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师宗烟草众志成城抗击“6.29”特大风雹洪涝灾害

新商盟网 2023-04-18 21:44 129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云南师宗烟草众志成城抗击“6.29”特大风雹洪涝灾害,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云南师宗烟草众志成城抗击“6.29”特大风雹洪涝灾害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师宗消息  2011年6月29日,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外围偏南暖湿气流和冷风切变的共同影响,局地辐合上升气流太强,形成飚线过境的特大风雹洪涝灾害,尽管气象等相关部门提早发布预警信息,但因气流强、来势猛,防雹作业收效甚微,云南省师宗县部分乡镇遭受严重大风冰雹洪涝灾害侵袭,大面积农作物受损。据实地测算,此次灾害共45630亩农作物受灾,直接经济8000余万元,涉及彩云、龙庆、雄壁三个乡镇10个村委会44个自然村5600余户。彩云镇长街、红土、务龙、槟榔等8个村委会为重灾区。烤烟累计受灾35330亩,绝收20550亩,损失程度达10-60%的14780亩,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500万元。通过查阅气象史料,本次特大风雹灾害为我县50年一遇,灾害主要呈现出“受灾面最广、受灾程度最深、造成的经济损失最大”三个方面的特点,我县以烤烟为主的种植业遭受重创,部分烟农损失惨重,濒临破产。面对特大风雹洪涝灾害的肆虐,云南省烟草公司系统各级组织迅速行动,精心组织,靠前指挥,全力以赴投入到抗灾救灾和监管服务中;各级领导干部身先士卒、亲力亲为,始终站在抗灾救灾第一线;广大干部职工顾全大局、坚守岗位、克服困难,始终冲锋在前,全力为民。大灾面前,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与冰雹争先、与暴雨赛跑,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利国惠民,至爱大成”的誓言,以“大成在我心中,服务看我行动”彰显“大成”本色,谱写了一曲抗灾救灾、加强监管、七彩服务、共建和谐的“大成”赞歌。

  面对大灾,组织在行动

  灾情发生后,曲靖市师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坚决贯彻执行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和上级烟草部门领导的指示精神,确保抗灾救灾各项工作领导有力、落实到位,为抗灾救灾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6月29日晚19:00,曲靖市师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委书记、经理吴剑带领领导班子及相关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灾区,深入到受灾最为严重的彩云镇长街、红土、务龙、槟榔等村委会,连夜查看灾情,并迅速召开抗灾救灾工作会议,启动应急预案,就物资、人员、服务技术、保险赔付等进行安排部署。于6月30日抽调200人组成田间救灾应急小分队,分成10个组奔赴受灾烟田组织、指导干群开展好灾后生产自救工作第一步。一是及时开挖深沟排水,避免植株受淹过长产生萎蔫死亡;二是清理烟田,搞好田间卫生,以免影响剩余烟叶生长,杜绝病虫害大面积发生;三是剪除残枝败叶,减轻烟株个体负担,使其剩余叶片保持吸收到充足养分,有利于再生快发。

  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接到灾情汇报后,省局(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及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曲靖市以及师宗县烟草部门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及时组织烟叶生产抗灾救灾工作。曲靖市局(公司)党委按照省局(公司)领导指示精神,及时召开会议研究抗灾救灾工作,7月1日,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委书记、局长、经理杨荣生,副经理张拯研到师宗检查指导6.29特大冰雹灾害和灾后恢复生产工作。杨荣生一行在师宗县委副书记、县长徐宏波,副县长安兴荣,师宗分公司经理吴剑及领导班子、生产科有关人员陪同下实地查看了彩云镇法块、小矣则烤烟遭受冰雹灾害情况。在现场查看了受灾情况和听取了县上灾情汇报后,杨荣生指出,6月29日特大冰雹灾害发生后,师宗县委、政府高度重视,烟草及有关部门、彩云镇党委、政府反应迅速,组织有力,应对科学,措施具体,一是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生命安全,二是及时解决受灾群众生活问题,三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指导群众开展生产自救,体现出以人为本的理念,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低到了最低程度,值得充分肯定。对于下一步工作,杨荣生强调,当前最主要的是组织力量抓好恢复生产各项措施落实,努力做到群众当年收入不减。一要抓紧时间,组织力量,统筹协调,对部分绝收地块及时进行翻耕改种;二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受灾的程度和烤烟长势,对无需翻耕的作物加强田间管理,抓好灾后恢复生产;三要立足当前时令节气,组织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搞好技术服务,帮助群众选择好改种品种,落实改种措施;四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从经济损失、群众情绪、社会稳定、干部作风等方面,正确认识和对待抗灾恢复生产工作,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全力以赴投入到当前救灾和灾后农业生产工作中去,切实落实好各项恢复生产措施,把灾害损失减轻到最低。杨荣生要求,县烟草部门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密切各部门抓紧做好灾情核查,及时上报,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帮助。当前,汛期已至,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频发,烟草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进一步加强灾害性天气信息的监测、预报、预警,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提前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要进一步强化作风、严明纪律、严格职守,切实加强对自然灾害预防和救灾减灾工作的组织领导。对突发性特大自然灾害,一定要本着首先保证群众生命安全,再解决生活问题、组织开展生产自救的原则,全力以赴组织好抢险救灾工作。要求烟草部门及时筹集资金、保险部门及时理赔资金下拨灾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7月3日,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总经理余云东率烟叶处处长杜绍明、财务处处长徐文多、办公室副主任黄虎一行来到师宗县,在曲靖市委副书记、市长岳跃生,市政府秘书长李建军,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委书记、局长、经理杨荣生,副经理张拯研,曲靖市保险公司经理朱严等陪同下深入师宗县彩云镇法块和拨云烟区受灾点,察看灾害情况,慰问受灾群众,指导救灾工作。

  当天,余云东局长一大早就从昆明出发,带着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对受灾群众的殷切关怀,直接就来到受灾严重的师宗县彩云镇烟田,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及抗灾救灾干部职工。(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每到一个受灾点,余云东局长都亲临受灾烟田视察灾情、指挥抗灾救灾、安抚群众。

  师宗县委书记王建忠,县人大主任殷东青,县委副书记、县长徐宏波,政协主席何平华,副县长安兴荣,曲靖市师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委书记、经理吴剑,局长白涛、副书记李春明、副局长唐坤、副经理刘殷勇、湖南中烟派驻师宗副经理唐应勇,县烟办、县农业局、县民政局、县气象局、县保险公司及彩云镇党委政府等有关部门领导正在受灾现场指挥抗灾救灾,余云东局长一下车,在简单了解情况后,他立即与当地的干部群众一道研究现场抗灾救灾措施。

  “余局长,你们烟草部门各级干部不但为我们雪中送炭,更坚定了我继续创业的勇气和信心,感谢你们!”彩云镇党委书记陈文慧紧紧握住余云东局长的手,热泪盈眶。

  余云东局长说:“这个时候,是老百姓最需要我们党员干部的时候,我们就应该和受灾群众在一起!”

  彩云镇党委政府也不等不靠,立即启动一级应急预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在第一时间组织政府职工和村组干部深入村组抢险救灾、调查核实灾情,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并积极引导受灾户开展抗灾自救,力求将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余云东一行仔细查看了彩云镇的受灾情况,详细了解了抗灾自救工作的开展情况。(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在彩云镇法块村委会法块村民小组的一块受灾烟田,68岁的姚存香老人和她70多岁的老伴儿正在绝收的烟田里清理烟叶和烟株。她们一家3口人,有一个儿子常年生病,在外地医治,他们自己虽年事已高但坚持种烟自给自足。

  “老人家,你娃娃回来看你没得?给你打电话没有?这些烟还扶不扶得起来?你家有好多庄稼受了灾……”余云东局长走进烟地向姚存香了解受灾情况。“不光是这些烟叶哦,一点儿玉米也全部被白雨(冰雹)打光了,我今后的日子怎么过哟……”话未说完,姚存香已是老泪纵横、嚎啕大哭。

  “老人家,不要着急,我们烟草和党委政府会帮你们渡过难关的。我们看到了在自然灾害面前你们自己也很努力,没得关系的,莫着急,过几天我们的干部会帮助你们改种其它作物,今年还是会有收获的……”余云东局长连忙安抚老人。

  “不要着急,我们烟草和党委政府会帮你们渡过难关的”这句话在每个地方重复,温暖了所有受灾群众的心,让他们看到了希望。

  法块村委会受灾烟告诉余云东局长,当地村支书带领村组干部和党员在灾害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帮他们清理烟田,核查受灾面积,指导该种其他农作物,挽回损失。

  余云东局长紧握法块村委会支书窦存明的手说:“支书,感谢你代表党组织在紧急关头为群众救急,你做得很好,你是基层党员的榜样!”(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余云东局长要求师宗县局(分公司)在师宗县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密切与受灾乡镇、村委会、村民小组的配合,抓紧时间安置好受灾群众,排除一切残余险情,监控好烟田病虫害的发生,解决受灾群众的生活困难,尽快恢复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余云东一行不顾舟车劳顿,跋山涉水,头顶烈日深入彩云镇法块和拨云烟区受灾点听汇报、实地查看、与当地干部群众交谈进行了全面视察。视察结束后,已是中午12点钟,早已过了吃午饭的时间,余云东及时在彩云“三场三中心”抗灾救灾指挥部出席情况汇报会。

  会上,余云东局长听取情况汇报后,心情沉重的指出:师宗是全省烟叶的主产区之一,师宗烟叶生产的体制和模式得到省局的充分肯定,省局对曲靖烟草,特别是对师宗、陆良烟草的生产特别关注。这次发生这么重大的灾害,牵动着省局,引起省局的高度重视。今天与岳市长一起来到师宗,重点就是查看灾情和看望受灾群众,研究抗灾减灾相关问题;另一方面,就是想借此机会与师宗县委、县政府进一步沟通,坚定发展烟叶的信心和决心,并千方百计把师宗烟叶生产搞上去,这次师宗发生的“6.29”风暴雨灾害,灾害比较严重,灾情比较突出,损失比较大,是师宗烤烟生产有史以来最严重的风暴雨灾害,这次全省灾害波及范围比较广,全省受灾最严重的数师宗县,师宗受灾最严重的又数彩云镇,给种烟农户带来惨重的损失。灾情发生后,市

云南师宗烟草众志成城抗击“6.29”特大风雹洪涝灾害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