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普安罗汉镇:片片黄金叶助力乡村振兴路

新商盟网 2023-01-25 20:35 105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贵州普安罗汉镇:片片黄金叶助力乡村振兴路,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贵州普安罗汉镇:片片黄金叶助力乡村振兴路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今年8月15日,贵州普安县罗汉镇烟叶收购点的正式开库!一车又一车金灿灿烟叶的趁着时令送往收购点售卖。

9月24日,临近关库的尾期。罗汉镇的烟农纪大姐在烟叶集群烘烤房,将烘烤成熟后的烟叶进行等级分类后,麻利的用带子打个捆放到一侧,在一旁帮工的刘朝艳凭借着十多年的经验,拿起烟叶一眼便看出烟叶的品质,“这是上桔二”,属上等烟叶,便将烟叶放到同等级烟叶中。

烟农对烟叶进行初分级

眼下,纪大姐正忙着将分好等级的烟叶一捆一捆的抱上三轮车拉到罗汉收购点售卖。

嗡!伴随着三轮车发动轰鸣的声音,纪大姐侧坐在副驾驶的一侧和车厢堆放满满当当得烟叶驶向距离十多分钟的收购点。

进站、排队、倒车、卸载,纪大姐到来的时间刚好合适,前面的车辆刚卸载好烟叶便排到了她们。

用收购点的手推车装好烟叶、做好登记,把烟叶推入进入分级区,再由分级区的女工们对烟农们分类的烟叶进行再次核对分级装筐,送到烟叶等候区等待称重。

(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罗汉镇烟叶收购点女工对烟叶进行分级

这也是最紧张的时刻。

纪大姐在分级区门口不时的张望着自家烟叶在分级工手中的再次“受检”,也不忘和周围的烟农们闲谈讨论着烟叶送来的时机,需要等候的时间。

等待“受检”结束后,纪大姐便可到称重区等候,由评级员对烟叶等级再次核对查看并将等级牌放入烟叶筐中,纪大姐就到了最后的结算环节,进行人脸识别信息后,电脑将会自动结算,第二天烟款就能打入账户中。

这一车售卖结束,纪大姐又要返回烟叶聚集烘烤房,重复分级、打捆、堆积,等待下一车的烟叶,默默计算着今年烟叶的收成。

同镇戈汆村的彭朝英今天就轻松了许多。

烟农售卖烟叶(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今天烟叶就卖完了,结束了。”种植烟叶十多年的彭朝英从收购站开库的第一天起就陆陆续续将烟叶拉过来,今天总算是将40余亩将近一万多斤的烟叶售卖完毕。

“目前账户上的烟叶收入是14万左右,等今天结算以后差不多就是15余万。”彭朝英表示,除去在烟叶种植的过程中,前前后后大约请了一百余名工人,每天基本110元人工费和肥料、病虫害防治等7万多元的投入,算下来今年烟叶也有7万左右的毛收入。

4月栽种、7月烘烤、8月开始售卖,一片片烟叶承载着全镇176户烟农秋收的希望。

每年的烟叶收购期,也是罗汉收购点最忙碌的时候。

罗汉镇烟叶收购点对烟叶进行评级

“在开库前十多天,我们就要对参与收购人员进行分级培训、岗位职责和安全培训。”据罗汉收购点副站长胡翔方介绍,在开库的40多天时间里,分级、装箱、定级、称重,各岗位员工各司其职抢抓时机赶紧将烟农的烟叶收购入库。

在收购站50多名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今年烟站预计收购110万斤烟叶,截止9月24日已经收购了85万余斤,上等烟叶比例79.55%,还差20多万斤就完成了收购目标。(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烟叶收购价格

凭借着烟叶质量好、种植规模大、烟农基础好,使罗汉镇成为普安县南部三大烟区和工业企业核心原料保护区的优势之一。据普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叶管理股副股长蒋南祥介绍,罗汉镇早于上个世纪90年代就开始种植烟叶,发展至今罗汉镇烟叶种植规模达4530亩,烟农176户,预计全镇今年烟农户均收入可达到9.375万元。

贵州普安罗汉镇:片片黄金叶助力乡村振兴路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