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热销经营 谨防“特殊人”来捣乱

新商盟网 2023-03-18 01:20 64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年关热销经营 谨防“特殊人”来捣乱,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年关热销经营 谨防“特殊人”来捣乱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年关将至,在百忙之中,店主最不应该忽略一些“特殊”的人群,那就是骗子小偷等不法分子。销售高峰,这群人也会趁机找到下手的机会,给店铺带来了很大损失。那么,作为店主在春节销售中该如何防范骗子和小偷呢?春节经营中你遇到过哪些被骗被偷的经历,你是怎样解决的?通过这件事,你是如何做好防范工作的?一起来聊一聊春节防骗攻略。

  张老板:重在预防,为时不晚  

  去年年关,食用油一路飘升,很多顾客都是奔食用油去的;为了更好地吸引顾客的眼球,我在店前摆上了一溜食用油,但是大多的购买者还是选择在店里;由于天气寒冷,店里店外两重天,很少的时间在外逗留,也不拿店外的商品给顾客。一天晚上往店里回收时,发现少了两桶油,很明显是被人顺滕摸瓜了。不是小偷有多么高明的手法,是他先在外面递两桶放车里,在店里买油,我又给递了两桶,另类顾客也不客气,就这样商品在我们的眼皮子底下不知不觉地不翼而飞了。归根结底是人多商品乱,所有另类顾客喜欢人乱购物,让店主忙中出错。

  年关防盗,重在防乱。一个乱象,给小偷可乘之机,你顾这不顾那,让他无心变成了有心,另类顾客为了再给你添乱,买小商品拿大额人民币,急你找零,嚷嚷有急事,以遮掩另一同类。如果你冷静对待这一切,也许你能化险为夷,你一慌乱,偷盗你的商品就没有什么难处了。作为一个经营老店,对商品的盗窃,见怪不怪,偶有发现都是以教育为主,绝不准许有下一次。都说要重罚,很多的店也有这样的例子,偷了不值10元的东西,重罚1000元,搞成仇敌一般,不利长久经营。我认为,买卖重在经营商德,防范为主,首先要把店铺布置的一目了然,透明度要高。虽说监控起不到多大作用,但是播放在顾客面前也能起到震慑作用,让另类顾客知难而退,有那个贼心没那个贼胆。店外更不要随便摆放商品,一不卫生二不安全,防雨防人,给店主增添更多的精力。

  雷老板:时时警醒 加强防患

  去年大年初五,一大早一辆摩托车由远而近向我的小店驶来,车子到门前,开车的年轻人把摩托车调了个头,没有熄火,坐在车座上,另一位小伙子大声询问:“老板,还有年货吗?来这边走亲戚,想着随走随买,想不到问了几家都已经没多余的年货了。”

  进店的小青年指着烟酒和礼品盒子要有五百多元的货物。掏出六百就急忙催着我找零,说是赶时间,我把拿到手里的钱一张一张仔细鉴定。这时候外边骑摩托车的小青年已经有点不耐烦,一个劲的催促快点,对方的催促让我更加小心,果不其然,感觉手中的一张百元大钞不正常,我对着光线一照,竟然是假币,我把假币递给对方,要求更换一张,小青年重新换了一张,又着急催我找零,等我找零的时候,他从口袋中掏出一些零钱,告诉我不用换开了,又把我手中的五百元要过去,加上自己手中的零钱递给我,就要拿着货物出门,我接过零钱,告诉他稍等,对方看我要仔细查钱,有点慌张,等我查完后,果然少了一张百元大钞,我问对方:“这是怎么回事?刚才你说不知道有假钱,情有可原,怎么真钱到你手里也会变少?年轻轻的应该把心思用在正道上。”

  小青年脸色发红,连连道歉,告诉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您看您这么多岁数,身体还不好,我就是骗谁也不忍心骗您,说着,拿起年货,坐上门外的摩托车绝尘而去。

  眼下年关临近,又是小偷和骗子蠢蠢欲动的时候,一不小心就容易遭受损失。所以,经营要留心,对自己不明白的事情不动心,对陌生人不轻信,面对诱惑不贪心,时刻绷紧安全这个弦。只有这样,才能防患于未然,赚个盆满钵益,开开心心过大年。(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罗老板:腿勤眼勤,尽心尽责

  到了春节假期,买礼品走亲戚的陌生人特别多,于是就放松了对陌生人的警惕。

  记得去年正月里,有两个中年人过来买东西,一进门就说要买几条烟送礼,让我给推荐下。我就问他们要什么价位的烟,他们说两百左右的,我就给他们推荐了泰山新品和蓝八喜,我说这两种是比较高端又很成熟的卷烟了。他们让我拿条给他们看下,我犹豫了下,还是从柜子里一样拿了一条。他们看了看后又指着玉溪问多少钱,我报了价格之后,他们又要我拿条玉溪他们看下。最后他们讨论了下说,就拿玉溪吧,给我们来四条。我从柜子里拿出四条,正准备给他们装起来的时候,他们忙说,还要看酒,待会一起包吧。然后就问我有什么样的酒。我就把烟放到柜台上转身去给他们拿酒。等我把酒拿过来也没发现柜台的异样。看了好几样酒,他们都不满意,说再去别家看看,走的时候还特意嘱咐我把烟先给他们放着,他们待会回来拿.等他们走了之后,我越想越奇怪,就调出监控看了下,发现在我转身拿酒的时候,他们把烟给掉了包,一个人负责掩护,另外一个人给掉了包。我急忙看柜台上的玉溪烟,果然被掉包了。虽然金额不是很大,但是发生在正月里,非常的窝火。

  后来我就定下来一个规矩,烟不离眼。只要我拿出去的烟,一定不能离开我的视线,如果消费者想看其他的烟,我就把之前拿出去的烟先收回来,这样就杜绝了被掉包的现象,果然后来再也没有发生这种事。

  其实在经营中,我们一刻都不能松懈,不仅要算好每一笔账,更要做到腿勤眼勤,尽心尽责看管好每一个商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姚老板:设施齐全,主动防范

  春节期间客流量大且鱼龙混杂,稍不留神就给不法分子可趁之机。我向来谨慎,可还是因为疏忽大意而被偷窃过。因为有两个店,便和爱人分开管理,各负责一个店面。去年春节前夕,我店里来了个哑巴顾客,是位六十多岁模样的陌生大爷,指着酒柜里的某品牌白酒冲我打手势,要买一瓶。当我取出一瓶递给他时,哑巴大爷却又是摇头又是摆手,比划半天我总算明白过来,他要买整箱白酒。我便离开柜台去搬来整箱,没想到哑巴摸出钱包后又冲我摆摆手,意思钱不够,还是先买2瓶。找完零后,哑巴冲我做了个抱歉的手势就走了。全程不过几分钟,我丝毫不觉有什么异样。直至有顾客要买2条“中华(硬)”时,我才惊觉烟柜上原本出样的几条“硬中”不翼而飞!那一刻我简直不能置信,赶紧调了监控录像,画面里哑巴偷烟的举动尽在眼前,正是乘着我去搬酒的短暂间隙娴熟而快捷地把烟藏在军大衣里。幸亏我一边报警,一边告知爱人让他去追。万分庆幸的是,那个哑巴并没走远,四条烟悉数追回。可恶的窃贼,竟然装哑巴扮残疾让我放松了警惕。

  俗话说“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尤其要对穿大衣的人多加小心,宽松肥大的衣服几乎是不法分子的“标配”,更便于作案藏匿赃物。另外,春节期间店里也要加派人手帮着照看,尽量全方位无死角面面俱到。作为店主切不可因为店里有了监控录像便掉以轻心,白天还好,夜里人离店,还得配备“电子报警感应器”。一旦有情况,可以发出警报,即能吓退窃贼也能提醒店主。(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宋老板:收款谨慎,严防假币

  俗话说,“老鼠赶冬,强盗赶年”。春节渐近,时下正是诈骗、偷盗、抢劫等犯罪活动的高发期。

  去年底,我就经历过一回有惊无险的“倒假钱”骗局。

  有一天中午,我见店内的顾客都走光了,就赶紧利用空余间隙给自己焖了一碗面,刚端起饭碗,就见店里进来一位40多岁的中年妇女。我放下面碗,礼节性地问她想要点什么?她头也不抬地说,“自己先看看!”然后,就围着货架转悠开来,我一边吃着饭,一边注视着监控画面,只见这个女人挑挑拣拣了半天,最终选定了一根一元钱的火腿。

  她来到收银台前,拉开钱包,拿出一张百元大钞递给我。我接过钱,顺势拿起验钞灯,见是真钱,便顺手放进了抽屉里。这时,这个女人突然说,她钱包里有一元的零钱。我听了,就从抽屉里拿出这张100元还给了她,这时女人又把100元从钱包里拿出来说:“还是花100的吧,我正好也缺零钱!” 我再次习惯性地拿起难钞灯。

  “你刚才不是验过了吗?”她有些不悦了 。“我每收一次都会验一次!”说话间,我发现她这次给我的是一张假币。

  “真啰嗦,算了,不买了!”她见状,一把夺过假币就仓皇而逃了。

  通过这件事,我也给大家提个醒:收款的时候,一定要擦亮眼睛,千万不能疏忽大意,更不能图省事。否则,吃亏的还是自己。(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徐老板:冷静头脑,保护自身

  我遇到过年关大白天抢钱的。有一次,一个顾客进店后佯装听不见,他拿出十元钱给我,我把打火机递给给他后,就去钱匣子里找零钱给他。就在这档口,这位哑巴顾客迅速地走到我的钱匣子旁,比划着非得要五角的纸币,我找一元的他也不要。我很纳闷,哑巴顾客便伸出手来亲自在钱柜子里帮我找,我不让他翻,他装作听不见。因为五角钱很少,他每次捡出一张便递到我手里,再继续翻找,根本不理会我的阻止。

  他的手翻得特别快,我感觉不对头,就仔细盯着他的手看,这时,我发现他的翻找钱的右手有点不对劲,那三个手指紧握着没看到松开过。于是,我大声喊他:“不许翻了,请把你的右手伸过来给我看看。”哑巴顾客有些迟疑,不想打开右手,使劲握住拳头,还想辩驳的样子,当时我就确定有诈。我赶紧喊老公出来,结果,那个“哑巴”直接给了我一拳,又推了了我一把,回身抓了一把抽屉的钱,撒腿跑了。我顾不得眼睛疼痛,起身就追,那个“哑巴”早就跑得没影了。”

  想起这件事,我会i有点后怕,我想跟同行朋友说一句,再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冷静头脑,现保护好自身安全,不要让这些坏人抢了东西,还伤害自己。

年关热销经营 谨防“特殊人”来捣乱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