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烟区:美景“刷屏”背后的故事

新商盟网 2023-01-28 17:30 108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行走烟区:美景“刷屏”背后的故事,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行走烟区:美景“刷屏”背后的故事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俯瞰宝山水库 李潇潇 图

假如你来到云南玉溪华宁县么波冲自然景区,便可欣赏到青山绿水间,空气湿润清新,蓝天白云下,高山草甸、松林、小石林、大风车、羊群交相辉映的美丽画卷。尽管么波冲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资源,却因地理位置偏远闭塞,一度被外界称为“摸不通”。12年前,烟草行业投入资金帮助修建“宝山水库”,为当地村民解水困、助发展,自此,么波冲悄悄发生了变化……

“满足我所有幻想的神仙地方”“周末一定要去的打卡点”“这一泓湖水太美了”……近日,对云南玉溪市华宁县通红甸乡所梅早村委会么波冲美景的评论在各大网络社交平台“刷了屏”。

幻想一下,远离城市喧嚣,到达藏在深山中未被破坏的净土,两侧稀疏的灌木中掩映着鬼斧神工的黑石林,入目皆是大片绵延的草场,尽头通向一个酷似心形,可以映出蓝天白云倒影的湖泊,你一定会为眼前极致的美所动容。

这极致的美背后的故事同样令人动容。(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因解水困而修的水库

与其他自然景致不同的是,么波冲的湖泊并非天成,而是在12年前由云南玉溪市华宁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出资援建的,起名为“宝山水库”。

么波冲村的老人普俊兴回忆道:“村子里以前吃着一小股水,勉强够用,但一到天干的时候就会断掉,要喝水只能去远处挑,挑一次只够煮饭用,牲口就没得喝了。”由于严重的缺水问题,么波冲村只能种植一些小麦、油菜等产值低的作物,加上交通极其不便,村子比较贫困。

“其实也不能说么波冲没有水,只是一下雨就顺着沟沟流走了。”普俊兴说。由于地势原因,雨水只会顺着山谷向下流,看得见水却留不住水是最大的问题。

2010年,为了解决包括么波冲在内的所梅早村、山羊母村等地区的工程性缺水问题,华宁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投入资金修建了库容13.53万立方米的宝山水库,为饮用、农业灌溉提供持续充足的水源。么波冲村持续了几十年的问题终于得以解决。(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有谁能够想到,原本是为了解决生产生活用水难题而修建的水库,却在12年后,因缘际会之下成为一个景点。

因水库而“红”的美景

近几年,随着自媒体的兴起,么波冲的湖光山色被越来越多的游客宣传出去,这个曾经冷门和小众的景点终于成功“出圈”。以此为契机,通红甸乡政府决定围绕宝山水库、高山草甸、大风车等亮点,把么波冲打造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乡村。

宝山水库的功能被延伸到了更加美丽的地方。

沿着么波冲的草地往上爬,翻过山头,就到了宁州街道舍木多村。“天干水断流”“庄稼靠天收”是舍木多的真实写照,虽然上游有水库,但是受地形地势复杂、引水成本较高等因素影响,片区长期面临无水可用的境况。(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华宁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与相关部门经过多次论证,听取农户的意见,决定修建管道,将宝山水库的水引入舍木多村。

2022年4月初项目竣工。项目建成后,从宝山水库引来的汩汩清流顺着长约8公里的管道注入舍木多村大大小小的蓄水池,为350多户农户解决了1980多亩耕地的灌溉问题。从此,农户种地浇水再也不用像过去那样受累了。

宝山水库,在山的另外一端,为舍木多村民实现了旱塬变水浇地的梦想。

行走烟区:美景“刷屏”背后的故事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