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剧是否该“戒烟”?[图]

新商盟网 2023-02-18 07:01 251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舞台剧是否该“戒烟”?[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舞台剧是否该“戒烟”?[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沙家浜》里阿庆嫂点了几十年的烟,该不该收手了?

《恋爱的犀牛》里,演员们吞云吐雾。

  舞台上,几个演员围坐在一起,有人掏出打火机,点燃了手中夹着的香烟,一缕缕的烟雾弥漫开来,模糊了演员的脸孔……这是话剧《恋爱的犀牛》中的场景。看到这一幕,坐在观众席中的孙先生惊呆了:“谁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在公共场合吸烟属不文明行为也是起码的常识,怎么还会有人在舞台上公然抽烟?”

  不久前,广电总局刚刚下发通知,叫停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面对社会上日渐强烈的控烟呼声,舞台剧上的大小角色们是不是也应该戒烟了?

  《恋爱的犀牛》

  这事儿别问导演?

  此次被观众提出质疑的话剧《恋爱的犀牛》,从1999年首演至今,前后已有四个版本。有数据显示,《恋爱的犀牛》12年来一共演出了527场,看过该剧的观众约有10万人次。无论是新版“犀牛”还是老版“犀牛”,剧中均出现过吸烟的场景。以演员段奕宏出演的那一版为例,根据当时留下的视频资料,当演出进行到85分钟的时候,台上三个演员使用明火点烟,袅袅烟雾、星星火光,台下观众看得一清二楚。

  “犀牛”该不该在舞台上抽烟?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听到观众提出这个疑问,该剧导演孟京辉的态度马上变得很敏感,他反问:“你这是什么意思?是要报道吗?”随后,他又愤怒地表示:“这事儿为什么要问导演?”最后,他丢下一句“这个问题不值得回答”,便匆匆挂断了电话。

  《沙家浜》(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真烟抽了几十年!

  和《恋爱的犀牛》一起被质疑的,还有著名京剧《沙家浜》。不久前就曾有观众抱怨,在长安大戏院观看《沙家浜》,演到《智斗》一场戏时,演员们在台上吸着真烟,烟味呛坏了台下的观众。即使抛开健康问题不谈,单从消防安全角度考虑,很多剧场都是严禁使用明火的,那《沙家浜》里的香烟又是怎么上台的呢?

  对此长安大戏院方面回应说,《沙家浜》上演了几十年,一直都是抽真烟,但在演出前,演出方会和剧院签署消防安全协议,舞台左右侧台会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监督,同时还要放置灭火器。戏院的工作人员承认,根据安全条例,舞台上确实不允许出现明火,但《沙家浜》却一直是个特例。不过这样的特例并不多见,因为要为此类演出开绿灯,戏院方面也少不了折腾,每次都要提前制定安全预案。

  业界说法:

  离了烟,这戏演不了?

  在2008年发布的《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若干规定》中曾提到,影剧院、音乐厅、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等文化艺术场所禁止吸烟。难道这个规定只能管住台下的观众,却管不住台上的“犀牛”和刁德一?舞台演出离了香烟,这戏还就演不成了?对此,艺术界人士也有一番自己的辩解。

  演员冯远征是中国控烟协会的控烟宣传员,1992年他主演电视剧《针眼儿警官》没有一个吸烟镜头,他本人曾因此获得当年的“无烟奖”。另外,冯远征还曾为推动影视剧控烟而带头发出过倡议,但面对舞台上该不该禁烟的问题,他的立场却有点儿不太坚定。

  在冯远征看来,影视剧的影响范围比较大,因此吸烟镜头的泛滥会对青少年产生负面影响,必须严格控制;但舞台剧影响范围小,剧场里的青少年比较少,成年观众也都会有辨别能力。他甚至认为,有些剧情也是非抽烟不可,“舞台剧‘吸烟’不能一棒子打死,禁烟还得慢慢来。”(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北京京剧院前副院长周铁林则为《沙家浜》的吸烟情景做了一番解释。他分析说,在《智斗》一场中,阿庆嫂划火柴的动作,除了表演之外,还肩负有提示乐队变调的作用。但他坦言,《沙家浜》演了几十年了,吸烟场景大家都已经看习惯了,其实从艺术表现角度来看,也并不是非吸不可。

  控烟专家:

  观众应对“涉烟戏”说不

  舞台剧影响力低就不用控烟,艺术界人士的这种说法成立吗?中国控烟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桂华认为,这是一个认识误区。“哪些场所应当禁烟,绝不取决于其影响力是否广泛。禁烟的目的是为了保护不吸烟的人免受烟草烟雾危害,剧场属于室内公共场所,应当禁烟。”

  这位67岁的控烟专家说,在剧院吸烟不仅不安全,更重要的是会对自身及他人的健康造成伤害。“因为烟草烟雾的灰尘大小只有可吸入颗粒物的四十分之一,目前人类还无法做到对其进行有效隔离。”对于舞台上长年存在吸烟现象的原因,她认为这是由于国内对于控烟的执行情况并不顺畅,同时又缺乏必要的法律约束。

  许桂华希望,通过媒体向所有舞台演出的演员、导演、制作人发出呼吁,为了自身和观众的健康,请勿在舞台上吸烟或者宣传烟草广告。同时,观众也应该有一个自我保护的意识,敢于向“涉烟”的舞台演出说不。

  评论:

  请艺术家们正面回答(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周健森

  当观众提出“舞台该不该控烟”的疑问时,艺术家们或回避或辩解的态度,令我们惊讶,更令我们失望。

  比如孟京辉导演,他认为“这个问题不值得回答”,甚至因此而动了怒气。我揣测孟导的心理,这出戏演了12年,也在舞台上抽了12年的烟,没听说有谁提出过意见,怎么如今就有人不满意了呢?我再斗胆进一步揣测,孟导也许认为艺术家只需要对艺术负责,而“吸烟有害健康”不属于艺术范畴的问题,因此这事儿也就不该问他这位大导演。

  但是,请孟导方便的时候走出艺术的圈子,到外面多转转,也多看看。那样您就会发现,今天的社会已经不同于12年前,今天的观众也已经不同于12年前。当年如果有人在公共场合吸烟,也许会被视为叛逆和个性,甚至会显得有点儿魅力;但是今天,这种行为却会被视为不讲文明,更别提什么魅力和艺术了。

  这就是现实的转变。今天的观众能够提出这样的问题,恰恰说明公众的健康意识和文明意识已经有所进步。可惜这样的社会进步,似乎被一些艺术家忽略了,至少他们的作品没有反映这一现实,他们的言谈也没有体现出这种进步。当然,如果有人无视这一进步,或者不愿屈尊回应观众的疑问,我们也不会强求。只不过,这样的人至少应当懂得尊重公众保护健康的权利,并且表现出起码的公德之心和文明意识。

  毕竟,在公众利益面前,艺术家没有凌驾于社会公众之上的优越权利,艺术也不应成为伤害公众利益的借口或托词。如果舞台上的吸烟行为确实已经侵犯了我们这些观众的权益,那么我们就应该表达自己的疑问和不满。从这个角度考虑,我恳请孟京辉导演正面回答观众的问题,也希望更多的艺术家给观众一个答案。

  相关:

  国外舞台剧也因吸烟被批评(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舞台上该不该控烟?这不仅是国内才有的话题,类似的争论在国外也正在进行。

  就在上周二,西班牙卫生部长帕金针对音乐剧《美发》的演员在舞台上吸烟发表意见。帕金认为,剧院属于实施禁烟的封闭式公共场所,舞台剧吸烟应该杜绝,“就像我们在电影院里看到的情景不是真正的犯罪一样,这个国家有很多天才演员,应该熟知如何模仿。”

  虽然如此,该剧制片商和剧院方面却不以为然,剧院负责人认为,在舞台上禁烟“荒唐且夸张”。

舞台剧是否该“戒烟”?[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