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怀化靖州沙堆村:“黄金叶”铺就致富路

新商盟网 2023-01-26 09:37 81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湖南怀化靖州沙堆村:“黄金叶”铺就致富路,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湖南怀化靖州沙堆村:“黄金叶”铺就致富路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突突突……”9月18日,湖南省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横江桥便民服务中心沙堆村,烟农吴国辉驾驶着载满烟叶的三轮摩托车在烟田穿梭,一拖、一提、一放,一溜烟的工夫就将几大袋烟叶全部送到了烤房。

春种一片“黄金叶”,秋收致富奔小康。眼下,正是烟叶采收和烘烤时节。沙堆村田间地头一株株烟叶半青半黄、葱郁繁茂;烤烟房内,一杆杆已经烘烤完成的烟叶色泽金黄、清香扑鼻。采收、编杆、烘烤、分级、拉运……烟农们忙得不亦乐乎,脸上洋溢着笑容。

一直以来,沙堆村充分利用资源优势,盘活闲置土地,把烟叶产业作为群众致富增收的特色产业,依托产业扶持政策,积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让烟农轻松种烟叶,为村民铺就了一条增收致富路。

“外出打工卖苦力,不如在家种烤烟。”沙堆村9组村民蒲明军是一名壮劳力,为了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他背井离乡外出务工,留下老人和孩子在家。“从2018年开始,我返乡种烟,一年比一年种得好,收入一年比一年高。去年我的种植面积达到了40亩,纯收入达到了9万元。今年的收成还要好,产量还要高!靠种烟,我家盖了新房子,还买了小汽车……”说到这里,蒲明军喜不自禁。(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岁数大了,重活干不了,编烟这个活儿不重,还能挣个零花钱,真好。”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这让快70岁的村民刘兰英大娘很高兴。烤烟丰收不仅能给烟农带来直接的经济收益,也带动了村里其他村民增收,让在家务农的村民在农闲时有了额外的收入。

在村里的密集式烤房群,烟农们正在各自忙活。有的正在编杆,把采收回来的烟叶按顺序整整齐齐地绑在一起;有的正在观察烤烟房外的温度,小心翼翼地调试火候;有的正在对烘烤完成的烟叶进行分级、拉运。

“和以前相比,现在的收入好多了,以前种地只能解决温饱,现在通过种植烤烟有每年六、七万块钱的收入。”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烟农曹均文自豪又感激地说,“以前不敢种烟,最担心的是不懂技术,现在这根本不是问题,从育苗到烘烤全过程,烟草公司的技术员都会跟踪服务指导、提供全方位专业化服务!”曹均文共种植30亩烟叶,每年能采收烟叶约10000斤,按照每斤17元的价格估算,一年纯收入在6万元以上。

(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我们村以前是‘贫穷落后无温饱、丑妇来了还要跑’,自从抓住种植烟叶这个产业支柱,现在是‘洋房汽车自来水、美女不嫁都后悔’啦!”沙堆村党支部书记向荣说高兴地说。

他介绍,沙堆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2户,通过烤烟种植,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今年,沙堆村共有24户烟农种植烟叶650亩,户均规模达到27.1亩,预计可收购烟叶2100余担,亩产3.23担,每亩收益约2000元,总产值可达360万元。

近年来,沙堆村高度重视烟叶生产,每年及早谋划,从烟叶移栽、管护、采收、烘烤等环节入手,技术人员全程参与、指导。积极落实扶持烟叶发展优惠政策,积极引导和鼓励广大农民规模化种植、规范化管理,加大科技培训力度,加快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普及,烟叶产量和质量明显提高。在靖州烟草公司的帮扶下,沙堆村还新修密集式烤房10座,机耕道1.5千米,疏通河道500米,极大地方便了烟农烘烤和运输烟叶,进一步降低了烟叶生产成本。

“自从我们村成为烟叶生产专业村,发展现代烟草农业,变化一天一个样。”八组烟农谢林树高兴地说,“现在烟草部门的优惠政策多,种烟确实是我们奔小康的路子。”(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湖南怀化靖州沙堆村:“黄金叶”铺就致富路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