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通海千方百计巧用水竭力栽好每棵烟

新商盟网 2023-04-20 12:14 172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云南通海千方百计巧用水竭力栽好每棵烟,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云南通海千方百计巧用水竭力栽好每棵烟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玉溪新闻网报道  “大春的收成就指着这棵烟啦,小春种蔬菜、大春栽烤烟,天再干也得想方设法栽好烤烟!”进入烤烟移栽的黄金节令,云南省通海县四街镇四寨村民普文桥一家正在烟田里忙活,抢抓时令栽烤烟。

  连续三年的干旱,考验着四寨这个全县烤烟种植大村。“只要把烟栽下去,就得保证有水浇。全村900多户村民,栽烟的将近800户,不用尽心思找水,烤烟栽不好,农民每年的收入就无法保障。”四寨村党总支书记高应乔说,今年全村计划栽种烤烟4800亩,烟农的栽烟积极性只增不减、栽种面积稳步提高,全靠全村上下千方百计找水用、用好水,栽好每棵烟。

  今年以来,四寨村积极组织发动群众,由村组干部带头,提前把全村3500多个水池、水窖灌满,通过各级抗旱经费补助,修建水池、寻找水源,及时拉水、补水,做好抗旱保苗工作。同时,采取集中供水的方法,分时段、分片区浇烟水,抢抓时令确保烤烟移栽。

  在普文桥家的烟田旁,记者拉开了一口水窖的井盖,里面蓄水充足。从2001年开始,四寨村开始建水池、水窖,如今,全村大大小小的水池、水窖达3400多个。今年,在往年抗旱保苗的经验基础上,四寨村又新建了150口小吊井,确保烤烟移栽顺利进行。(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除了做好打水井、修水池、备水泵等常规工作,四寨村还大力实施坝塘清淤工作,通过清淤扩容增加坝塘蓄水,保证烤烟移栽的用水量。今年3月起,通过市县各级补助,四寨村村民积极投工投劳,对村里的两个大坝塘进行清淤扩容,利用老旧坝塘蓄水缓解旱情,确保烤烟用水。

  “今年,按照烤烟新政策,收购价要上涨20%,烟农听到这个消息后,种烟积极性更高了。只要解决好水的问题,不等不靠、想尽办法保烟水,烟农今年收入应该不错。”高应乔说。

云南通海千方百计巧用水竭力栽好每棵烟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