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安顺:满地黄金叶 烤烟收购忙

新商盟网 2023-01-26 14:29 115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贵州安顺:满地黄金叶 烤烟收购忙,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贵州安顺:满地黄金叶 烤烟收购忙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作为安顺市的重要产业之一,烤烟产业在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日,记者走访了安顺市平坝区十字乡烟叶收购站、紫云县猫营镇收购站和宗地收购站,见证了烟叶收购时的壮观场景,感受着烟农收获的激动心情。

烟田

  十字乡收购站

  在平坝区十字乡烟叶收购点,一车车烟叶被拉到收购点进行售卖,专业化分级队员穿梭于“金叶”之中,对烘烤后的烟叶进行分级,烟技员在一旁进行业务指导,一切都井然有序,现场一片忙碌景象。

十字乡云盘村烟农

(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十字乡青山村烟农

烟农将烟叶送至收购站

十字乡收购站内的工作场景

  “今年种植了70亩烟地,预计收入16万元。”前来烟叶站售卖烟叶的烟农刘世红的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刘世红告诉记者,在十字乡,和他一样的种烟大户还有很多。近年来,十字乡的烟农们通过“烟蔬”“烟药”轮作以及利用闲置时期的育苗工场、烘烤工场开展双孢菇、虫草花、蔬菜、花卉等的培育。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万担烤烟乡镇”的十字乡,今年烤烟种植面积达5000亩,预计收购数量达12500担。除了发展烤烟产业,十字乡还积极探索烟叶产业融合发展之路,推出“烟叶+”产业融合系列举措,打造“产业综合体”,带动多种产业发展。(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十字乡青山村产业综合区

  猫营镇收购站

  在紫云县猫营镇收购站,一辆辆满载金灿灿烟叶的农用车早早地停在烟站门口排队入站,运送烟叶的烟农们你来我往,一派热闹非凡的景象。在分级区,杨国秀正认真的分拣着桌上的烟叶。“我来这里上班有20多天了,每天收入150元,大概要在这里工作60天。”来自猫营镇打拔河村的杨国秀告诉记者,因为要照顾家中老人和孩子,无法外出务工,所以平日里在家忙农活,收烟季时便到收购站务工以补贴家用。

正在工作的杨国秀

(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猫营镇收购站内的工作场景

  “目前,我们站里如同杨国秀一样的妇女还有55个,收购站给周边闲散劳动力提供了工作岗位。”烟叶收购站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猫营镇今年预计将实现烟农烤烟种植收入1220万元,围绕烟叶产业链,解决农村劳动力务工5.92万个,实现务工收入600余万元。

猫营镇收购站内的工作场景

  宗地镇收购站

  在紫云县宗地镇收购站内,从分级、质检到打包,工作人员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自己手上的工作。

(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宗地镇收购站内的分好级的烟叶

  据了解,宗地镇光照充足,十分适合烤烟生长,生产的烤烟质量高,是贵州中烟固定的原料基地。因此,宗地镇将烤烟产业作为该地的支柱产业,依托烟叶产业优势,坚持从技术落地、服务创新等入手,多措并举助力群众增收。

  “今年,全镇的烟叶种植面积达1870亩,涉及烟农共23户,户均收入预计可实现26.8万元,同比增加5.6万元,同比增长26.4%。”宗地镇烟办主任张斌告诉记者。

宗地镇收购站内的工作场景

贵州安顺:满地黄金叶 烤烟收购忙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