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岁老人收集5000多个烟盒普及控烟知识【图】

新商盟网 2023-01-30 21:23 98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82岁老人收集5000多个烟盒普及控烟知识【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82岁老人收集5000多个烟盒普及控烟知识【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吴淑琴(右)和她的儿子在展览厅

  吸烟危害健康,在公共场所禁烟控烟已经成为政府和市民的共识。近日,广州市博物馆举办了一场十分有新意的展览,展出了广州一位82岁的老人吴淑琴收集的烟盒(烟标)、烟具、烟画月历等。通过栩栩如生的烟标,让市民认识吸烟带来的危害,告诫市民不要吸烟。

  小小烟标记录时代变迁

  这次展览由市博物馆和广州烟缘阁家庭档案馆联合举办。广州烟缘阁家庭档案馆主人吴淑琴老人告诉记者,她从19岁开始收藏烟盒,坚持了63年,她不抽烟,但每个月都会花费不少去购买烟盒。如今,吴淑琴老人共收藏了国内从清朝光绪至今各个时期各有特色的100多套共5000多个烟盒。从100多年前的南洋兄弟牌香烟盒、民国时期二十四孝图的烟盒,到羊城风光图烟盒、红双喜牌烟盒等,每一套烟标都有着一段耐人寻味的历史和故事。(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在展览现场,记者还发现了一套广州卷烟二厂出产的烟标,上面画有我市温泉镇的美丽风光,烟标俯瞰温泉镇的全景,气势不凡,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提起收藏烟盒63年的历史,吴淑琴老人给记者讲述了其中的故事。“我最早收集的烟标是‘百雀牌’,当时是1949年,我在南洋兄弟烟草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制造厂当包烟女。从那个时候起,我就一直收集烟标,在路上走路看到烟盒都会捡起来瞧瞧,喜欢就拿回家。”吴淑琴老人说。如今,她收藏的5000枚烟标中,有不少套烟标在全国范围内只有五、六套,有些甚至是独有的,收藏价值很高。吴淑琴老人表示,绝对不会把自己的“宝贝”卖出去。

  禁烟控烟   意义重大

  吴淑琴老人告诉记者,此次展出收藏多年的烟标,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推广禁烟控烟。吴淑琴老人从19岁开始在烟厂工作,喜欢收藏漂亮的烟盒,但从不抽烟。因为自己对烟草的了解,当她劝导朋友戒烟,让朋友了解吸烟的危害时,就特别让人信服。平时她还会到社区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控烟宣传以及与市民交流。吴淑琴老人告诉记者,有一次,在公共汽车上两个男人无所顾忌地吞云吐雾,空调车是封闭的,空气原本就不好,一时间不少人咳嗽。于是吴淑琴老人对他们说,车上有禁烟标志,并向他们指出公共场所吸烟的危害,及时制止了他们的行为。吴淑琴老人说,公共场所禁烟状况,其实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志。相信总有一天,在我们的城市里,没有人会违禁吸烟,到时城市的空气将会更加美好。(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82岁老人收集5000多个烟盒普及控烟知识【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