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禄劝强化措施落实 提高烟叶质量水平

新商盟网 2023-04-19 08:56 152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云南禄劝强化措施落实 提高烟叶质量水平,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云南禄劝强化措施落实 提高烟叶质量水平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云南消息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关于印发云南省提高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工作方案的通知》(云烟叶【2011】25号)及《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提高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实施意见》(昆政发【2010】19号)等有关文件精神,坚持“稳定规模、狠抓质量、突出特色、增加效益”的烟叶工作重点,全面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大力实施烟叶标准化生产,结合实际情况,云南省禄劝分公司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好优化烟叶结构,增强优质原料保障能力,千方百计提高烟叶质量水平,现将禄劝分公司提高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禄劝分公司高度重视优化烟叶结构、提高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工作,成立了以分公司经理(局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烟叶管理科科长刘启付兼任办公室主任,组建了七个工作组(即综合组、市场需求调研及烟叶调拨组、生产管理组、田间鲜烟叶处理补偿分析组、收购工作管理组、专卖管理组和生产技术组),实行领导挂钩联系烟站指导工作,职工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管理机制,明确各个岗位的工作职责;分公司经理与各烟站站长签订优化烟叶结构提高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工作责任状。县人民政府制定了《关于提高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的实施意见》,分公司制定下发了《禄劝分公司提高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工作方案》(禄烟办综【2011】20号文件),县人民政府就提高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工作,召开了由各乡镇长、烟站站长、烟草公司相关科室参加的专题会,全面安排优化烟叶结构、提高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工作。分公司召开系统内优化烟叶结构、提高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工作会,经理、局长陈勇智强调,优化烟叶结构、提高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工作,政策宣传是前提,培育足额壮苗是基础,面积落实是关键,规范化、标准化栽培是保障。

  二、理清思路,明确目标。

  总体思路:禄劝分公司紧紧围绕“卷烟上水平”的战略任务,切实转变烟叶生产发展方式,坚持工业企业品牌需求导向,着力优化等级结构,有效提升供给水平,努力做到“一增加四保证”,即增加烟叶生产总量,保证计划完成,保证结构优化,保证出口备货,保证烟农收益。

  目标任务:围绕优质烟叶原料保障能力,优化烟叶结构,2011年禄劝分公司计划种植烤烟10.41万亩,指令性计划收购烟叶27.2万担(含转龙、乌蒙),上等烟比例达到64%以上,生产量按29.97万担安排,田间消化不适用烟叶2.77万担;其中下低等烟叶保障出口备货,出口备货收购1.99万担;中等烟叶控制在30%以下,烟叶收购等级质量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三、加大“提高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工作”的宣传力度。

  为抓好提高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工作,禄劝分公司加大 “提高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工作”的宣传力度,召开提高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工作专题会,悬挂和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材料,编制宣传专栏,营造提高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工作的良好氛围。在烤烟育苗期间,各烟站进村组织召开户长会,宣传烤烟生产扶持政策及价格政策,发动烟农栽烟,调动烟农种烟积极性;动员烟农两片脚叶不烤、一片顶叶不烤,对不适用烟叶田间消化给予烟农补贴60元/亩;培训烟农合理留叶,田烟留叶22片(红大20片)左右,地烟留叶20片(红大18片)左右,在合理留叶数的基础上,在不影响烟叶正常生长发育的前提下,统一清除不适用的两片脚叶和一片顶叶,以提高烟叶质量和可用性;发放宣传材料和烟农手册(张贴宣传标语1500份,烟农手册三万多份),使广大烟农认识到“提高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工作”是保护烟农利益,增加烟农收入的有效措施。

  四、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1.认真抓好烤烟育苗工作:要优化烟叶结构,提高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实现上等烟比例达到64%以上,烤烟育苗是基础,面积落实是关键。禄劝分公司切实抓好烤烟育苗工作,积极组建育苗服务社,全面实行商品化育苗,全县落实育苗面积共913亩,在原来796亩育苗面积的基础上增加育苗面积117亩,漂浮育苗953332盘,预留风险苗1198.2万株,为烤烟大田移栽准备充足的烟苗。

  2.切实抓好烤烟计划分解及面积的落实:禄劝分公司烤烟生产做到早计划,种植面积早落实,于去年十月就开始规划烤烟连片种植,今年一月二十八日预安排优化烟叶结构、提高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工作种植面积,根据优化结构需要,实行生产量、收购量两个计划安排,即生产量29.97万担,收购量27.2万担。生产量是作为保证收购量和优化等级结构完成的前提和基础,用于指导面积落实;严格按照下达的收购计划、生产量与烟农签订合同。分公司于二月二十四日召开优化烟叶结构、提高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工作专题会,各乡镇、烟站积极行动,将烤烟种植面积分解到各村委会、村小组,挂片职工、科技服务员深入村社,将烤烟种植面积落实到户。全县落实烤烟种植面积共10.41万亩,在原来计划面积9.38万亩的基础上增加落实1.03万亩。

  3.切实抓好烤烟种植连片规划:为抓好今年烤烟生产收购工作,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优化烟叶结构,提高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结合今年烤烟生产实际,突出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经过努力,全县规模以上连片种面积落实19000亩,其中,1000亩以上连片 2片,面积2000亩;500亩—1000亩连片落实7片,面积4200亩;300—500亩连片落实32片,面积12800亩。

  4.及时抓好烟用物资就位工作:为满足烤烟生产需要,确保烤烟大田移栽,禄劝分公司及时抓好烟用物资的就位工作,到目前为止,就位烤烟专用化肥3000多吨,还差1000多吨,预计在本周内全部就位。地膜已经基本就位,共就位421吨。 

  5.做好农家肥堆捂工作:分公司加大力度,抓好农家肥堆捂及指导工作,全面推广农家肥使用,到目前为止,农家肥已经堆捂结束,预计农家肥施用将达到95%以上,为改良土壤,提高烟叶质量打下良好的基础。

  五、存在的问题

  回顾前期的工作,虽然烤烟生产在育苗、面积落实、政策宣传等方面稳步推进,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虽然烟叶收购价格平均提高12%,与地方部分作物比价还有一定差距,对烟叶收购“稳得住”有一定压力。(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二是各乡镇烤烟生产发展不平衡,有待进一步加强管理和调控,烟农的烟叶质量意识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对烟农的培训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是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四是部分乡镇烟农种烟积极性不高。随着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粮食及其它经济作物价格上涨,加之城乡建设项目较多,劳动力价格上涨,劳务输出等原因,造成部分地区种烟积极性下滑,给烤烟生产带来一定的影响。

  六、下一步工作措施

  1.强化标准化生产:围绕“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的目标,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品种、不同气候特点,制定生产技术措施,全面推广烤烟生产适用技术,抓好“深耕深翻高起垄、高茎壮苗深栽、适时揭膜促管理、适时封顶留足叶片”四项关键实用技术,努力提高烟叶生产整体水平。

  2.做好田间消化鲜烟叶工作:指导好烟农做好不适用底脚叶和顶叶的处理工作,每株烟下部两片底脚叶(原有生产习惯中耕管理时扫除的两片“奶脚叶”除外)、上部一片顶叶不采烤。紧扣提高质量和烟叶可用性,把握封顶时机,留足有效叶片。田间消化的鲜烟叶,总的要求是直接、方便、快捷、经济、有效,定时、定点、定量,适度集中处理。鲜烟叶销毁地点要在不污染环境,不影响田间卫生的前提下,采取集中处理或分散处理,需要消化的脚叶和顶叶,要认真组织烟农统一清除。

  3.严格合同收购:广泛宣传烟叶收购政策,严格控制下低等烟叶收购等级和数量,引导烟农将不适用烟叶消灭在生产环节,让烟农清清楚楚种烟、明明白白交烟。严格按照合同签订的等级和数量组织收购,杜绝超合同收购,确保优化结构目标任务的完成。

  4.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各项防灾抗灾准备工作,做到科学应对。建立气象灾害预测预警预报,增强烟叶生产抗御气象灾害能力。针对干旱、洪涝、冰雹、病虫等自然灾害,早预报、早防范,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减少灾害损失。(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5.加强专卖管理:开展烟叶种植专项监管工作,加强田间鲜烟叶消化过程监管,确保不适用烟叶真正消化在生产环节;有针对性开展专项打击活动,严厉打击擅自收购、囤积、加工、贩运烟叶等行为,从源头加强控制,不断提高市场净化率,为田间消化鲜烟叶营造良好氛围。

  总之,通过分公司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禄劝县“优化烟叶结构,提高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工作基本上做到了四个到位:一是政策宣贯工作落实到位。二是组织保障、思想认识到位。三是措施落实到位(特别是培训、宣传、指导到位)。四是基础管理到位(特别是面积落实、合同签订、生产技术指导及管理考核到位)。

 

云南禄劝强化措施落实 提高烟叶质量水平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