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支持企业建设烟叶技术中心提高核心竞争力

新商盟网 2023-04-19 08:33 144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行业支持企业建设烟叶技术中心提高核心竞争力,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行业支持企业建设烟叶技术中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资讯网报道   2012年6月,国家局印发《烟草行业认定地市级公司烟叶生产技术中心管理办法》,以进一步健全完善行业创新体系,发挥行业认定技术中心的引导和示范作用,为实现“原料保障上水平”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国家局鼓励和支持企业建立烟叶生产技术中心(以下简称“烟叶技术中心”),或联合科研院所、高校及其他科技力量共建烟叶技术中心,并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合作。国家局对技术创新能力强、技术推广绩效显著、示范和导向作用明显的烟叶技术中心予以认定,能够引导和支持企业不断强化技术创新、推广技术应用和加大科技投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

    发展历程

    福建:1987年,福建三明烟草农业科学研究所诞生,烟叶生产与科研有机结合。至今,福建三大烟区形成了以省烟科所为依托、以烟科分所为主体、以部分县级烟叶试验站为延伸的技术创新体系。

    云南:在工商分设前,云南大部分地市级公司都建有科研所(相当于烟叶技术中心),2008年,云南省公司明确提出:烟叶收购量在100万担以上的地市级公司和保山香料烟、宾川白肋烟有限责任公司建立烟叶技术中心;烟叶收购量有潜力达到100万担的产区也要建立烟叶技术中心。目前,曲靖、昆明、大理、玉溪红河、楚雄、昭通、保山、文山等地市级公司已经按照计划建立或恢复了烟叶技术中心。

    湖北:从2006年起,湖北省公司相继在恩施、十堰、襄樊和宜昌等烟区所在的地市级公司建立了烟叶技术中心。

    贵州:从2003年起,贵州省烟草公司相继在遵义、毕节、黔西南、黔东南、黔南、安顺、铜仁等烟区所在的地市级公司建立了烟叶技术中心。

    建立体系(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自2010年起,国家局将烟叶技术中心建设纳入省级公司技术创新考核指标,2012年,国家局要求年烟叶收购量在30万担以上的地市级公司均应建立烟叶技术中心,以完善“省级科技处—省级烟科所—地市级烟叶技术中心—县级技术推广站”四级烟草农业创新体系。

    截至目前,行业共建成40家烟叶技术中心,逐渐成为烟叶生产的研发主体、投入主体和推广应用主体。

    认定条件

    申请行业认定烟叶技术中心的企业要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有较强经济技术实力和较好经济效益,具有显著规模优势和竞争优势;

    2.具有较强研究开发和技术推广能力,拥有一流的科技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连续2年总体技术创新和推广能力居同类企业前列;

    3.具有较强的创新人才优势,拥有技术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学科带头人,科技队伍结构基本合理,在岗人员数不低于15人,其中高级农艺师3人以上;(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4.具有先进、高效、完善的研发试验基地与条件,年度研发费用不低于500万元,其中年度研发项目经费在300万元以上,研发设备原值不低于500万元;

    5.制订了企业科学技术发展规划、计划,具有稳定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建立了较完善的烟叶技术中心组织体系、技术研发与推广体系及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认定程序

    国家局对烟叶技术中心进行认定,自受理申请之日起90个工作日内公布结果,认定程序为:

    烟叶技术中心所在企业向省级公司提出申请并报送申请材料→省级公司审核申请材料并将推荐意见和申请材料报送国家局科技主管部门→国家局组织专家审查和初评申请材料,并将定量评价得分70分以上的形成评价报告→国家局综合审查后,确定行业认定烟叶技术中心名单。

    评价程序

    国家局每两年对行业认定烟叶技术中心的建设与发展进行一次评价,自上报评价材料截止之日起90个工作日内以通报形式进行公布。程序如下:(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烟叶技术中心于评价年度4月10日前向省级公司报送评价材料→省级公司审查材料出具意见并于4月20日前报国家局科技主管部门→国家局组织专家核查评价材料及相关情况→国家局评价专家组对核查后数据进行计算与分析并提交评价结果→国家局审核确认评价结果并发布评价通报。

    烟叶技术中心评价结果分为:得分85分以上为优秀;得分60~85分为合格。得分低于60分的,连续两次得分在60~65分的,企业研发费用、在岗人员数、研发设备原值任何一项低于最低标准规定的为不合格。

    调整撤销

    撤销:评价结果不合格的、所在企业自行要求撤销资格的、所在企业被依法终止的、因重大技术原因受到行业通报批评的撤销行业认定资格且两年内不得重新申请行业认定。企业提供虚假材料的撤销资格且三年内不得申请行业认定。

    调整:行业认定烟叶技术中心所在企业更名,由省级公司向国家局科技主管部门提出更名申请,经审查后由国家局确认。企业重组等重大调整,应向国家局科技主管部门报送建设方案,并在烟叶技术中心正式运行后重新申请认定。

    发展目标

    用5年时间,建设一批定位清晰、机制完善、运行高效的烟叶技术中心,使之成为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的综合性平台。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烟草农业技术创新体系。(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到2012年,烟叶收购量100万担以上的地市级公司全部建立烟叶技术中心,工作人员达到10人以上,其中至少有2家烟叶技术中心通过行业认定。各烟叶技术中心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形成有效的运行机制;加大资金、人才的投入力度,逐步改善科研条件;制订并组织实施企业技术创新战略和发展规划。

    ——到2015年,烟叶收购量30万担以上的地市级公司全部建立烟叶技术中心,工作人员达到10人以上,其中高级农艺师2人以上;烟叶收购量100万担以上的地市级公司烟叶技术中心工作人员达到15人以上,其中高级农艺师3人以上;其中至少有7家烟叶技术中心通过行业认定。科研条件显著改善,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素质明显增强,形成以首席专家为核心的合理人才梯队;取得一批先进实用性科技成果,推广应用一批优质烟叶生产关键技术,烟草农业自主创新能力、成果转化能力显著提升。

行业支持企业建设烟叶技术中心提高核心竞争力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