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经济寒冬烟草如何发展

新商盟网 2023-03-16 18:26 103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面临经济寒冬烟草如何发展,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面临经济寒冬烟草如何发展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三秦都市报》报道  尽管一部名为《2012》的灾难片电影让人们对地球的未来充满了恐惧和担心。但2012年仍然来了。在全球经济不容乐观的情况下,欧债危机的影响将扩散到新兴国家,包括我国在内的部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在放缓的同时也将适时作出调整。

  2012年的全球经济走势到底如何,欧元区是否解体,我国经济增长会否继续带动全球经济因此成为关注的焦点。经济发展放缓的同时也让人们对社会发展中暴利、炫富等字眼格外敏感。在层出不穷的炫富事件中,道德力量不断增长的人们对暴利、炫富等事件的关注自然也格外苛责。

  烟草业的寒冬

  2012年的烟草界也未能例外。2011年12月8日,中国工程院公布当选院士名单,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谢剑平名列其中,当选为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院士。谢剑平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国家烟草局等资助的20多项研究课题。随之遭到了社会知名人士的强烈反对。截至2012年5月29日,世界无烟日前夕,已经有近100位院士联名致函中国工程院主席团,请求尽快复议、重审烟草专家谢剑平当选工程院院士的资格。但也有观点指出,谢剑平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的程序符合要求,并无问题。

  我国烟草行业净利润情况随着兴业银行2012年3月5日发布的一纸公告而曝光,作为兴业银行的定向增发单位,中国烟草总公司史上首次“被披露”其2010年净利润达到1177亿元。此后的3月22日至5月2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对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受理项目进行为期40天的公示。国家烟草专卖局推荐的“中式卷烟特征理论体系构建及应用”榜上有名。“中式卷烟特征理论体系构建及应用”被推荐入围国家科技奖材料中理由之一是该研究成果的应用“提升了产品质量和市场适应性,近三年累计实现新增销售收入1735.74亿元,新增利税1421.8043亿元”。该项目在公示期间引发社会各界关注,最终在秦伯益、钟南山等30位院士联名写信反对的情况下退出了评审。

  与此同时,全球各国政府针对烟草业的政策仍将延续越来越严厉的趋势,禁止公共场所吸烟、禁止卷烟广告和赞助,采取图片健康警语以及对卷烟产品提税的国家将越来越多。

  印尼正在推动制定立法,禁止体育活动中的烟草广告与赞助;俄罗斯计划从2012年夏天起,在烟包上采用图片健康警语,俄罗斯联邦财政部计划在2012年将烟草消费税提高60%;南非政府计划从2012年11月起要求所有的卷烟都为低燃点卷烟;芬兰计划从2012年初禁止烟草产品陈列等等。澳大利亚上议院2011年11月10日通过了平装法,新法案预计于2012年12月生效。目前,英美烟草、菲莫公司和帝国烟草已经就澳大利亚的平装法对政府提起了诉讼,而且古巴和乌克兰也指责澳大利亚侵犯了烟草公司的知识产权。预计这些诉讼将在2012年审理,并将为未来的诉讼树立典范案例。

  一时间,“剿烟”的浪潮此起彼伏,烟草人的头顶高悬达摩克里斯之剑。(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事实上,情况并不像想象中那样简单。不仅仅是涉及烟草的行业,专业人士,甚至连偏居西北一隅的烟草企业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也因成功研制天赋好猫遭到多方的“口诛笔伐”。

  好猫的去向

  2012年年初,媒体突然曝出鄂尔多斯黄鹤楼等众多的烟草新贵纷纷抢滩陕北的事件。2012年2月下旬,陕西中烟工业有限公司利用在国家级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立的联合实验室成功研制出超高端产品天赋好猫。

  无任何添加剂、原生态、纯天然并采用行业顶尖核心诱香技术的天赋好猫旋即被市场和媒体热炒。尽管售价并不是市场上最贵,这款稀有产品无疑还是吸引了千百万人的眼球。一时间关于“天价烟”、畸形消费等负面新闻充斥了媒体,陕西中烟顿时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不知是无心,还是有人故意为之,“天赋好猫”这款新产品一直被放置于一边倒式的舆论氛围中,没有人去追问研制它花费了多少的人力与物力,也没有人去追问它的生产工艺、甚至它背后隐藏的技术因素。

  一款新品一旦与“天价”扯上了关系,注定它要忍受更多的责难。

  陕西的一位专业人士说,事物的存在即有其道理,所谓存在即合理。“天价烟”的存在并不是孤立的,而是与中国社会不正常的消费需求紧密结合的,“天价”烟消费背后的实质是畸形消费、浮躁心态、不正之风等等、消费误区行为。即使没有“天价烟”,也会出现“天价酒”、“天价茶”等等天价商品,腐败是人的问题而不是商品本身的问题。可以说,公众并不恨“天价”香烟,他们恨的是“天价”香烟存在的土壤,恨的是“天价”香烟背后的不正之风,恨的是“天价”香烟带来的畸形消费。从一定程度来说,“天价烟”点燃的是民意的焦虑。唯有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官员财产经得起组织和公众的检验,类似“天价”商品才会回归市场经济范畴,远离公众的猜测、质疑与焦虑。(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这样正像我们在取得成功的道路上形成的统一的标准一样:可以容忍难堪的失败,但我们却不能容忍体面的放弃。可以容忍天价的酒、豪车、服装、限量版的手表、香水、名包等物品,我们却不能容忍另一种新品的问世一样。

  商业世界,纷繁复杂,各种理论层出不穷。但众多企业往往只将目光紧紧锁定在竞争对手身上,对于市场需求一个企业的立业之本却往往在日常运营中被忘得一干二净,其结果便是自己南辕北辙。也会对对手带来一定的影响。

  尽管尚未上市销售,但对于陕西中烟工业有限公司花费3年心血研制的无任何添加剂的高科技产品天赋好猫,市场上非常期待。随后相关专业部门检查天价烟的行动迅速在全国铺开。

  尽管有资料表明烟草业为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但在控烟的氛围中,没有人有更多的勇气挺身为烟草界出来说话。陕西中烟确实在研发天赋好猫费了一番周折。在高香低害、生物醇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其尊重和服务社会消费者的精神在陕西连创新高。2011年全年实现产值过百亿元,税利过百亿元,2012年将实现税金过百亿元,其对陕西经济的支持由此可窥豹一斑。

  富民,是建设西部强省的基点与归宿。一个土豆、一个苹果、一罐番茄酱,也许就渲染着西部农民执着的致富经、寄托着西部学子甜美的大学梦。

  这究竟是失望的冬天,还是希望的春天?

  一边是众多人士的苛责,一边是对支持地方区域经济发展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到底应该怎么办?(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后退是为了更好地前进。倒下预示着另一种挺立。现实难道要将这样的故事重复百遍千遍地不断上演?

  在烟草业的一片风声鹤唳中,好猫这只在西北市场上腾挪辗转、大显身手并创下无数辉煌“猫”究竟向何处去?是选择在风暴中倒下,还是在风暴中匍匐前进,进而实现螺旋式的上升?

面临经济寒冬烟草如何发展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