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烟叶生产环节科学管控

新商盟网 2023-04-19 00:43 142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强化烟叶生产环节科学管控,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强化烟叶生产环节科学管控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引:烤烟上中等烟比例的高低是由土壤、气候、品种、栽培、调制技术与物质投入、科学管理综合作用的结果。凡是对照标准,全面推行优质烟叶生产管理(GAP)的烟区、种植主体,一般年产水平在150-180kg,上等烟可达50%以上;上中等烟达95%左右,从当前各地生产水平不平衡的现状分析,虽然遇到40余天的持续干旱,只要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加强环节科学管控,上中等烟55%以上、上中等烟92%以上的目标是能实现的。

  一、良区、良种是提高上中等烟率和香吃味的基础。贵州毕节烟区烟田大多优化在生态较好、阳光充足、雨量充沛、肥力中上等的植烟土壤。品种为南江三号、毕纳一号、云烟87、云烟97等优质适产品种。

  二、科学的营养调配是提高上中等烟率和吃香味的核心环节。毕节所属中等或中上等烟土,亩施纯氮6-7.5kg,N:P2O5:K2O=1:1-2:2-3,采取有机肥与无机肥配合,分层施用,分期追肥、科学管控,保证各生育期碳氮营养平衡,个体与群体健壮而协调发展,促进烟叶的经济性状、化学组分、内在品质达到优质烟标准,能有效提高上中等烟率与使用价值。

  三、合理的群体结构为生产优质鲜叶创造良好的微域环境,单位面积上适宜的株数与叶数是创建合理群体结构的基础。各推广良种亩植1000-1100株,单株留叶18-26片,每亩有效叶数1.8—2.86万片。临烤期单株叶面积1.5-1.9m2,叶面积系数2.5-2.8,最大叶长60-85cm,旺长期在自然状态下两行烟叶叶尖相距10-18cm,即可保证适宜的光合面积与营养面积,有利优质鲜叶的形成。(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四、早弃底脚叶,高打顶二次弃顶叶,控留叶等措施,能有效地提高上中等烟比例和等级结构。贵州烟区亩产150-180kg,由于采收叶位的变化,经过多年的生产总结,各部位叶重在单产中占的比例是:腰叶占40.84%-45.81%;上二棚占24.78%-30.94%;下二棚占20.30%-23.25;顶叶占8.5%-9.6%,脚叶占5.86%左右。合理有效处理底脚叶、二次打顶叶(占亩产量的14.36-15.465%),可确保产质量目标的完成。

  五、成熟采收,科学烘烤(上部4-6片叶充分成熟一次带茎砍烤)是提高烟叶香气吃味和上等烟率的关键环节。成熟好的鲜叶调制后外观品质与内在品质优良,理化性状改善。充分利用密集烤房、散叶烘烤设施和工艺,推广低温慢变黄烘烤(注意调控湿球温度),保证优质鲜叶有充分的生理、生化过程,适时升温排湿变色,在68℃内干筋,烘烤全程视不同部位叶片以96-160h为宜,有利于提高烤烟的等级质量和烟气质量。

  六、主体初分、专业分级、巡检督查装袋封签、主检定级制度是提高上中等烟率的重要管理措施。收购环节推行优质烟叶收购(GAP)管理,即种植主体初分,专业分级员二次分级,巡检督查指导员督查指导封签,约时定点定时段交售,主检抽检定级,标识挂牌入仓,分管副站长抽检打包调运。实现平稳收购,原收原调,提高工商交接等级合格率,可大大提高上中等烟率。(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强化烟叶生产环节科学管控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