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级现场”的有形与无形

新商盟网 2023-03-17 12:40 95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五星级现场”的有形与无形,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五星级现场”的有形与无形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2017年,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卷包一车间凭借在设备运维管理、现场信息化技术运用等方面工作中所获得的突出成效,在全国现场管理星级评价活动获得“2017年现场管理星级评价五星级现场”荣誉称号,在全国各行业共77个五星级现场单位中名列前茅。至此,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已有5个部门成功申报全国五星级现场,且均保持了一次申报成功的记录,成为了全国拥有“五星级”现场最多的烟草企业。

  全国星级现场的申报历程,就像万涓成水,周而复始一样,既是一系列人、物、事的组合重塑,又是一系列精、气、神的传承与融汇贯通,才能塑造出立体丰富的现场感官冲击。正如“水无形而有万形”这句话一般,有无之间,皆有道。

  从无至有——涓滴意念,汇成溪流河  

规范整洁、浑然一体的设备现场布局 庾伟 摄(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全国星级现场评价活动,由中国质量协会按照《企业现场管理标准》要求,围绕“一心、二效、三节”的核心理念和创建活动评价条款类别,对企业现场管理水平进行综合评价。在“大现场”的管理理念下,评价条款共计涉及战略、人才培养等26个章节。2017年玉溪卷烟厂卷包一车间开始筹备申报工作伊始,对照标准最大的感受就在于:“看似万事皆俱,却又空空如也”。这“有形”与“无形”间的空缺,靠的就是工厂各职能部门协同配合,车间全员上下一心,涓滴意念,汇成溪流河。10个月的准备期里,车间围绕“五星级”现场的申报工作目标,针对600多项现场管理要素要点进行了优化改进,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先后新建、优化和运用了操作人员信息动态维护系统等3个现场实用型系统,归纳总结形成包含近20万字的《卷包一车间现场管理报告》等在内7份重要申报文件。从视频拍摄、汇报ppt制作到现场标识更新维护,再到信息化系统的升级运用,卷包一车间在工厂职能部门的配合指导下,打了一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会战,先后有工厂6个部门,车间11个工作组、160多名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直接参与到申报筹备工作中,一点一点的智慧汇集,让原本“雾里看花”般的标准释义,逐渐形成框架、类别明朗、神形规范、轮廓清晰。

  从有至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简洁高效的新品生产现场 庾伟 摄

  “品牌就在现场,现场决定市场”,这是现场管理在制造企业中所发挥作用的一句概述,尤其卷包车间,采用单机组独立布局,以生产线为集成单元统一管控,现场人、机、料、法、环等各类资源要素相互穿插。如何从有至和,营造出身、心、神、气浑然天成一体的现场氛围?不仅是现场管理能力的标尺,也是构建品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2017年,为适应形势要求和集团、工厂品牌保障各项工作任务,卷包一车间新引入细支机组5台套,成立工厂唯一的细支专线;主动承担集团新品初心系列卷烟的生产,进行设备改造,又成立了工厂唯一的“初心”专区,1.3万平方米的车间区域内,40台套机组,多则12个牌号,7种卷包规格在现场并行运转,现场管控与维持的难度一度成为瓶颈。为此,车间快速确立了“资源围绕品牌转、人才跟随设备走”的现场管理总体原则。新设备到位一台,对应的管理团队、物资物料、定置规范等资源设备,第一时间同步进行调整到位。在车间申报全国星级现场的过程中,新旧设备搬迁超过10组,但在现场一切井然有序,所有新老设备,均按照“层次感、均质化、一体化”的思维进行整体调控,促进车间宏观的现场形象从进至出,都保持了形、体、美的浑然天成,融为一体。车间新设备从落地到实现量产的周期控制在3周以内,车间快速响应市场、有力支撑品牌保障的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合于无形——循返往复,善利万物而不争

立体层次分明的车间现场视角 庾伟 摄

  如果说申报全国星级现场工作是一项从无至有、从有至和的过程,那么,对于工厂和车间而言,更重要的是如何将申报过程的所学所获,内化为一种无形的“现场管理”意识和习惯,推动和维护现场管理水平持续改进、长效提升。在申报过程中,车间尤其注重现场管理理念与生产经营实际的融合,在现场作业人员动态管理、“一岗多能”人才管理等方面,充分结合现有信息化、数字化设备手段平台,将原来现场展示、人工维护的管理平台,有效融合到MES、指挥调度系统等终端中,实现了系统自动识别的0成本过程维护。按照“本质安全”管理原则,解决了10台套GD121设备防护门罩长期无法有效关闭等实际难题。截止12月底,卷包一车间不断总结提炼经验,对车间内控的14项管理标准进行了适应性修订,重新梳理了车间92项关键环节的管理流程;针对关键“浪费源”,开展超过30次的专项整治巩固工作;完善自检自查机制,将星级现场所涵盖的60多项要素融入到过程自检自查标准要求中;将申报材料修订完善成册,纳入部门级员工培训教材体系中。一系列持续改进与维护措施,促进了车间全员将“有形”的现场维持基准,逐步转化为“无形”的现场维护意识,根植于内心。2017年,在现场管理水平的稳步改善的带动下,卷包一车间优质高效完成卷烟生产92万箱,累计生产玉溪(初心)5.99万箱,累计生产细支卷烟5.87万箱。为实现年内玉溪品牌止跌回暖,玉溪初心系列卷烟在全国市场快速成长扩量、状态向好,作出了特有的贡献。

  结束语(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五星级现场”的成功申报,对于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而言,并不仅仅是一项专项工作,也并非只是一朝一夕的“镜中花、水中月”。它代表着井然有序中的“序”,可以有形的体现在车间各项生产经营数据上;也可以无形的在人的行为、物的状态这“毫厘之间”感受到;它推动着坚定信心的“信”,可以有形的体现在车间新品保障过程中的贡献,也可以无形的在每一个“卷一人”的言、谈、举止之间触及到。它如同从“涓滴意念”到“江湖河海”的循返往复,万物皆需“归本溯源”一样,起源于人的内心,放之四海;也要回归至人的内心,外化于形。这一“来”一“回”之间,多的就是淌过“山川河流”的阅历,能够从一花、一草、一木之间脱离出来,站在一个更高的视角去审视现场、市场、质量、设备、人员、安全和环境对于我们的更深层次意义,真正推动我们的企业能够集合一切资源要素,形成合力,突出重围、蓬勃发展。

“五星级现场”的有形与无形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