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倾中原——“黄金叶”品牌崛起背后的力量(二)

新商盟网 2023-03-17 09:25 105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情倾中原——“黄金叶”品牌崛起背后的力量(二),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情倾中原——“黄金叶”品牌崛起背后的力量(二)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进入“十二五”以来,“黄金叶”抢抓机遇,实现后来居上,被誉为行业“卷烟上水平”的一匹“黑马”、“快马”。 

  赞誉的背后,除了行业“卷烟上水平”的全面推进和河南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大好机遇外,更重要的是河南中烟为“实现‘黄金叶’品牌‘中原突破’”而苦练内功,叫响激情创业,打造“金叶制造”的内生驱动力量。 

  激情创业——一曲激发士气的“恢宏乐章” 

  翻开河南中烟技术中心袁岐山的工作日记,上面记录着今年以来的点点滴滴,晚上8点前结束工作的日子屈指可数。在河南中烟,和他一样的人,还有很多。 

  去年以来尤其是河南中烟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以来,面对行业“卷烟上水平”的纵深推进和国家局领导关于“实现‘黄金叶’品牌‘中原突破’”的重要指示精神,河南中烟党组站位全局、审慎分析后认为,表面看,“黄金叶”品牌与行业强势品牌的差距是结构、是规模,河南中烟与行业先进企业的差距是收入、是税利,更深层次的差距是作风、是状态。河南中烟党组书记、总经理杨自业曾在一次会议上一针见血地指出:“当前最紧迫改变的不是技术和产品,而是对待工作的态度和激情。” 

  基于这种认识,河南中烟新一届党组成立后,没有就品牌谈品牌、就市场谈市场,而是首先在工作作风、工作理念和工作状态上寻求改变,叫响激情创业,强调把“转作风、重实干、谋突破”作为解决问题的终极答案。这是举重若轻的改变,更是工作理念的升华。 

  在这种理念的推动下,“转作风、重实干、谋突破”活动在河南中烟展开。 

  2011年6月9日,“破解难题、突破瓶颈,切实加快‘黄金叶’品牌培育发展”大讨论活动全面展开,各单位、各部门集中一个月时间,全方位查找和解决制约企业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 (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2011年6月17日,河南中烟召开领导干部大会,杨自业代表公司党组,向全体职工首次提出激情创业的号召,强调始终保持一种干事创业的崇高追求,始终保持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一种舍生忘死的拼搏精神。 

  为配合“转作风、重实干、谋突破”活动开展,从2011年11月底开始,河南中烟在企业内部报刊开辟“转作风重实干谋突破”专栏,连续发表《在实干中突破》、《抓效率,奏响跨越发展最强音》、《学贵恒,立以新》、《楼高万丈必先筑基固本》、《创新驱动,突破有我》等多篇评论,推进思想解放、作风转变、工作创新和状态提升。 

  …… 

  激情转化为行动,才能催生前行动力。一年多来,河南中烟以加快推进“黄金叶”品牌“中原突破”为己任,以转变作风、激情创业为主线,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把握行情,以慢不得的危机感激发热情,以坐不住的责任感焕发激情,奏响了一曲曲干事创业、快速发展的赞歌。 

  这场“转作风、重实干、谋突破”活动,彻底改变了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为方式,各单位、各部门两眼向内找问题的多了,抱怨牢骚的少了;沟通协调的多了,画地为牢的少了;主动向前的多了,推诿扯皮的少了;开拓创新的多了,按部就班的少了;加班加点的多了,慵懒散漫的少了。于是,河南中烟上下有了奋力开拓、突破突破再突破的创业豪情,有了时不我待、打造精品的良好作风。 

  采访中,记者深切感受到,激情创业不是单纯的思想解放和作风建设,而是将“黄金叶”品牌成长进位和创造更大荣耀的理想深植于每个人的心中,外化为每个人的自觉行为。 

  激情燃烧变成持久释放,唤起河南中烟人坚强奋进的内生力量。采访中,郑州卷烟厂车间一位职工颇有感触地说:“在波澜壮阔的激情创业中,我真正读懂了什么是‘黄金叶’的成长进位,什么是河南中烟的荣耀与尊严。” (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金叶制造——一张质量承诺的“金名片” 

  “作为打造‘金叶制造’的责任主体,我们将以‘黄金叶’卷烟实现商业销量突破百万箱为新的起点,在公司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一流意识,积极打造‘金叶制造’,全力推进‘黄金叶’品牌‘中原突破’,并作出以下郑重承诺……”这是在“黄金叶”卷烟商业销量突破百万箱之际,河南中烟生产管理部联合8家卷烟厂和薄片公司发出的质量承诺书。 

  品牌发展,质量制胜。基于这一认识,去年8月3日,杨自业在郑州卷烟厂调研时,首次提出:努力让“金叶制造”成为“黄金叶”品牌的独特优势。 

  “金叶制造”是“黄金叶”不同寻常的命题,检验的是水平,彰显的是追求,折射的是信心。 

  一年多来,围绕这一命题,河南中烟将“树立精品意识、制定精细标准、实施精准控制、推进精益生产、打造精美现场”的内涵要求作为“金叶制造”的特定词汇,将“设备零故障、过程零浪费、规范零风险、安全零事故、顾客零抱怨”作为管理目标,完善市场驱动型的产销计划管理模式,开展“金叶制造”主题研讨、质量提升教育活动、合理化建议征集等,提高柔性加工和市场响应能力,深入推进SPC(统计过程控制)技术应用,加强在线质量评价、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和市场质量反馈考核,不断丰富演绎“金叶制造”的精神内涵。 

  作为“金叶制造”试点单位,郑州卷烟厂明确了“金叶制造”的内涵和外延,构建了“外圆内方”的“金叶制造”模型,形成了1个总方案和8个保障子方案。同时,大力推进管理整合,初步构建数字化工厂、建立“3+2+1”大生产管理体系(强化生产组织、质量和成本费用管理,加强设备和原辅材料保障,全力提升生产制造能力)、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和大政工体系;提炼基于“金叶制造”的能力文化管理模式等,不断凝练其内在精髓。 

  作为“黄金叶”卷烟的主要生产厂,新郑卷烟厂以“黄金叶”的“品牌特色”和“文化内涵”为主题,深入推进质量管控体系建设,将“手捻”精神、“醇香”品质与生产制造工艺充分结合,全方位展示“黄金叶”品牌先进工艺和质量管理水平。 (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 

  “‘金叶制造’是一张质量承诺的‘金名片’,是河南中烟对社会和消费者的一种承诺。”河南中烟生产管理部负责人解释说,“对外,其代表高品质、高服务、高信誉、高品位;对内,其代表高能力、高效率、低消耗。打造‘金叶制造’,就是通过内部的高能力、高效率和低消耗,实现对外的高品质、高服务,进而不断赢得高信誉,最终形成高品位。” 

  付出总会有收获。今年以来,河南中烟产品质量各级抽检合格率均为100%。 

  2011年,新郑州卷烟厂项目经国家局批复正式开工建设,“金叶制造”将添新的引擎。这不仅是新建一个“工艺一流、装备先进、绿色节能”的数字工厂,更是重建一个意义深远的精神高地。

情倾中原——“黄金叶”品牌崛起背后的力量(二)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