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滇烟——厚重的历史 希望的红土(图)

新商盟网 2023-03-17 04:08 176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百年滇烟——厚重的历史 希望的红土(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百年滇烟——厚重的历史 希望的红土(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百年滇烟,跨越了两个不同寻常的世纪。

  百年滇烟,从试种烤烟到铸就滇烟辉煌。

  百年滇烟,一部厚重的烟草史,记录着云南烟草人的拼搏史、创业史;更是一部勇于创新的改革史。

  百年滇烟,既有追忆昔日“滇烟”的光荣,也寄托着云南烟草人再铸辉煌的企盼和梦想。

2012世界烟草品种园

世界烟草品种园国际合作区

世界烟草品种园烟花

  厚重的历史从西南边陲走来

  【滇烟农业史】(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云南是红土地的故乡、中国烟草的故乡,以至有“烟以滇为天”之说。

  云南烟草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过了漫长、曲折的发展历程。从烟草农业上讲可分为打基础时期、发展时期、曲折发展时期、大发展创辉煌时期和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各个时期的发展与科技工作密不可分。

  1914年2月,英美烟草公司把美国烟种和栽培技术资料送给云南。

  南洋烟草公司1940年携带美国烟种在昆明东郊试种。

  这次试种获得圆满成功。云南收获的烟叶经香港南洋兄弟烟草公司本部品评鉴定,质量完全符合制卷烟的要求。

  1942年,美国优质烟种“大金元”大面积引种推广成功。“大金元”烟种很适应云南独特的自然环境,烟叶所含各种成分和内在质量均达到了当时中国烟叶的较高水平。用“大金元”烟叶加工的卷烟焦油量低、色泽好,适合多数消费者的品味,“红花大金元”,成为享誉世界的标志性原料,奠定了云南“烟草王国”的地位。

  云南烤烟发展的史实,40年代初,一个新的产烟区在西南边陲诞生了。

  当时的云南省政府尤其是建设厅,对发展云南烤烟生产所表现的热忱及推动作用是不可抹煞的。1940年1月20日云南建设厅极力“倡种美烟”,表现出对引进技术和资金发展当地烟叶生产的强烈愿望。

  1941年初,建设厅企业局受省政府之命,筹备“云南省烟草改进所”,该所负责美种烟叶的试验、栽培、育种和推广等事宜。是年,选定品种为美国烟种金元。这一年成功地试种180亩,不仅摸索一些经验,还收获烟叶1900公斤。

  1942年扩大试种区,共种植1701亩,建烤房32座。这一年两个种植区共收获烤烟87285公斤。

  此后,云南烤烟逐步进入正常发展轨道,种植面积继续扩大,1944年种植23594亩。

  云南种美烟,取得成功并逐步形成一定的生产规模,除了当时的外部环境和内部强有力的组织管理外,还采取了一些具体措施。(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1.选择良种,尽力保持纯度。1943年以前,金元为云南省推广的品种。1944年起又引进新的良种,经试种和比较。

  2.给种植者发放无息贷款,解决建造烤房、购买燃料和肥料等所需资金;为鼓励开荒,还在有的地方发放垦荒无息贷款。这些贷款在烟叶上市时如数扣还。

  3.选用和培训人才。首先是选拔和培训高级指导人员,包括高级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其次是培训实地工作人员;第三是地方技工的培训,由烟草改进所各分所负责,为最基层的技术人员。

  1947年云南烤烟发展史上经历了一个繁荣的时期。这一年春,云南省政府颁布了奖励种植美烟的办法,全省种植面积有所增加。

  进入80年代,云南烤烟生产开创了又一个崭新的局面,产量出现一个又一个高峰,质量稳步提高。

  1988年云南烤烟生产量首次突破1000万担,其生产规模和产量超过了河南省而位居全国第一。在此期间,老的产烟区如曲靖、昆明、玉溪等地继续得到巩固和提高,新的产烟区也不断扩展。1991年全省收购量可达1050万担,创云南烤烟生产的又一个新记录。从1980到1991年的11年间,云南烤烟产量平均每年递增16%,大大高于全国的平均增长速度。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政策逐步贯彻和商品经济的不断发展,云南经济的振兴呈现出广阔的前景,烟草业呈现出十分活跃与繁荣的景象,成为云南省的重要支柱产业,烟草税在省财政中越来越占有重要地位。烤烟成为发展农村经济的骨干项目。

  广大科技工作者共同努力,普及推广科学技术,推动种烟水平提高,保证烟叶质量并赢得信誉。正确的组织领导以及适宜的管理措施等对云南烤烟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承载着厚重的历史风

  【滇烟工业史】

  1910年,洋烟大量进入中国,烟草制品高居云南进口货物的第三位。为了振兴民族经济,云南的仁人志士开始创办民族卷烟业。其中亚细亚公司开创了云南现代卷烟产业,为云南卷烟业培养了一批技术人员,引进、留下了一批现代生产设备,为后来云南烟草产业的起飞打下了一定基础。

  1919年,云南人庾恩锡创制出了“重九”香烟。(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1946年,“重九”牌卷烟商标进行修改设计,更“重九”为“大重九”。“大重九”商标成为当时中国卷烟中负有盛名的商标之一。

  1958年,云烟创牌,沿袭云南烟草的厚重历史,云烟开始了中式卷烟的探索之路。

  云南卷烟工业抓住时机在全国率先进行大规模的技术改造,使卷烟工业处于有利的形势之下,卷烟产量从1980年的89万箱发展到近600万箱。优质的原料为卷烟生产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云南烟的几大品牌在全国闻名。经过整合和技术革新,已经形成了以红塔集团、红云红河集团为龙头的卷烟工业。云南已经成为全国最重要的烟叶原料基地,也是国内各大名牌卷烟的主要原料基地。

  云南烟草行业,由于烟叶质量优良,配料考究,产品历久畅销不衰。云南的名烟发展到约有20种,经过行业整合和技术革新,已经形成了以“红云”集团、“红塔”集团、红河卷烟厂为龙头的优势烟草行业,年产量等八项经济指标都居全国第一位。

  2004年5月12日,曲靖卷烟厂与会泽卷烟厂正式合并重组,这一天将写进中国烟草的历史。两家卷烟企业的合并重组,引起了国内烟草行业的极大震动。 

  2004年9月10日,云南烟草企业完成了省内重大战略重组:将原来的会泽、楚雄、大理等9家烟厂整合为昆明、玉溪、红河和曲靖四家,并将红塔山、云烟、小熊猫等36个品牌逐步整合到20个以内。

  云烟是国烟的代表,云烟的重组将拉开了中国烟草全面重组的序幕。

  在云南烟草企业历经了“9变4”、“4变3”直到“3变2”之后,红云红河集团已经成了“国内第一,世界第五”的烟草巨头。

  2008年,云烟产量达130.5万箱,云烟品牌表现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并以210亿元的品牌价值,荣列中国500个最具价值品牌中的第35位。

  2009年,在红云红河集团成立半年之际,集团提出将云烟打造成中式卷烟代表品牌的战略主张,并以“清甜香”作为品类的风格特征。

  在中式卷烟发展的百年历史中,之所以能够轻易地列出“云烟”品牌沿袭的线索和脉络,是因为云烟的经典形象几乎就是中式卷烟的历史缩影,云烟不仅是红云红河集团的云烟,更是中国烟草行业的云烟。(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从厚重的历史中

  【汲取营养】

  现实传承,创新发展。以工商分设改革为重要标志,云南烟草进入了跨越发展的新时期。公司系统以烟草管理体制改革为重大契机,着力巩固提升烟叶优势,积极推进传统烟叶生产向现代烟草农业的转变,加快新烟区建设,扎实开展水源工程建设,积极推进优化烟叶结构,创新推动卷烟营销发展,加快提升基础管理和企业管理水平,持续推进科技创新,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在“卷烟上水平”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了规范、全面、创新发展,开创了公司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近些年,云南烟草注重反哺农业,加强烟水、烟路、烤房一类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专业化分工、信息化管理,使烟农快速高效走向致富之路。自2005年以来,建成了一大批诸如文山小舍姑、滇东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区、祥云青海湖水源工程等颇具影响力的重点工程,创造了如“鸦乌变凤凰”的神奇力量,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

  踩着滇烟历史的节拍,记者见证了部分创造卓越成绩的鲜活范本。

  文山小舍姑——新烟区现代烟草农业示范项目

  小舍姑人不会忘记这一天——2008年2月26日,小舍姑现代烟草农业示范项目开工仪式在砚山县平远镇小舍姑村隆重举行,这标志着文山新烟区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正式启动。

  “文山州以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区建设为载体,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大大提升了烟叶品质和烘烤质量,使烟农种烟综合效益不断提高”,归结起来就是打牢一个基础、落实两个责任、推进三个整合、实现四个突破。

  小舍姑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区在高原山区破土而出,这是文山州委、政府、烟草公司与小舍姑人共同建设的大事业。这项事业也受到了云南省、国家烟草专卖局领导的高度肯定。时任国家局局长姜成康实地考察后指出:文山平远小舍姑现代烟草农业试点在“三个方面”体现了能力,一是在规划上体现了能力、二是组织实施体现了能力、三是综合效益体现了能力,种植规模大、田间管理水平高、现代烟草农业试点效果非常明显。时任国家局副局长何泽华对文山小舍姑的试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文山的新烟区开发领导非常重视,思路正确,工作富有成效,体现了行业在新烟区开发、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方面的较高水平,为行业提供了较好的经验和启示。

  

百年滇烟——厚重的历史 希望的红土(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