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中烟:合作入佳境 携手赢未来

新商盟网 2023-03-17 21:07 65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广西中烟:合作入佳境 携手赢未来,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广西中烟:合作入佳境 携手赢未来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转自《中国烟草》  8月9日,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浙江中烟”)副总经理杨柳军带队到广西中烟交流考察。他已经记不清这是自己第几次到广西中烟了,自从双方确立了品牌合作生产关系,这样的交流就成了杨柳军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因为一个共同的目标,相隔千里的这两家卷烟工业企业渐行渐近。

  而对于东道主广西中烟来说,合作生产一点都不陌生。从早期的联营加工、定向整合,再到如今的品牌合作生产;从最初的企业自主行为,到现在积极响应国家局的政策导向,推动“532”、“461”行业品牌发展目标实现,每一次改革,每一次探索,都不缺少广西中烟人的身影。

  探索的道路上有选择也有取舍。2005年以来,广西中烟的合作企业从最多时的7家13个品牌,逐渐集中并稳定至现在的广东中烟、浙江中烟2家4个品牌。尽管合作企业和品牌的数量减少了,但是合作生产的产量却从最初的几万箱增长到2010年的59.2万箱,今年更有望突破70万箱,是目前合作生产量最大的中烟公司,合作生产品牌的规格结构也在不断提升,与合作伙伴的关系也更加融洽、更加成熟。正如广西中烟一位领导所说:“厚积薄发,在品牌合作生产的道路上,广西中烟正渐入佳境。”

  共同的期待

  八月炎夏,南国广西闷热难耐,但在广西中烟南宁卷烟厂技改项目建设工地上,工人们依然在紧张地忙碌着,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每当经过这里,无论是广西中烟人自己,还是常驻南宁的浙江中烟项目组人员,对于各自企业的未来,都多了一份期待——两年以后,一座新的联合工房就将在这里拔地而起,它不但承载着广西中烟“做大规模、做强企业”的发展重任,也将为浙江中烟“利群”品牌进军“532”、“461”注入强大动力。

  事实上,南宁卷烟厂的技改工程早在“十一五”期间就已经开始筹备,并在2007年年底得到国家局批复,启动运作。正是在这段时期,以“卷烟上水平”为战略任务的行业新一轮改革浪潮风起云涌,广西中烟敏锐地觉察到行业改革发展的大趋势,迅速调整了企业发展的战略方向。

  2010年,在继续深化与广东中烟合作的同时,广西中烟又将浙江中烟确定为品牌合作生产的战略伙伴,南宁卷烟厂也随之被重新定位为“利群”品牌的定点加工基地。

  “合作伙伴的确定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我们看中的是广东中烟和浙江中烟重点品牌的发展前景,而我们吸引对方的地方则在于企业的生产管理水平和在合作生产方面的经验。”广西中烟副总经理袁汉辉说。

  为了将这种水平和经验转化为合作生产的优势,广西中烟开始了在工艺与设备上与合作生产品牌的全面对接。(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在南宁卷烟厂,公司不惜牺牲技改工程进度,对技改方案进行了调整,“以集约化生产、柔性化加工、智能化控制、数字化管理为目标,项目完成后将可以同时满足‘真龙’品牌特色化和浙江中烟‘利群’品牌生产需要。”南宁卷烟厂厂长李江宁这样阐述技改的方向和前景。

  而在一百多公里外的柳州卷烟厂,一条专为广东中烟“双喜”品牌设计建设的干冰膨胀烟丝生产线刚刚竣工并开始试运行。而这还只是柳州卷烟厂新一轮技改的开始。根据广西中烟“十二五”发展规划,到2015年,柳州卷烟厂将实现年产“双喜”品牌100万箱,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一项更大规模的技改规划正在实施中。

  根据规划,柳州卷烟厂将对现有的生产线进行全面适应性改造,消除产能瓶颈。全面对接广东中烟“双喜”广州生产基地工艺设备技术,实现“双喜”三代技术平台的传承。“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把柳州卷烟厂打造成为‘行业卷烟品牌合作生产的示范企业’、广东中烟省外最大的‘双喜’品牌生产基地。”柳州卷烟厂副厂长陆万林信心满怀地说。

  “广西中烟把企业自身的发展融入到行业发展的大潮中,对国家局品牌发展战略进行了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这才得以顺利推进公司两大技改项目。”广西中烟生产管理部部长王建华说。目前,柳州卷烟厂的技改方案也获得了国家局的审批通过,“这两项广西烟草工业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技改项目的实施,将给广西中烟的技术装备和工艺水平带来一次新的飞跃。”

  共同的追求

  从小而散,到集中而且规模化生产,对广西中烟的均衡生产能力和合作生产产品的均质化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在广西中烟,标准一直都是质量的先导。公司将合作生产品牌的质量管理全面纳入到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由质量管理部门对合作生产品牌的质量进行系统管理,通过与合作企业的质量沟通、质量对标,力求达到“生产标准统一、检测标准统一”。

  “对于合作方提出的生产工艺技术标准,我们都尽可能的严格执行,根据我们自己的实际暂时无法完全实现的,就做好相关技术标准的转化工作,将对方的标准融入企业自身的标准体系。”王建华说。(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具体到生产现场,每一批次卷烟的生产,广西中烟的质检人员都会和合作企业驻厂人员一道,一个流程一个流程地走,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监控。“我们追求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是为了确保产品质量的一致性和稳定性。”柳州卷烟厂工艺质量科科长韦小玲说。

  而每周一次的工艺质量分析会议也作为一项制度,成为解决合作生产过程中产品质量问题和质量隐患的重要渠道。“每次的会议,合作企业驻厂项目组,我们自己这边工艺质量科、制丝车间、卷包车间、生产调度科、设备科、原料物资科等部门人员都要参与,大家一起对前期生产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讨论,并及时查找原因,同时还要形成会议纪要,进行后期整改跟踪验证。这些都是实打实的,为的就是保证在我们这边生产的产品质量达到和合作品牌原产地生产一样的水平。”南宁卷烟厂工艺管理科负责人李江介绍说。

  今年5月,浙江中烟“雄狮(硬)”品牌开始落地南宁卷烟厂生产,7月,“雄狮(红老版)”又在南宁厂顺利落地生产。这都体现了合作企业对广西中烟生产能力的充分信任。

  而“雄狮”在南宁卷烟厂的落地生产,也为下一步承接“利群”品牌做好了铺垫。“早一点进入角色就能早一点适应合作方的工艺要求,为下一步‘利群’品牌的生产打好基础。”李江说。

  “广西中烟的合作诚意和生产水平是值得信赖的。”这是采访中,合作方企业的一致看法。

  今年上半年,仅柳州卷烟厂就完成了36万箱合作品牌生产任务,其中,“利群”品牌的生产量占到了其合作生产总量的75%以上,而“双喜”品牌在广西中烟的产量也占到了其合作生产总量的80%以上,这两个品牌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和各项工艺参数控制的稳定性都达到合作企业的要求,产品的优质率获得了合作企业的一致好评。

  共同的理念

  “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中国烟草的发展。不管是生产自己的品牌还是生产别人的品牌,都是在为国家、为社会、为中国烟草培育品牌,所不同的只是各自所处的环境以及企业的生产管理条件,而这样的不同完全可以通过相互交流,建立信任,从而实现理念上的融合。”说起建立稳定、成熟的合作生产关系,李江宁认为,一套健全的信息传递交流机制必不可少。(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在广西中烟与合作企业之间,甚至在广西中烟内部,这样的交流是多层次、全方位的。

  “领导层协商战略决策,管理层讨论管理经验,一线职工就直接到车间交流操作流程和工艺。”广西中烟生产部副调研员冯志民这样概括。

  柳州卷烟厂制丝车间班组长郑海伟有过两次去广东中烟交流的经验,这样的交流其实就是把工作车间从柳州搬到了广州,“我们和对方的职工一起上机台操作,一起交流解决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整个流程跟下来,我们就会明白,同样的生产条件,对方能够做到的,在我们那里肯定也能做到,也应该做到。”

  而除了和合作企业的广泛交流,输入方企业之间也经常组织类似的活动,从输入方企业的角度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8小时以内交流融洽,8小时之外,对于合作企业驻厂项目组人员,广西中烟也采取了人性化的管理方式。“在业务上大家是友好的同事,在生活上更应该是很好的朋友,设身处地的从合作企业的角度来想问题往往更能增进彼此之间的理解。”韦小玲说。

  因此,不管是车间班组还是公司组织什么业余活动,大家都会热情地邀请驻厂人员一起参加;每逢节日或是项目组人员过生日,大家也会及时地送上祝福;而当项目组人员工作、生活上遇到困难,大家总会热心地帮助解决。就在这样的交流中,合作双方增进了感情,彼此之间也就多了一份信任和尊重。

  “我们都喜欢到柳州来,不仅仅是因为这里气候好、环境好,更是因为在这里大家能配合得很好,工作很舒心。”浙江中烟驻柳州卷烟厂项目组人员黄威华告诉记者。

  共同的未来(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合作生产品牌的产销量从2005年的34.5万箱增长到2010年59.2万箱,加工品牌的单箱税利更是由2005年的3726元稳步提升到2010年的8021元。在广西中烟,合作生产在实现优势品牌市场扩张的同时,也实现了品牌输出方和输入方的“双赢”。

  “双赢”的不只是生产规模和税利,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同样是广西中烟的一大收获。“通过与先进企业对标,我们找到了自身的差距,更明确了努力的方向。”袁汉辉说。

  曾到浙江中烟杭州卷烟厂交流过的柳州卷烟厂员工卢学基对此有着深刻的体会。“在杭州卷烟厂,我们了解到,同样的生产条件和能耗水平,杭州卷烟厂每天的产量却比我们高出近三分之一,在此之前我们甚至都没有意识到这方面的差距。”回到自己所在的柳州卷烟厂,郑海伟和同事们结合在交流学习期间的所学所得,在车间开展了一场学管理、提效率的活动,并逐渐扩大到全厂,如今,柳州卷烟厂的生产效率也有了很大的提高,逐渐缩小了与先进企业的差距。

  “再比如,在质量管理方面,浙江中烟在烟支质量稳定性的管理上

广西中烟:合作入佳境 携手赢未来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