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云吐雾之间,一切都是过眼云烟

新商盟网 2023-01-26 09:56 73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吞云吐雾之间,一切都是过眼云烟,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吞云吐雾之间,一切都是过眼云烟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复杂的人际关系,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我们国人多所特有的一种情感牵连。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有多简单,国人之间的交往就被认为有多复杂。当然,这种比对来源于一直就存在着的中西方文化差异,只要是在某一个类型上做了对比,国人一定意义上就会被单独拿出来分析。这是很多自诩为理中客的人喜欢做的事情。然而复杂的人际关系仅仅存在于国人之间吗?好像不是这样,任何人群,任何种族之间总是会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有时候,我们所言所行,好像并不是唯一。

而今天给大家推荐的这部电影,说的就是这种复杂的人际关系,不过这一次的主体变了,它不再是寄托在国人身上,而是发生在异国他乡。本片名叫《烟》是一部华人导演的作品。本片聚焦的是生活中的小事情,不过这个小事情却显得有点复杂,丝毫不亚于我们常说的人际关系。

便利店老板奥吉钟情于买卖雪茄,然而生意一直以来都是不好不坏的。好在奥吉并没有因此而太过于烦心。四十多岁无依无靠的他基本上也不会觉得太孤单,因为生活已经是这样了,倒不如接受并适应。奥吉的一个好友叫本杰明,他是一个跟奥吉差不多的默默无名的作家,本杰明最喜欢的事情就是跟奥吉一起聊天,然而这样的交谈仅仅是为了排遣,丝毫没有给生活带来更多的惊喜。

奥吉的生活发生了变化,原因在于十几年前没有见的女友闯入到了自己的生活,意外得知自己可能有一个未曾谋面的女儿之后,奥吉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开心。但他的生活真正的改变了,起码有了波澜。

(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与此同时,本杰明的生活也改变了,而他则是因为一个偶然救了自己一命的黑人小伙。这个黑人小伙子很快的住进了本杰明的家里,然而这样的陌生人使得本杰明的生活发生了 天翻地覆的变化,这种变化一定意义上让原本平静的生活面目全非。本杰明的生活开始无法预知,而与此同时,黑人小伙的身份,正在给他的生活增加了更多的可能。

这是一部并不怎么复杂的电影,然而就跟本片的导演所讲述的故事一样,平淡的故事之下,有的依旧是不平淡的成分。本片的名字叫《烟》,烟这个东西所有尝试过它的人们都会了解它的具体作用,身心放松的时候需要一口烟,脑子慌乱的时候需要一口烟,快乐的时候吸烟会让快乐延续(当然,这是对某些人而言),悲伤的时候,烟最能聊以慰籍。喜好吸烟的人可以找到千万种吸烟的理由,然而在本片中,烟并不仅仅是排遣情绪,更多的是起到此时无声胜有声的作用。

这样的作用最完美的表达自然是结尾处,两个好友相顾无言一起吞云吐雾。他们不需要太多的表达,只需要一次又一次地将彼此的想法交换,不过这种交换不需要言语,腾起的烟云自然可以掩饰和消弭一切。

生活匆匆忙忙,可能很多时候,我们都愿意去寻找一个方向,然而更多的时候,这种寻找并不能完全的带来惊喜,也不能完全的改变现有的生活面貌。本片中的烟就如同失望时候的一剂兴奋剂,也如同开心时候的一次紧急刹车。对于片中的这两个失意的中年人来说,烟所代表的太多太多。他们不像是很多人一样乐于表达,即使是作家的身份和便利店老板的形象都在旁人看来是最善于表达的人,然而实际上的这两个人对于交流仅仅局限于日常短句,而非促膝长谈。(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交流的意义在于解决问题以及清楚明白地去做一些事情,然而对于这两位来说,问题的解决,一定意义上并不会影响到他们本身的生活质量,两个在生活中没有什么起伏的中年人,并不会因为生活中突然出现的人或者事情,彻底的改变自己的生活轨迹,这一点是确定的。但与此同时,我们能看到的还有对于这种可能性的尝试。

便利店老板和作家的尝试在于改变自身生活状态,他们或许寄希望于前女友和闯入家中的黑人小伙来让自己的生活重新变得丰富多彩,然而这样的偶然性的事情最终能带来的改变是有限的。因为这两件事情最后都会尘埃落定,前女友解决了自己孩子的问题后会离开,而黑人小伙在找到自己的亲生父亲后也会走远。当两个偶然的因素渐行渐远,原本期待他们的人会有怎样的留恋?

或许便利店老板和作家并没有因为闯进他们平静生活中的人而有任何的改观,因为他们知道,生活就是生活,生活是属于自己执行的,并不是属于他人谋划出来的。当一切都尘埃落定,生活还是回归到正轨,一切还是会继续,这或许是两人在影片结束的时候,相顾无言的吞云吐雾的一次最好的解答吧。人生是假是真不重要了,因为一切都是过往云烟

……(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你好,再见!

吞云吐雾之间,一切都是过眼云烟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