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发布最严“禁烟令” 荆州市民谈禁烟

新商盟网 2023-01-30 22:47 60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湖北发布最严“禁烟令” 荆州市民谈禁烟,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湖北发布最严“禁烟令” 荆州市民谈禁烟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荆州新闻网报道  各级党政机关组织的各种会议、调研、接待等公务活动中严禁吸烟,公务活动承办单位不得提供烟草制品,不得接受任何烟草企业赞助,不得发布任何烟草广告,不摆放各种烟具。公务活动参加人员也不得吸烟、敬烟、劝烟……近日,湖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领导干部在公共场所带头禁烟控烟,在各类公务活动中也要全面禁烟,不得使用公款支付烟草消费开支。

  公共场所禁烟控烟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近日,记者走访荆州部分机关办公楼以及室外公共场所发现,虽然不少公务员已经自觉不在办公室等室内公共场所吸烟,不过,在车站、网吧、超市、医院等地,依然有些人在吸烟。对于“禁烟令”的出台,不吸烟的市民们拍手叫好,吸烟的市民坦言,戒烟有难度,禁烟要过程,落实要细则。

 

  探访

  红门路车站:个别烟民吞云吐雾,工作人员及时制止

  19日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红门路车站。车站大厅的大门口设有吸烟区,乘客进站口墙上张贴着“禁止吸烟”的标志。入口处还设有灭烟沙盘,要求乘客进入大厅禁止吸烟。记者在候车大厅转了一圈,发现大部分等车乘客都没有抽烟,不过依然有少数烟民耐不住寂寞,点燃香烟自顾自“过瘾”。

  记者采访了一位正在吞云吐雾的王姓烟民,他是石首人,今年54岁,已经有30多年烟龄了,平均每天要抽掉2包烟,问其知不知道湖北禁烟令的出台,他摇摇头,表示很少看新闻,当然他知道吸烟有害身体健康的道理,不过他已经习惯了“烟熏火燎”,从早上起床开始,他就会习惯性地点燃一支烟,平均每隔半小时,他都会抽支烟,一直到晚上关灯睡觉才结束。

  对于自己在公共场所抽烟,他有点不好意思,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不文明,影响了他人身体健康,不过他控制不住自己,因为烟瘾太大了,尤其是等车无所事事的时候。在车站工作人员的劝阻下,他很配合地摁灭了手里的烟头。

  大厅内一位不抽烟的女乘客说,她很反感别人在公共场所抽烟,因为这会让其他人被动吸“二手烟”,有害身体健康,可她又不敢跟别人直说,怕得罪人,所以碰到抽烟的人,她就会躲得远远的。(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红门路车站办公室主任王璇介绍,以前在候车大厅吸烟等车的乘客蛮多,那时劝阻都无效,还有不讲理的乘客会和工作人员发生冲突。近两年因为大环境所致,很多乘客都不再吸烟,有的乘客一进大厅看到墙上标识或灭烟台就自觉灭掉了手中的烟蒂,极个别乘客也会在车站工作人员的劝阻下摁灭烟蒂。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些正在抽烟的乘客一见工作人员走近,就赶紧灭掉了手里的烟。“现在的人都蛮自觉,一说就改了。”王璇说。

  其实早在2009年,荆州就出台了《荆州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在公共场所吸烟、乱扔烟蒂者,可处警告或者1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但就是没有完全禁住。王璇表示,这个暂行规定实施起来有难度,罚款由谁罚?罚多少以及罚款的去处都没有明确规定。所以在公共场所禁烟也有尴尬之处。

  除了车站,记者在网吧、超市、医院以及马路上等公共场所都看到部分市民抽烟,面对记者关于禁烟的问询,大部分人表现得漫不经心。

  某政府部门:执行禁烟令,领导以身作则

  19日上午10点40分,记者又来到江津路某政府部门,楼内,几乎每层都在醒目位置贴有“禁止吸烟”的标志。

  记者走过不少办公室,里面的工作人员大都在办公,几乎无人吸烟。该单位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室内公共场所不能吸烟的规定,大家都知道,由于担心自己抽烟的样子被人拍下来,所以大多数人平时都比较注意,因为这次比较严,一不小心就可能因为一支烟丢掉了饭碗。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办公室主任说,以前多是卫生等职能部门下发文件,倡导大家戒烟。2014年这么大力度地要求在党政机关禁烟,在他的印象中,还是第一次。他表示非常赞成,虽然自己也抽了近10年的烟了,烟瘾一时难以戒掉,但他表示,在一些硬性规定下,他会慢慢去戒。其实他以前也有过戒烟的经历,因为家人都很反对他抽烟,他试着吃口香糖戒烟,坚持了两个星期,结果在一次朋友的饭局中,他又在朋友的递烟、劝烟下“破了戒”,如此反反复复,戒了抽、抽了戒,就是戒不了。

  最近两年,他感觉单位的整个环境在变化,以前没有领导不抽烟的,现在有的领导好像戒了。以前单位开个会,会场烟雾缭绕,如今开会都不准抽烟了,他亲眼看到顶头上司在多种场合拒绝了别人敬上来的烟,这位主任认为,如今“禁烟令”里明确了领导干部要带头禁烟,这点非常关键,因为领导以身作则,起了较好的表率作用,部下都会自觉遵守。(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还有一位工作人员称,单位其实有很多烟民,大家都知道禁烟令,所以一般都忍着,实在熬不住了,就躲到楼梯处或人少的地方吸上几口,这对有烟瘾的人来说是种煎熬,不过没办法,只能慢慢少抽、慢慢去戒掉,“人家领导都能戒烟,自己也应该以领导为榜样。”

  声音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消费国和受害国。虽然2003年我国签署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但是,控烟效果并不理想,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领导干部没有带头禁烟。无论是在办公室,还是在会议室,不少领导干部吸烟已是常态。在这些烟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公款维系,另外不乏受贿之物等等。近日湖北省出台的禁烟政策,要求领导干部在公共场所带头禁烟控烟,在各类公务活动中也要全面禁烟,不得使用公款支付烟草消费开支,这也算是“对症下药”了。

  其实关于禁烟控烟,在2014年的全国两会上,就有人大代表专门提出建议,尽快制定公共场所禁烟法,对于吸烟、禁烟、戒烟,各个阶层的市民是如何看待的呢?

  人大代表:尽快制定公共场所禁烟法

  在2014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孙兆奇建议尽快制定公共场所禁烟法。

  孙兆奇介绍说,我国吸烟者约有3.5亿,每年死于吸烟引起的疾病者近100万人,约占全部死亡人数的12%,超过因艾滋病、肺结核、交通事故以及自杀死亡人数的总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控烟办公室主任杨功焕日前透露,最新统计,3年来二手烟受害者增加了2亿人,二手烟受害者达7.4亿。

  孙兆奇说,中国已于2003年11月10日签署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目前迫切需要制定配套的法律、法规。(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一名受二手烟困扰的普通职员:依法戒烟

  这个人大代表的提议好,吸烟有害健康,这是人人都知道的事实,尤其是在公共场所吸烟,危害了他人的身体健康,虽然此前有过禁烟规定,单位也积极响应过,但收效甚微。风声一过,同事照抽不误,让我这个闻到烟味就难受的人饱受困扰,可又不便明说,毕竟大家是同事。如果能立法禁烟,以相关法律法规约束烟民在公共场所禁烟,相信法律的硬性规定会让一些烟民自觉戒烟。

  一名退休教师:戒烟有难度

  明知烟草有害,但已经对烟草形成了依赖性,一天不抽,就像虫子在身上爬,很不舒服,总想着烟雾那点事。俗话说,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抽烟已经形成了一种生活习惯,一下子戒掉,难度很大。就我个人来说,只要我抽烟不影响他人,抽抽无可厚非。

  一名呼吸内科主治医师:远离香烟,远离危害

  吸烟危害健康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全世界每年因吸烟死亡者达250万人之多,烟是人类第一杀手。在吸烟的房间里,尤其是冬天门窗紧闭的环境里,室内不仅充满了人体呼出的二氧化碳,还有吸烟者呼出的一氧化碳,会使人感到头痛、倦怠,工作效率下降,更为严重的是在吸烟者吐出来的冷烟雾中,烟焦油和烟碱的含量比吸烟者吸入的热烟含量多1倍,苯并芘多2倍,一氧化碳多4倍,氨多50倍。工作多年,本人接诊过的肺癌病人不计其数,见过很多肺癌病人晚期的痛苦症状,真心希望市民自觉养成不吸烟的良好习惯,远离香烟,远离危害,保护自己身体健康。

  长期以来各类“禁烟令”往往“雷声大雨点小”,究其原因,不在禁令的制定,而在禁令的落实。

  荆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是荆州市禁烟工作的主管部门与监管部门,其中一名负责人表示,“禁烟令”在我市中心城区公共场所的实施效果很不理想,因为“禁烟令”很多都停留在原则性的规定上面,很多都要依靠烟民的自觉执行。但烟民的素质有高低,完美的自律行为基本不可能实现,而且在大张旗鼓地宣传以后,却少有对违反规定的具体处罚措施,即便此前曾出台过《荆州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对在公共场所吸烟、乱扔烟蒂者,可处警告或者1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但荆州从未开出过一张罚单。这就是当前很多“禁烟令”的尴尬之处,也是“禁烟令”行之无效的症结所在。(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他认为,在制定“禁烟令”之后,必须狠抓管理和落实,要让“禁烟令”实实在在接地气。为此,记者采访了各个单位、各个年龄阶层的人,看看他们都有哪些高招?

  一名税务工作者: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用细则落实

  刚出台的禁烟令要求领导干部在公共场所带头禁烟控烟,这就有效掐住了管理层的漏洞,避免了“上行下效”的不良示范作用。我认为地方政府应该认真制定操作性强的地方细则,进一步明确禁烟的各项管理制度和内容,比如具体明确谁来管?怎么管?怎么查?怎么罚?罚多少等详细内容,并建立长效的监督管理机制,确保政策制度执行的延续性,在巩固阶段性的禁烟效果基础上,维护广大民众的长远利益和健康,避免“禁烟令”出现一阵风现象。

  一名广告公司员工:改变香烟外包装,让人惧怕

  我曾经收到过朋友去泰国旅游带回

湖北发布最严“禁烟令” 荆州市民谈禁烟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