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兴校育英才 和衷共济谋发展(三)

新商盟网 2023-04-19 17:51 157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科研兴校育英才 和衷共济谋发展(三),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科研兴校育英才 和衷共济谋发展(三)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三、群英荟萃 共襄兴学盛举

  ——记河南农大烟草学科专家团队

  如翱翔苍茫天空的雄鹰,如搏击凶险海浪的雨燕,河南农业大学烟草学院有着一批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科技开拓者,老一辈的专家德高望重,仍在默默无闻的奉献余热、播撒爱心。中青年专家任重道远,肩负重担,为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奠定着扎实的科技基础。

  ◆韩锦峰(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副校长,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

  博士研究生导师,我国著名烟草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曾任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兼任中国烟草学会常务理事、国家烟草专卖局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1960年毕业于前苏联乌克兰农学院,获博士学位。长期从事烟草生理生化教学和研究工作,培养出我国第一位烟草学博士,曾主持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项目,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星火奖12项,发表与专业有关学术论文120余篇,主参编(译)著作和教材12本,组织编写烟草系列二十一世纪教材10部。主持完成的“烟草腋芽抑制剂一号的研制和推广”、“河南省烤烟优质稳产配套技术研究”、“烤烟成熟标准及机理研究”、“烤烟矿质营养效应及施肥技术研究”一系列科研成果,对增进我国烟叶的香吃味质量、全面提升我国烟叶的生产水平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

  ◆贾琪光(教授,烟叶烘烤专家)

  我国著名烟叶烘烤专家,是我校《烟叶烘烤》教材和课程的奠基人。贾琪光老师曾经在云南省玉溪烟草研究所工作多年,为云南省烟叶生产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曾主持河南省烟叶烘烤项目多项,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多项,发布烟草烘烤学术论文30余篇。恢复高考后河南农业大学第一届烟草专业学生毕业时,由于当时学校下迁至许昌市南部郊区,中国烟草总公司及很多产区还不知道烟草专业的状况,学生分配出现迟滞现象,贾琪光老师奔走于学校与中国烟草总公司,宣传河南农业大学烟草专业和学生,疏通了人才分配渠道,缓解了烟草行业对烟草专门人才的需求。

  刘国顺——烟草学科带头人(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多年来,立足于底蕴深厚的中原文化,以中原人敢为人先的气概,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出作品、出人才,在探索具有中国特色、中原特色的职业教育之路上烙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刘国顺的带领下,河南农大烟草学科闻名遐迩。

  在全国烟草行业2011年政治工作会议上,国家烟草专卖局评选出首届9人“烟草行业学科带头人”,国家烟草专卖局姜成康局长、副局长张保振为行业第一批学科带头人颁发了证书,其中刘国顺为烟叶栽培与调制方向唯一的学科带头人。

  刘国顺,教授,博士生导师,作物学科烟草学方向学科带头人,主要从事烟草栽培生理和烟草现代农业工程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中国烟草总公司、各省(市)烟草公司、各省级中烟工业公司重大重点科技攻关项目30多项,“优质高香气烤烟生产技术研究与推广”、“金攀西优质烟叶开发”等项目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烤烟优化灌溉理论和技术研究与应用”、“ 皖南烟区烤烟特殊香气风格形成机理及配套栽培技术研究”、“优质香料烟关键生产技术研究”等项目,获得省部级二等奖10项。主编《烟草栽培学》、《中国烤烟灌溉学》等学术专著5部,在一级学报和核心期刊共发表论文150余篇。长期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从事烟草栽培生理、现代烟叶工程技术等方面的教学、科研、科技开发和推广等工作。曾多次获河南农业大学教学优秀奖、教学科研活动先进科技工作者、优秀研究生导师、河南农业大学招生就业先进工作者、农学院首届五星级教师等光荣称号。他带领的《烟草栽培学》课程组,把烟草栽培学课程培育成了国家级精品课程。河南农业大学的烟草专业于2010年获得国家级特色专业,并成为教育部、财政部批准的第六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浓香型特色优质烟叶开发”重大项目是当前和未来几年他们的一项重要工作,刘国顺院长作为浓香型特色优质烟叶开发项目的首席专家,必将带领着河南农大的烟草团队为把我国烟叶质量提升到国际先进水平而努力奋进,通过理论突破、技术创新,将成果转化为产品,为实现卷烟上水平、烟叶保障供应提供技术支撑。

  河南农大以“建设全国一流农业大学”为目标,勇抓机遇,争取实现跨越式发展。立足河南,走向全国,经过全体师生的努力,进一步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培养了一大批与“三农”事业有着深厚感情,在学科建设中沉得下、用得上、留得住的师资力量。

  记者问及老师们:

  伴随烟草学科风风雨雨几十年,在有百年文化积淀的河南农大熏陶下,您最值得骄傲的主要成就?

  贵院处于大发展时期,作为每一个河南农大人,烟草学院人,都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重任,在您研究的主要领域或负责的工作范围十二五展望?(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最后,请表达对贵校百岁生日的美好祝福。

  这些辛勤的园丁们都怀着对百年农大的感恩之情,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记者谈到对学校的祝愿——

  ◆赵传兴(烟草学院党委书记)

  做为农大人,既是历史的选择,也是我的选择,为她付出一生我无怨无悔。我会一直为母校尽心竭力服好务。作为烟草人,我把建设研究型学院和和谐型学院当作奋斗目标,希望与全体烟草人同心同向、共同努力,让农大和烟草学院的明天更加美好。

  ◆张利冰(烟草学院党委副书记)

  河南农大是我成长的摇篮,她给了我一生的财富。参加工作14年来,我最骄傲的是我们的一届届优秀学子分赴全国各地,逐步成长为各条战线上的骨干和精英。作为一名农大人,作为烟草学院的一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一如既往,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全体成才”为目标,以引导学生“文明生活、快乐成长、和谐成才”为主线,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争取为国家、行业培养更多的具有创新精神的优秀人才。

  百年的旅途,见证了一辈辈农大人的艰辛与付出,成就了一个个莘莘学子的寒窗之梦。百年老校,一路风雨一路歌,沧海已变桑田,旧貌已换新颜。亘古不变的是那颗育人的爱心,是那傲立于天地间的不朽师魂!祝福农大百岁生日快乐!祝福烟草学院明天更美好!

  ◆赵铭钦(烟草学院副院长)(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在庆祝河南农业大学百年校庆、烟草专业创办37年之际,27年的烟草执教生涯是我见证了农大烟草学科创业之蹉跎、立业之艰辛,成业之辉煌,见证了农大烟草人“顽强拼搏、锐意进取、永不言败、勇于创新”的烟草精神。在创建一流农大和研究型学院的今天,把自己的命运和前程与学校、学院的事业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义无反顾地为她贡献出毕生精力甚至献出生命。

  在母校的培养下,我成为一名教授,博导,成为烟草学院主管学科、科研和对外合作的副院长,同时兼任农业部烟草生物学与加工科学观测站站长,作物学国家一级学科重点学科烟草品质与化学学科方向带头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河南农业大学教学名师。现阶段主要从事烟草化学与香精香料、烟草加工与生物发酵工程、烟草品质评价与特色烟叶理论等方面的研究,尤其在烟草微生物发酵技术、烟草增香补香技术、烟草质量评价与特色定位、优质烟叶开发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为中国烟草科技事业做出了应有的一点贡献。

  母校百年华诞之际,祝愿农大“万古犹传风雅趣,百年仍飘翰墨香”!

  ◆许自成(烟草学院副院长)

  在河南农业大学百年华诞庆祝之际,回忆烟草学科所走过的历程是一件激动人心的事情。当时年轻的訾天镇先生接受了王鸣歧博士留美带回的烟草种子和相关图书资料,开始进行烟草品种比较和种子繁育工作,这是我国高校早期开创性的烟草教研活动。时至今日,农大的烟草专业已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烟草所在的作物学学科已发展成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抚今追昔,沧海桑田,令人感慨万千!

  长期以来主要从事烟草品质生态学研究。作为该科研团队学术带头人,主持承担了烟草行业科技攻关与技术改进课题数十项。在百年农大优良的传统文化和精神的熏陶下,主要在烟区生态环境与烟叶质量风格形成关系、烟叶原料体系构建与质量评价、特色优质烟叶开发与基地单元建设、烟草统计分析与数据挖掘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并积极参与了“全国烟叶生产可持续发展纲要”的论证和起草工作。

  科教兴烟育桃李芬芳,服务行业培金叶飘香。祝百年农大的明天更美好!祝农大烟草的发展更辉煌!

  ◆丁永乐(烟草学院副院长)(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我将一直努力于管理服务创新,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条件保障,改善安全管理的物防技防水平,加强安全教育,财务保障水平。希望我校大师多,拥有越来越多德高望重学术水平高的教师,一如既往地重视教学,创建全国一流的学校!

  ◆宫长荣(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烟草调制与加工学科方向带头人,主要从事烟草调制与加工的教学、科研、推广工作。多次被评为全国烟草农业科技推广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全国烟草行业“十五”科技创新先进个人。近10年来,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10多篇,完善了烤烟三段式烘烤理论和技术; “全国烤烟三段式烘烤工艺及其配套技术的研究与推广”获2001年度国家

科研兴校育英才 和衷共济谋发展(三)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