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临沧推进新烟区建设 澜沧江畔故事多

新商盟网 2023-04-19 14:20 177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云南临沧推进新烟区建设 澜沧江畔故事多,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云南临沧推进新烟区建设 澜沧江畔故事多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奔流不息的澜沧江畔,草木葱茏的阿佤山下,棵棵烟苗正茁壮成长。

    “出门在外搞副业,不如在家种烟叶。在家种烟能致富,妻子儿女得照顾……”

    7月12日下午,在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糯良乡坝尾村,不时传来阵阵欢快的歌声。

    劳作归来,34岁的佤族汉子鲍尼到正和族人们载歌载舞。“会走路就会跳舞、会说话就会唱歌”的佤族同胞们,正用歌声讲述着种烟致富的故事,表达对烟草人的感谢。

    “让烟农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是推进新烟区建设的关键。”临沧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经理)李春明说,开展新烟区建设以来,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大规模推进,烟区生产条件有效改善,烟农收入显著增加。

告别靠天吃饭

    有一首诗这样描述临沧市镇康县的大山----“雄姿破雾峥嵘现,紫阳斜挂倚天剑。啸傲群峰苍茫容,漫卷西风舞彩练。”

    勐捧镇岩子头村就坐落在这大山深处。壮丽的自然风光背后,是村民们生产生活的艰辛。

    2008年,岩子头村开始种植烤烟。乘着新烟区建设的东风,村里的面貌一年一个样。几年来,临沧市局(公司)共投入资金500多万元,修建水池84个、水窖83口、机耕路4条、沟渠管网40千米,基本覆盖全村农田。(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放眼临沧,许多个和岩子头一样的村子,逐渐告别靠天吃饭、人背马驮的历史。

    截至2011年年底,临沧市局(公司)累计投入6.4亿元,修建机耕路213条、育苗大棚205座、密集式烤房15254座、各类烟水工程4623件,购置农用机械5398台(套),受益农民达两万多户,大大改善了烟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2010年以来,云岭大地连发旱灾。“天上水”蓄不了、“地表水”留不住、“地下水”用不上的现实,让临沧烟草人深刻认识到工程性缺水之痛。

    建设水源工程,破解工程性缺水难题,临沧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开始向更高层次推进。

    “这是今年将要开工建设的云县大转水水库,行业投资1.3亿元,总库容810万立方米,可以覆盖3.52万亩农田,解决附近农村8000多人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指着一张规划图,临沧市局(公司)基础设施建设办公室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十二五”期间,临沧烟草规划投资11亿元,建设水源工程30件。其中,水库20个,总库容2846万立方米;渠道工程8件,总长540千米;管道工程2件,总长54千米。届时,将有近40万人、30万亩农田从中受益。

开辟致富通道

    临沧市临翔区南美乡南美村拉祜族烟农李扎普今年种了10亩烤烟。这位朴实的烟农,每次走进自家烟田都有一种成就感。在他看来,烤烟就是财富,是两个孩子的学费和一家人的生活费。(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2009年,李扎普开始种植烤烟。初次尝试,他有些不放心,家里的10亩地一半种烤烟,一半仍旧种苞谷。收获时节,李扎普对比着算了一笔账:每亩烤烟能收2000多元,而一亩苞谷的纯收入500元左右。

    2010年,李扎普把10亩地全部种上了烤烟,收入一年比一年高。今年,他花几千块钱买了辆摩托车,隔三差五就带上老婆孩子去乡里赶集。

    “全市有6.36万户烟农,2011年户均种烟收益1.46万元,今年预计能达到1.8万元。”李春明说,种植烤烟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为烟农开辟了一条致富通道。

    作为发展中的新烟区,临沧不可避免地面临着快速发展与烟农技术水平提升缓慢的矛盾,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烟农收益。

    “种是金,管是银,烘烤是个聚宝盆。刚种烟那年,就是因为不懂技术,好好的烟叶给烤坏了。”想起这事,临翔区博尚镇永泉村烟农夏德和一脸惋惜。

    针对烘烤、分级等环节,临沧市局(公司)一方面加大队伍建设力度,打造了一支1281人的技术员队伍;另一方面积极借助外力,每年从玉溪、曲靖、楚雄、大理等老烟区聘请几百名经验丰富的技术员,专门就烘烤、分级等环节进行指导和服务,有效促进了新烟区烟农生产技术水平的提升。

    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勐撒镇丙令村烟农董世奇今年刚种烟,正在他为旱灾忧心忡忡之际,烟草公司组织的送水车开到了他家田头。

    与其他农作物相比,烤烟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相对较弱。遭逢大旱,临沧烟草人的行动让广大烟农吃了一颗“定心丸”----今年以来,临沧烟草集中全力抗大旱、保育苗、促移栽,共整合投入抗旱资金4000多万元,购置抽水机521台、发电机195台、水管235.7万米,向小水窖、小水池补水39.15万立方米,制定面向种烟村的抗旱方案553个,使烟农在最佳时节完成了移栽。(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真情服务烟农

    提起杨姿昆,阿佤山的乡亲们至今仍禁不住潸然泪下。

    杨姿昆,2005年至2010年年初担任沧源县糯良烟站站长。

    上任之初,杨姿昆走村串寨,看着那令人心酸的贫穷,他被深深刺痛了,并下定决心帮助佤族群众脱贫致富。

    “烤烟不是阿佤人种的,我们祖祖辈辈只会种旱谷、苦荞!”一位佤族老汉不住地摇头。

    杨姿昆笑笑:“糯良乡山清水秀,非常适合种植烤烟,咱们不能守着宝地穷熬啊!”

    为了让群众种好“致富烟”,杨姿昆每天早出晚归,一块田一块田调查,一个寨一个寨走访,千方百计唤起群众的科学种植意识。5年间,他就像一只停不下来的陀螺,每天高速地运转着。

    辛勤的汗水收获了丰硕的果实。2009年,糯良乡种植烤烟3300多亩,实现烟农收入563万元。一棵棵烟苗,悄然改变了阿佤人的耕作历史,使佤族群众走上了增收致富的道路。(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2010年元旦刚过,杨姿昆又像往年一样马不停蹄地规划育苗场地、寻找水源、运送育苗物资。1月5日中午,在查看育苗场地时,过度疲惫的杨姿昆突然倒下了,再也没有起来……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依靠这种精神,带着强烈的责任感,在新烟区建设中,临沧烟草人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烟农服务。

    “千人下乡解千难”、“亲情助农助春耕”、“抗大旱、促春耕、保移栽”……一个个主题实践活动,冷了办公室,热了烟农心。

    艰苦的事业需要甘于奉献的人默默付出。近年来,临沧市局(公司)多名干部职工被授予省、市、县劳动模范称号,他们奋力耕耘的故事也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流传开来……

 

云南临沧推进新烟区建设 澜沧江畔故事多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