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中烟创新“五大机制”完善自主创新体系

新商盟网 2023-04-01 02:49 77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湖北中烟创新“五大机制”完善自主创新体系,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湖北中烟创新“五大机制”完善自主创新体系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郑州烟草研究院报道  围绕贯彻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卷烟上水平”的战略部署和“技术创新上水平”的具体要求,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立足企业实际,持续创新组织、人才、协作、评价和转化等“五大机制”,不断完善自主创新体系,为全面建设创新型企业奠定了基础。

  创新组织机制,突出关键技术。公司打破技术中心原有的条块分割结构,创建黄鹤楼科技园,推行非法人实体化运作,实现科研人员、资源、成果等全面整合。在技术研发环节变过去的事业部制为项目矩阵制,创设了减害降焦、天然香精香料、功能型嘴棒等专业研究机构,实现数十名专业研究人员和社会专家常年聚焦单项关键技术,联合研究基础理论,合力攻关应用技术,持续积累,不断创新。

  创新人才机制,突出顶级人才。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用人观,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起紧密、互动、全方位技术合作关系,广泛吸纳社会顶级人才加盟,为企业创新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学习借鉴国内外专业科研机构的运行机制,在技术中心推行透明管理和项目竞标等制度,鼓励技术人员制定职业发展规划,提供各类培训进修深造的机会,开通各类技术人才的成长通道,努力把技术人员打造成“最令人羡慕的职业”,创造环境、创造条件、创造机制鼓励和引导各类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创新协作机制,突出整合创新。强调技术中心对生产、物资等环节的主导作用,强调部门间的协调联动,促使企业在创新力量方面形成比较优势。构建起矩阵式协同创新模式,接到有效订单后,技术中心可在第一时间协调各方资源开展项目研究,实现企业整体协同,快速响应市场。(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创新评价机制,突出市场价值。聘请行业内外知名技术、营销专家组成科技专家委员会,常年开展企业创新管理第三方评价,以保证创新项目和成果的实用价值。构建起闭环式技术创新管理体系,确保创新项目得以规范、高效的实施。全面引入竞争机制,实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将技术人员经济收入、政治待遇与其基础理论研究成果的社会价值、应用技术创新成果的市场价值挂钩,充分调动全员关注市场、满足市场、服务市场。

  创新转化机制,突出成果应用。变传统的行政职务为主管理为技术职称为主管理,技术人员研发出成果后,经专业评审小组论证后即可转入试验、投产程序,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创建起研发人员与生产环节的技术、操作人员全程沟通协作机制,促使科研成果在最短时间内转化,在转化投产期间不断调整改进,努力提升技术创新成果的转化质量和水平。

湖北中烟创新“五大机制”完善自主创新体系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