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云红河曲靖卷烟厂蔡培良:用匠心超越平凡

新商盟网 2023-01-28 17:15 87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红云红河曲靖卷烟厂蔡培良:用匠心超越平凡,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红云红河曲靖卷烟厂蔡培良:用匠心超越平凡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现任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曲靖卷烟厂卷包部电气主管的蔡培良,在技改路上大胆创新,紧盯生产实际难题,带领团队攻坚克难,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题,为企业发展作出了贡献,去年年底被评为曲靖市第二届“珠源工匠”。

  蔡培良是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员、云南中烟及红云红河集团管理专家库成员,享受曲靖市政府特殊津贴,多次荣获红云红河集团及曲靖卷烟厂“技术能手”“先进生产者”“质量标兵”“质量先进个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等称号。

  1994年,蔡培良进入曲靖卷烟厂工作。缘于对自动控制的极大兴趣,他潜心学习、勤思肯干,顺利通过选拔成为一名电工。成为电工后,他将理论融于实践,勇于创新、敢于突破,快速成长为部门电气维修团队的技术骨干。

  随着维修能力得到认可,蔡培良担任了曲烟卷包部电气维修主管,每一次设备抢修、调试的现场,总有他的身影。2014年,国外引进的超高速设备卷接机组突发电气控制系统故障,显示器黑屏无法启动设备,要恢复控制系统的正常运作,只能重新自主配置一套工控程序备份。对于蔡培良和电气维修团队而言,这是一个尚未实践过的维修任务。面对挑战,蔡培良沉着应对,抓住重点,不放过任何细节,认真翻阅设备电气维修手册和出国培训时记录的资料、笔记,与厂家技术人员反复沟通探讨,持续奋战十多个小时后,顺利恢复了控制系统的工作状态,完成了相关程序备份自主配置存档,为今后处理该类问题积累了宝贵经验。(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作为部门电气设备维修负责人,蔡培良担任着电气维修工作的全面管理与协调、电气系统技改创新、电气修理培训,在设备电气突发性故障和疑难杂症的处置上经验丰富。他参与并完成了国家烟草专卖局、云南省科技厅及云南中烟工业公司等部门下达的100余项技术改造项目和科技项目的立项论证研究、方案设计优化、招投标、施工组织管理和验收等工作。

  经历了部门多次设备技改搬迁,蔡培良将设备的快速、准确、简单拆除及安装方法进行梳理总结,为今后设备电气连接位置的拆除和安装提供了经验参考。为强化设备预防性、基础性维护,蔡培良对各卷接机组的电柜及各检测装置、排线进行规范性改进,夯实了设备精益化管理基础。

  蔡培良数十年如一日,心无旁骛地专注于电气维修,不断破解设备难题。企业新品“云烟(细支云龙)”投产后,由于辅料特殊性,要求烟机搓板温度恒定在200℃左右,这需要极高的热传导性和加热稳定性。以往都是用大功率的搓板烙铁芯,不仅容易烧坏铁芯,还存在温度波动大的隐患。针对这一情况,蔡培良带领团队仔细研究烙铁形状,找到症结所在后,使用“双芯搓板加热”方法,有效实现搓板温度的稳定控制,保证了烟支搓接质量,满足了生产要求。

  蔡培良主导研发的“小包透明纸热封视觉系统”,实现缺陷烟包的剔除率≥99.9%、误剔率≤0.03%,大大降低了缺陷烟包流入下道工序的风险,该系统在行业内被推广应用。针对残烟支、跑条烟丝、烟末不能自动分类回收的问题,他主持研发高速卷烟机废烟回收系统,每年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上百万元,有效降低了卷烟消耗。他负责的“真空、悬浮、螺旋、风分系统的研究与开发”项目,每年为企业节约经济成本上千万元。该项目荣获“海洋王”杯全国QC一等奖、云南中烟工业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填补了国内行业相关领域的空白。(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蔡培良担任主编,组织编写了烟草行业统编培训教材《PROTOS-M5图文系统操作指南》,完成了40余万字、200余张图片的教材编写。该教材获得国家局评审组高度认可并在全国范围推广使用。

  面对新设备维修经验的欠缺,蔡培良率先啃下“硬骨头”,吃透设备原理后,将自己的知识体系归纳整理,给团队成员“充电”。他先后制作了《GDX6S包装机及辅联设备电气设备搬迁拆除及安装》《GD.X1包装机电气控制原理》《GDX6S包装机组系列》等多个富有特色的培训课件,促进了年轻技工快速成长。

  截至目前,蔡培良个人及团队累计取得专利和软件著作权70余项,占企业专利总数的2/3以上,在《烟草科技》《包装工程》等核心期刊上发表专业论文30余篇,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

(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红云红河曲靖卷烟厂蔡培良:用匠心超越平凡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