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旱条件下烟田管理与促控措施

新商盟网 2023-04-19 08:05 148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干旱条件下烟田管理与促控措施,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干旱条件下烟田管理与促控措施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今年,部分烟区已经持续了40余天的干旱,严重影响大田烟株的正常生长。虽然烟水工程发挥了较大的作用,各级各部门采取了抗旱移栽保苗的措施,确保5月15日前基本移栽结束,但由于持续干旱,未实现大田烟苗全、齐、壮、匀的要求,根据烟株生长规律,因地制宜,采取前、中、后期科学促控的管理措施,实现前期促苗早发攻根叶、中期稳长发育全、后期科学留叶增品质的要求,应采取如下管理与促控措施。

  一、查苗补苗,分类管理:移栽后7~15天及时查缺补漏,早施追肥,控大促小,对弱小、后补的烟苗精心呵护,对小苗、弱苗进行偏管、补水补肥,调节水肥营养,达到大田烟株全、齐、匀、壮,促进个体发育良好,创建合理的群体结构,提高烟株整体质量水平。

  二、早松窝,起小垄,促根增叶:烟水工程设施不完善的区域,及时松窝、除草、起小垄,增加烟株根系通透性,垄高5寸左右,促使侧根早发,早现斑鸠窝,对增大叶面积,增加中部上等烟,延长营养生长期有积极的作用。

  三、增墒保墒,适时培土上高厢:烟水工程设施完善,水源方便的区域,采取企业补助一点,烟农投入一点,员工辛苦一点的办法,积极组织烟农投工投劳,早、晚进行增水补水保墒,每株补水1~1.5公斤,结合追肥及时培土上厢,厢高20~25cm,宽40cm左右,增强吸水保水功能,待雨量充沛,烟株进入团棵期前后进行二次松窝培土上高厢,垄高30cm以上,垄宽上口30cm以上,下口宽40cm~50cm,达到垄体饱满、沟直,促不定根大量发生,对中上部叶的开张度及物质积累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四、早弃底脚叶、合理留叶、科学打顶:结合培土上高厢埋掉1-2片无经济价值的底脚叶,现蕾前再打掉1-2片底脚叶,增强田间通风透光度;实行高打顶、二次弃顶叶。即全田烟株50%第一朵中心花开放第一次打顶,保留最顶一片叶叶长15cm左右,结合第一次抹杈弃掉1-2片经济价值较低的顶叶,提高上二棚叶开张度。云烟系列品种留叶数18~22片,毕纳一号留叶数24~26片。

 

干旱条件下烟田管理与促控措施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