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控烟难,症结何在?(图)

新商盟网 2023-01-25 12:39 105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中国控烟难,症结何在?(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中国控烟难,症结何在?(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自中国政府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就郑重承诺到2011年实现公共场合全面禁烟。事实上,2010年后中国政府为了兑现这个承诺,彰显大国负责态度和风范,本着对国民身心健康负责的目的,先后出台了严禁公共场所吸烟的有关规定。此后禁控烟力度逐年加大,许多省、市也相继出台了有关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的有关规定和通知,2014年11月24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据称这是中国政府第一部禁止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和部分室外区域吸烟的全国性法规。但是时至今日,我国的公共场合禁控烟工作效果依然不是很理想,情况不容乐观。特别是2013年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干事陈冯富珍等在内的多位官员,在中国考察时都指出了这个严峻事实,并给出适当的建议。在由世界卫生组织举行的有关考核中,中国控烟效果在一些发展中国家中排在末位。为什么中国公共场所控烟这么难,其症结何在?笔者通过认真思考,关键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现实国情复杂。

  众所周知,我国是一个拥有56个民族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风俗习惯不尽相同,他们的性格、爱好也纷繁各异,吸食烟草的历史也不尽一样;另外我国还是一个拥有14亿之众的多人口国家。特殊的国情,复杂的民族,众多的人口,使得在禁控烟中国问题上难以统一认识,难以做到一刀切,一个标准。至少从目前现实来看,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是国家民族政策的一项基本内容要求。这无疑增大了禁控烟的力度,特别是近些年又大力倡导的“以人为本,人文关怀”的理念,更加对少数民族充满了特殊关怀。实际上,一直以来对于“吸烟有害身心健康“问题,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去思考,其看法不一样,得到的结论也有差别。这就是到目前为止,国内依然对这个问题存在争论的原因。持支持意见的和持反对意见的争执不休,这不能不说是政府需要顾及的问题,是影响禁控烟效果的一个症结所在。

  对策:尽快以国家的名义对“吸烟危害身心健康”统一认识,在这个问题上不容丝毫含糊,不受复杂国情现实干扰。(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思想认识偏差。

  说实话,我国之所以公共场合禁控烟效果不是很理想,关键还是民众尤其是烟民思想上对吸烟有害身心健康缺乏正确认识。尽管国家要求内盒烟外包装上都印有“吸烟有害身心健康,尽早戒烟有益健康”字样,但是没有发挥其真正的警示作用。甚至还有人举出身边的实例,说出一些“吸烟反而比不吸烟长寿的例子”来。其实这本身就是认识上的一种偏差,他们不是从整个吸烟群体角度来思考的,而是仅仅从其中拿出一些特例来说事。从统计学角度来说,应该是吸烟这整个群体中受烟草中有害物质影响,其患疾病的可能性比不吸烟群体的人机会多得多,概率大得多。正是在这种错误思想认识的支配下,使得一些人对吸烟有害身心健康认识不足,体会不深,通过举证少数特例甚至还得出吸烟有益身心健康的错误结论来。我想这也是影响禁控烟工作的一个重要问题症结所在。

  对策:加强宣传力度,尤其是公共场所要通过张贴标语、图画增强烟民共识,自觉做到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宣传不够到位。(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要想抓好禁控烟特别是公共场所禁控烟共,我想宣传工作尤为重要。当前之所以禁控烟效果不够理想,与宣传不到位也是很有关系的。笔者了解到,我国禁控烟宣传存在明显盲点、盲区,存在宣传缺失的死角。具体表现为:一是学校宣传力度不够。一般中小学基本上采用的“严堵”策略,即发现学生吸烟后批评教育,而缺乏“重疏”,也就是很少对学生开展吸烟有害身心健康的教育活动、专题报告会等等。致使一些学生对吸烟持好奇心理,寻求刺激,吸烟禁而不止。二是农村地区是严重的盲点盲区。很少有专门的宣传组织、宣传车深入农村宣传吸烟有害身心健康。他们大多也是听别人说一说,缺乏官方的宣传。三是有的公共场所宣传不足。比方说有的车站、码头、电影院等没有禁止吸烟的标志,没有悬挂禁控烟宣传图片。四是媒体缺少宣传。特别是一些电视频道有的尽是一些购物广告,而严重缺乏关于公共场所禁控方面的公益广。五是对零售户宣 传不足。实际上按照未成年保护法要求,应该禁止向未成年人卖烟。但是实际上一些零售户为了追求自身利益,却置未成年身心健康于不顾,大肆卖烟,甚至还拆包兜售等等。凡此种种,很明显都是影响禁控烟效果的一个因素。

  对策:进一步加强吸烟有害身心健康的宣传,特别是要加强盲点盲区的宣传力度,要全民中营造舆论宣传,形成共识。

  公德严重缺失。

  在我看来,公民公德严重缺失也是影响公共场合禁控烟的一个重要因素之一。凡事要学会换位思考,要多为别人着想,不能不顾及别人感受。也就说勿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实际上公共场所,非个人私自空间,爱咋滴就咋滴,爱怎么做就怎么做。在公共所场,我们的言行举止还必须考虑别人的感受,考虑符合大众的利益要求。但是遗憾的是近些年来,由于社会大气候影响,一些人无论干什么总是习惯只考虑自身感受,考虑个人利益,严重缺乏公德,缺乏社会道德。以公共场合禁止吸烟为例,本来这事一件好事,是一件既有利于自己身健康有利于他人身心健康的公益事,就是因为一些人没有公德意识而屡禁不止,而难以收到预期效果。(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对策:加强公德宣传和教育,加强社会道德规范宣传与教育,让更多的人对做好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站在公德的高度还看待此问题。

  结语:中国公共场所禁控烟难这是事实,但是不能因为这个难就停止不前,任由自然发展。而是要切实加强宣传,加强引导,让全民真正认识和理解吸烟的危害,从而自觉参与其中来。特别找准症结,然后对症下药,力争尽快收到效果。

中国控烟难,症结何在?(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