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院育成硃砂烟新品系(硃砂2号)通过专家组田间鉴评

新商盟网 2023-01-26 15:51 152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云南院育成硃砂烟新品系(硃砂2号)通过专家组田间鉴评,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云南院育成硃砂烟新品系(硃砂2号)通过专家组田间鉴评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2021年7月20日,受国家烟草专卖局科技司的委托,中国烟草总公司云南省公司烟叶管理处组织有关专家组成田间鉴评专家组,在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市,对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国家烟草基因工程研究中心)选育的硃砂2号进行了田间鉴评。专家组一致认为:硃砂2号遗传稳定,烤后烟叶硃砂外观特征明显,为硃砂烟规模化开发奠定了基础。

传统硃砂烟由烤烟品种自发突变产生,其烤后烟叶表面呈现红色斑点,具有独特的“糯米香”,受到卷烟工业企业广泛关注。前期主要在收购环节通过人工挑选获得具有硃砂特征的田间突变烟叶,费时费工且产量、质量极不稳定,严重制约工业企业配方应用。

硃砂2号初烤烟叶外观特征(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云南院自主培育的硃砂2号是在云烟87自然变异株中通过分子技术选育获得的烤烟新品系,该品系遗传稳定。其烟叶中CYP基因高水平表达(核心技术信息,已做脱敏处理),相关物质转化率为86.95%-93.85%,显著高于对照云烟87的5.12%。硃砂2号烤后烟叶硃砂外观特征明显,结构疏松,油分充足,色泽鲜亮。根据2020年制定的硃砂烟叶收购标准,硃砂2号亩产约119.31kg达标硃砂烟叶。硃砂2号具有独特的“糯米香”香气风格特征,有清甜香韵,香气韵调较丰富,烟气透发流畅,质感细腻,劲头小,刺激性小,余味较舒适。研究过程中,对硃砂2号开展了基因组学研究,确定了硃砂烟特征基因,建立了可筛选其他品种(育种材料)硃砂烟自然变异株的检测体系,目前已筛选到红大硃砂烟。

硃砂2号大田群体表型(玉溪,2021.7)(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硃砂2号单株挂牌烤后烟叶复位图

该研究首次获得遗传稳定的硃砂烟品系,通过2年小面积生产示范初步构建了生产技术体系、制定了收购调拨政策,为硃砂烟规模化开发与应用奠定坚实基础。此外,已与安徽中烟、江苏中烟、云南中烟、上海烟草集团等建立战略合作,共同推进特色高端产品开发。工商研联合攻关,烟叶产区、工业企业提前介入硃砂2号选育工作,是品种定向选育、快速推广的经典案例之一。(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云南院育成硃砂烟新品系(硃砂2号)通过专家组田间鉴评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