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家父女的烘烤季(薛家父女的烘烤季的最新信息)

新商盟网 2023-01-30 14:35 95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薛家父女的烘烤季,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薛家父女的烘烤季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老爸,烤房的温湿度怎么调控?”“那受灾的烟要怎么烤?”

家住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县甸中镇小甸中村的薛艳是薛家的长女,今年是她学习烘烤烟叶的第一年,也是甸中镇实现百分之一百商品化烘烤覆盖率的第一年。

薛光寿在烤房教女儿薛艳烤烟。杨昕晔摄

立:践行以发展为理念

所谓的商品化烘烤,就是村民将自己的烤烟委托烘烤业主烘烤,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来做,实行有偿服务,烤好有报酬,烤坏有赔偿。

以往的烘烤基本是靠村民的经验操作,辛辛苦苦种出来的烟在烘烤环节损失惨重。玉溪市烟草专卖局为村民办实事解民忧,针对不好烤的烟叶、不会烤的农户,积极协调引导合作社、烘烤公司、村委会、村组、业主依托密集烤房群、烘烤工场,以群为单位,推进专业化、商品化烘烤。(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2021年,玉溪市商品化烘烤9085座,覆盖面积16.05万亩,充分发挥商品化烘烤的优势,烘烤损失进一步降低,全面提升整体质量。

破:打破传统烘烤固化模式

甸中镇长期以来以家庭式作坊为主,烘烤瓶颈一直难有突破,不仅规模有限,同时烘烤条件的参差不齐和烘烤机制的不完善间接影响着村民收入。

薛艳的父亲薛光寿是甸中镇的一名烘烤业主,从事烘烤工作二十余年,见证了烘烤工艺的升级和燃烧原料的变迁。随着烘烤工艺与烤房建盖的多年发展,已经渐趋成熟,薛光寿深知在甸中镇实际烘烤中由于组织方式问题,工艺与设施的价值无法在烘烤终端得到真正体现。

每年的七八月是薛光寿日夜颠倒的日子,也是村民进入烘烤旺季的时节,虽然付出了更多的时间和汗水,薛光寿发现甸中镇的村民普遍存在烘烤损失率较高,所具备的烘烤工艺与烘烤基础设施的价值无法匹配的现象。

2020年,薛艳辞去了在县城的工作回到家里分担农活,这时的薛光寿心里已经萌生了一个“烘烤革命”的念头。怎样才能做到在烘烤季让忙碌的村民有时间去劳作,又能提升烘烤的整体品质,最重要的还是能让农户们放心安心。薛光寿带着自己的疑惑和峨山县烟草专卖局的工作人员一同研究讨论,最终在推翻了多个方案的基础上敲定了一套适合甸中镇的商品化烘烤方案,简单来说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集中和统一成为了方案落实到地的前提,峨山县烟草专卖局对村民分散和破损的烤房进行了回收,通过核实对陈旧设备进行更换并对问题烤房全面整修,形成了多个以村组为单位规模化的烤房群,为集约化生产奠定基础。

提:提升烘烤工艺助农增收

“我要七个人,只要懂烘烤技术的都行。”薛光寿向烟叶站的员工回答道。集中统一烘烤让生产效率有质的提升,如今只要七八位烘烤师傅就能服务全乡镇的烘烤,为村民省去了昼夜守烤房的时间。

“做事情关键是要看受众群体满不满意,就像商品化烘烤这件事来讲,村民是否打心底认可一样。老爸,你已经做得很棒了,今天隔壁家的烤烟出炉后邻居告诉我损失比之前减少好多,大家伙儿都很满意!”女儿的安慰让初试政策而感到焦虑的薛光寿心里平静了些。

“这个商品化烘烤,不仅省时省力,关键省钱!”甸中镇的一农户感叹道。以前的老烤房每炉只能烤70公斤,且要消耗60公斤煤,需要4个工,耗时1周。如今,重新修复的用于商品化烘烤的烤房每炉能烤500公斤,消耗1500公斤生物质燃料,且只需要3个工,耗时两天,成本大幅下降。

商品化烘烤不仅保证了烘烤业主收益,极大提高了烘烤业主的积极性,又让村民的烘烤损失有了赔付保障。实现种、烤分离,村民集中精力搞好田间管理,成熟采收,把技术相对复杂的烘烤工作交给专业人员完成。(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遇到有村民不理解、不懂的地方,薛光寿总会一一解答,怎样才能得到最高的效益,还为村民解释公司的各项政策,每项补贴都能拿到多少。

今年的烘烤季,甸中镇新建的电烤房正式通电运作,科技创新推动绿色发展,由煤改电,烤房再次更新换代。薛艳从回家后感受到了甸中镇的变化,在父亲的影响下,希望在未来每一个烘烤季贡献自己的力量,也能成为一名和父亲一样优秀的烘烤师傅。

薛家父女的烘烤季(薛家父女的烘烤季的最新相关信息)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