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下行业改革“难啃的硬骨头”

新商盟网 2023-03-30 18:01 102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啃下行业改革“难啃的硬骨头”,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啃下行业改革“难啃的硬骨头”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引:习近平同志说,中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需要解决的问题格外艰巨,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个时候就要一鼓作气。畏葸不前不仅不能前进,而且可能前功尽弃。同时他也说道:“在中国这样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国家深化改革,绝非易事。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就要求我们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胆子要大,就是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步子要稳,就是方向一定要准,行驶一定要稳,尤其是不能犯颠覆性错误。”

  国家的改革绕不过去硬骨头,那么烟草行业改革“难啃的硬骨头”在哪儿?2014年全国烟草会议上的工作报告给了我们启示。

  随着中国烟草利税增长的目标达到一万亿,整个行业在愈演愈烈的禁烟风潮中艰难地前行着。纵观2013年的中国烟草,给笔者个人的感觉是稳中略慢,这种慢在上体现在国家局对于行业整体的处于进一步深化了解中,对于深层次的问题尚处于研究阶段,走的不慌不忙;在下体现在持续的高强度的增长之中,少数省份出现了增长泡沫,部分地方出现了结构性的问题,导致了踌躇不前。市场化改革与行政性管理到底谁主谁辅,政府在调控,烟草行业也在调控,各省在观望,各省烟草也在观望。

  2014年的工作报告中,国家局对行业的未来发展进行了阐述。首先是理论方面,根据三中全会的精神,提出了谋划“三大课题”、提升“五个形象”的观点。这些观点在笔者看来,其关键在于“承前启后”,承前即分析如何将长期以来形成的优势转化为激发潜能的动力,而启后则明确了未来发展的目标在哪里,“五个形象”的说法侧重于外部评价,显示了国家局对于烟草外部环境的担忧。整体而言,2014年的工作报告给人的感觉更像是一份自我诊断报告,交代了过去,正视了现在,展望了未来,这种痛定思痛的思维方式,是对烟草行业存在的各种复杂问题的担忧,也是对行业“难啃的硬骨头”的另一种描述。

  这种描述从2014年国家局提出的主要任务中就可以看到:(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1.千方百计落实“卷烟上水平”总体规划目标任务。几年来,行业品牌整合走入攻坚期,各工业企业普遍遭遇市场和规模化难题,如何依靠整合和创新,在当前复杂的中国烟草工业格局中冲出一片天地亟待破题。面对这块硬骨头,国家局从工业企业品牌整合与创新入手,希望通过深层次的精细化管理与创新,进一步释放品牌效应,提高工业企业的整体竞争力。而着重突出的云烟整合工作,则应该是烟草行业对于工业企业未来发展模式的一次探索,放在云南这个传统优势环境下,能够更好地降低整合风险,同时评估整合对各方利益的影响。

  2.千方百计落实烟叶生产总体思路。烟叶问题的硬骨头在于“过热”,在笔者所了解的几个农业大省,烟叶被作为保障农民收入的政策性补贴项目,成为了地方烟草支持地方扶贫和反哺农业工作的亮点工程。但是,这种种植过于强调政治因素,因而忽略了市场需求,这不禁让人想起了当前的楼市,在热钱膨胀的时候,新楼盘总是不断上马,而当资金无以为续或者融资成本过高的时候,崩盘所带来的连锁效应则更让人恐惧。在一个传统农业大国,如果企业过量收购成本上涨无力支撑商品收购,出现农民增产而难以增收的现象的话,无疑会成为这个行业的一个死结。

  3.千方百计推进市场化取向改革。笔者很关注“取向”这个词,取向的意义在于,国家局已经意识到矫枉过正的危害性,无论是市场掌控力还是市场化,都必须有自己的度,而这个度的衡量,则必须要与对方进行比较和权衡,而不是盲目的这边高了就打压这边,那边高了就打压那边。给市场以更大的话语权范围,意味着将逐步转变省级局的市场监管工作中心,意味着市场监管工作将变得更为灵活。同时,在大原则不变的情况下,通过对指标资源的重新配置,引导市场通过自我调节改变现有市场格局,则是对烟草行业市场化的一种渐进式的推动。

  4.千方百计实现货币资金保值增值和降低营销费用。这点如果放到一家私营企业或者外资企业,那一般属于老生常谈。但对于烟草行业来说,问题从没有像这次的报告一样被指的如此明确,这体现了当家人管好钱袋子的一个意识,也体现了行业财务管理思维的一个转变,是公司化运作的特点。但在操作过程中,如何实现保值增值和费用降低,还需要更加深入的制度化探索,毕竟前车之鉴不可不防。

  5.千方百计拓展国际市场。应该说,现在我们是否有能力铺开这么大的局面,关键时期能否有有足够的人才储备、具有长远眼光的战略规划和充分的国际空间去完成这几件事情,都是必须解决的难题。报告中没有更多的分析国外形势,应该看到,美国的逐步复苏对于中国烟草行业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国际烟草巨头将会更加活跃,市场增加带来的不光是机遇,还有更加残酷的斗争。但是,国内市场就像当年隋唐的府兵制一样,田地已经分完,潜力不大,资本投入也不再积极,国际化成为了不得不去面对的又一块硬骨头。(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那么,除了具体的战略规划和实施方案,还需要什么来支撑烟草行业啃下这些“难啃的硬骨头”,笔者认为,还要把中国烟草的头脑和四肢掌握好、管理好。

  所谓头脑,指的不是国家局的思维,而是整个烟草行业人的思维。应该说,拥有了共同价值观的烟草行业,本身思想的统一度是有的,但是这种统一度体现在个体上,却多了很多自我的不确定,这些不确定归根结底是当前烟草行业尚未形成一个能让全体烟草人完全认同的普遍观点。这种普遍观点,应该包括对烟草行业存在价值的认同、对存在于这个行业的个体价值的认同以及对烟草行业未来的认同。现在这些认同比较模糊,这不仅导致了部分烟草人思想摇摆,而且还让少数意志不坚定的烟草人丧失了历史责任感,甚至影响了整个行业的风气和形象。

  所谓四肢,指的是基层队伍建设。作为一个拥有庞大员工队伍的行业,国家局对于基层的管理更多的只能落实到数字和系统之中。而基层队伍,尤其是与市场面对面的基层队伍的具体情况,由于客观原因,国家局的关注度依然不够。对于基层人才的挖掘和选拔,一直以来也缺乏一个统一的可操作性强的平台,导致了部分地区利益分配有失公允,员工队伍的不稳定,也导致了部分优秀员工没有了发挥能量的平台,使巨人的手脚丧失了活力,最终还影响了行业战略的执行。

  总之,未来烟草行业怎么走,顶层已经给出了“设计图”,但要想实现“五个千方百计”的目标,啃下难啃的硬骨头,使中国烟草这个庞然大物是越走越强壮、越走越有力,2014年,所有烟草人需要共同努力。

  (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啃下行业改革“难啃的硬骨头”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