子生产成本,提升了烟草种子的科技含量,使我国的烟草种子繁殖生产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该成果落地应用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2007-2014年,向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烟区推广应用该技术生产的烟草雄性不育系和杂交种种子累计达6524.3万亩。种子具有出苗快、整齐度好、成苗率高等特点,实现了烟叶生产育苗的精准播种,降低了育苗成本,培育的烟苗素质好、健壮、生命力强,深受烟农好评。

  介质花粉技术是近年来在烟草杂交制种过程中研究和应用的新型授粉技术。烟草介质花粉就是在纯花粉中添加数种有机无机的物质配制而成的花粉与介质的混合物,既可起到稀释和节约花粉的作用,又可促进花粉萌发与受精,提高了种子的产量和质量。(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以往,为雄性不育烟株授粉时采用花对花的方法进行人工辅助授粉,该方法受天气影响大、授粉效率低,易交叉传播病虫害,种子产质量低,繁殖生产成本过高。用介质花粉授粉技术,通过采集纯花粉,在纯花粉中添加适宜的固体介质,通过调控花粉活力、提高花粉利用率和受精成功率为手段,进而提高种子生产效率。

  介质花粉授粉分批进行,杂交种种子生产田间授粉包括父本花粉收集和对母本授粉2个部分。父本含蕾期至花始期收集花粉,母本含蕾期至花始授粉。一般在晴天上午9:00-12:00和下午14:00-18:00按烟株开花顺序分批授粉,每株授粉7-8次,每次授粉20-40朵花,单株挂果在200-240个。(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介质花粉技术获国家专利11项,编制行业标准及地方标准各2项。通过介质花粉授粉技术的应用,烟草的父、母本种植面积由花对花授粉时的1:3扩大至1:7,种子亩产量提高3倍,种子发芽率提高5个点。

(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介质花粉技术推广应用面积

介质花粉突破烟草授粉技术“瓶颈”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